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明治政府承认中国拥有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2-05-18 09:37:13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台北“中央社”援引台湾“政大”研究员邵汉仪的文章称,1885—1895年间的40份以上公文书显示,日本明治政府承认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的提议具挑衅性且不负责任。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近日主张,由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3座小岛。

 参考消息网5月18日报道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近日主张,由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3座小岛,以确立日方主权。《华尔街日报》3日发表台湾“政大”国际法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邵汉仪的文章,引据日本明治时期文件,驳斥日方提出的主权主张。

台北“中央社”援引该文指出,石原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言论与挑衅行为,无助于化解中国和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争议,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是由双方回归问题的症结,也就是探究彼此法律主张的是非曲直。

日本官方宣称,1885年以后,日本政府曾多次勘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未发现中国控制的迹象。既然证实这些是无主之岛,日本政府乃在1895年元月14日发布内阁决议,兼并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邵汉仪研究发现,日方说法站不住脚。1885—1895年间的日本明治政府40份以上公文书显示,明治政府承认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主权。

文章称,在1885年10月的公文书中,日本外务大臣写道,“近时中国报纸揭载我政府欲占据台湾附近的中国属岛的传闻,对我国抱以疑忌,并促中国政府予以注意。我政府若于此时遽尔公然建立国标,反易招致中国的疑忌”。接着这位外务大臣指示,此事“当以俟诸他日为宜”,且“均不必在官报及报纸揭载”。

1892年1月,冲绳知事在公文书中写道,“再次踏查各岛之时机尚未到来”。

1894年5月,日本内务省公文书中载明,“自1885年由琉球县属警部派出之调查以来,期间未再进行实地调查”。这是在1894年8月1日爆发甲午战争之前,最后一份相关的文件。

清廷在甲午战争开始受挫后,日本内务省1894年12月的秘密公文书宣称,“今昔情况已殊”。明治政府于是依据1895年元月21日的内阁决议,侵占钓鱼岛,当时战事还在进行中。此事从未公布,也不为中国方面所知。

1896年9月,首次有一名日人古贺辰四郎“租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据此人传记所载,他将日本“拥有”这座群岛归因于“皇国大捷之结果”。

邵汉仪指出,上述文件清楚显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为中国领土,因战败而遭日方侵占。报道指出,目前两岸都主张,根据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须归还所有自中国占领的土地。

邵汉仪表示,在全世界需要中日两国摒除歧见以携手促进共同利益的此时,石原慎太郎的做法具挑衅性且不负责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