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北约28盟国20日美国峰会 有三大看点
www.wforum.com | 2012-05-18 10:0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对阿富汗战争的美国人

  北约28个盟国领导人将于20日齐聚美国芝加哥,参加北约第25次领导人会议。在这一峰会上,北约国家与阿富汗的关系问题、反导系统与“灵巧防卫”以及在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后北约何去何从将是主要看点。

  北约与阿富汗关系

  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根据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与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戈登的说法,在阿富汗问题上,美方希望在芝加哥峰会上达到三大目的:确定北约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2013年由负责作战转向辅助阿富汗安全部队;确定阿富汗安全部队在2014年防务移交后的规模、花费和将得到的北约支持力度;确定2014年后北约在阿富汗的作用。

  眼下问题是,各参战盟国能否与美国撤军步调一致,而不是抢在北约时间表前“卷铺盖”走人。德国、西班牙已表示将在撤军问题上与北约“共进退”,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第五大出兵国法国却让北约与美方充满担忧。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竞选中承诺,一旦当选,法国驻阿士兵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离,这将比前总统萨科齐的计划提前一年。北约担心奥朗德一旦兑现承诺,可能会引发示范效应。预计奥朗德将在峰会上宣布相关决定。

  峰会需要解决的另一大问题是北约国家与阿富汗今后的关系走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月初突防阿富汗,赶在峰会前与阿总统卡尔扎伊签署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承诺将在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为阿富汗提供协助至2024年。

  美国战争研究所专家帕拉格.舒克拉在采访中评论说,美国在峰会前夕签署这一协议,相当于给北约盟国定下一个模板,为它们对阿富汗作出相关承诺设立框架。
 
  反导系统与灵巧防卫

  按照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欧洲事务的高级主任伊丽莎白.舍伍德-兰德尔事先公布的信息,奥巴马在欧洲部署分阶段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已完成第一阶段,在土耳其完成了雷达部署、在地中海部署了海基“宙斯盾”反导武器系统,并已开始就第二阶段部署做相关工作。

  她说,美方计划在芝加哥峰会上宣布,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已具备过渡能力,意味着在需要的时候,美方可以在北约领导下向欧洲部署反导能力。美方表示,这次会议将讨论如何在北约框架下建立统一的反导指挥系统。

  反导系统是北约在2010年里斯本峰会上提出的“灵巧防卫”概念的组成部分。这一概念鼓励北约盟国按照北约战略新概念,联合研制、采办、维持军事能力,用更少的经费解决当前安全问题,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目的。这其中的例子除了导弹防御系统,还有部署在意大利、德国等国、利用无人驾驶侦察机实施侦察的“盟国地面侦察系统”和由多国战机为波罗的海三国实施空中巡防与网络安全等。

  北约的未来在哪里?

  当前欧洲面临债务危机,美国也面临军费削减与战略转向。随着阿富汗战争走向终结,北约这一全球最大军事安全集团将向何处去也是吸引眼球的话题。峰会尽管无法解决这一问题,但多少能提供一些线索。

  对北约前途构成直接威胁的是美欧等军费差距。自从北约建立以来,欧洲盟国与美国对这一联盟的贡献就一直处于失衡状态。根据北约统计数据,在2010财年北约,美国的军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4%,而其他27个盟国中军费比例超过北约2%下限的仅有4个,分别为英国、法国、希腊和阿尔巴尼亚,而且都不超过3%。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2011年6月在北约总部发表演讲时明确指出,当前美国军费占北约总额已从冷战期间的50%左右升至75%,这一情况必然会让美国国内政治产生反弹,影响跨太平洋关系,让北约前途变得暗淡。

  除了欧洲,美国也面临大幅国防开支削减。如果国会不能在今年达成削减赤字协议,五角大楼将从明年开始面临10年内6000亿美元的国防安全开支削减。由于美国国防安全重心转向亚太地区,花在欧洲地区的经费将在开支削减中首当其冲。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安全防务专家斯蒂芬.弗拉纳根说,在考量芝加哥峰会时,必须考虑的两个问题是欧洲国家军费削减在美国引发反弹、美国安全重心向亚太地区调整引发的欧洲国家顾虑。他认为,这次峰会是一个机会,让大西洋两岸重新确认它们对这一联盟的重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