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评论称美弗吉尼亚级潜艇像游弋他国门口核鲨鱼
www.wforum.com | 2012-05-18 18:41:01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号攻击核潜艇。

  据菲律宾军方5月15日透露,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北卡罗来纳”号近日停靠菲国北部苏比克湾补充物资,预计于5月19日离开。菲海军发言人强调,这艘美军核潜艇停靠苏比克湾跟菲律宾与中国在黄岩岛海域的纠纷“毫无关联”。不过,美军核潜艇在敏感时期、敏感地点浮出水面仍引发不少猜测,事件主角“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也随之受到广泛关注。

  多功能作战平台

  据英国“海军技术”网站资料,“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长114.91米,宽10.36米,吃水10.1米,水下航速28节,水下排水量为7800吨,下潜深度可达243米,可装备重型鱼雷、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全艇由近130名海军官兵操纵。

  美国媒体称“弗吉尼亚”级在服役期内无需补充核燃料并非夸大之词,因为该型潜艇的反应堆一次装料可使用33年,不仅可延长航行时间,还可大幅降低成本。按照安排,“弗吉尼亚”级将逐步取代服役多年的“洛杉矶”级核潜艇。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艇艏设计有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搭载的28枚MK-48型鱼雷和“鱼叉”潜射反舰导弹。该型潜艇的另一大设计亮点是特别强调对陆攻击能力,艇艏加装12具“战斧”式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管,这样既避免了“战斧”导弹挤占鱼雷舱空间,又可减少发射准备时间。另外,艇上还可背负“先进海豹运输系统”(一种微型潜艇),其艇身内部还有独立的特种任务舱段,可保证9名“海豹”突击队员从核潜艇内部直接进入微型潜艇,在较远的距离上对敌方海岸进行远程水下渗透。由此可见,“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一种兼顾远海和近海作战任务的多功能潜艇。

  别人门口的“核鲨鱼”

  美国军方内部曾有人提议,在第四批“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基础上加装容纳“三叉戟”D5型潜射洲际导弹或后续型号的舱段,作为下一代战略核潜艇。但美国官方对这一建议进行研究后称,由于潜艇基本设计和导弹设计费用的原因,该方案缺乏可行性。这一表态意味着,“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失去了加盟战略核威慑部队的时机,以后只能专心作“水下杀手”。

  “弗吉尼亚”级的整体作战性能虽稍弱于“海狼”级,但其装备有独特的泵式推进系统,静音效果更强,隐蔽性突出。此外,“弗吉尼亚”级还取消了传统的潜望镜,其装备的大型光学感应器具备夜视和红外探测能力,战场感知能力很强。这些优势决定了“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有能力“兼职”常规潜艇的任务,在近海作战中出力。有分析指出,装备有先进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无异于隐身游弋在别国家门口的“核鲨鱼”,将成为美国海军中最隐秘、最具杀伤力的一线威慑力量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