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www.wforum.com | 2024-03-05 11:13:21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顾历史,在人类进入航天时代的初期,太空飞行就充满了各种危险,在一些飞行任务中,宇航员甚至没法安全返航。

其中有一名前苏联宇航员在执行飞行任务之前,就知道自己回不来了,但是最后他还是义无反顾去执行飞行任务,返回地球时只剩下一根足骨,被很多人称为“最悲壮”的宇航员。

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和前苏联展开了太空竞赛,阿波罗载人登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的。虽然一开始,前苏联在很多方面都处于领先,但是后来美国开始反超前苏联,最终美国抢先一步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的首次载人登月计划。

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项目都是急急忙忙就上马,很多飞行任务在没有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就执行了。例如前苏联宇航员弗拉迪米尔·科马洛夫在1967年4月23日乘坐联盟1号飞船前往太空,第二天返回地球时出现了意外,飞船降落伞出现故障而坠毁,这名宇航员也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在太空飞行中牺牲的宇航员。

科马洛夫在1959年参加前苏联的宇航员遴选,虽然当时前苏联选拔宇航员的年龄上限是27岁,而科马洛夫已经有32岁了,他已经超龄,按理来说他应该会落选。但他是这次遴选的近3000名飞行员中,唯一一个有新式飞机工程师经验的参选者,再加上他的飞行经验非常丰富,所以他最后成功成为了一名宇航员。

在入选宇航员后,科马洛夫参加了一系列的任务训练,通过了层层选拔,在1964年成为了日出(Voskhod)1号乘组的领航员,随后在1965年和加加林一起参加日出2号任务的筹备工作,日出2号任务实现了人类首次舱外活动。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除了参加日出系列任务外,这些宇航员还参加了联盟(Soyuz)计划。很多人都知道当年美国在积极推进载人登月计划,最后还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载人登月任务,实际上在当时前苏联一样有载人登月计划,而联盟(Soyuz)计划就是前苏联登月计划的一部分。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在联盟(Soyuz)计划中,前苏联计划发射联盟1号飞船与联盟2号飞船实现在轨交会对接,掌握在轨交会对接的技术。当时前苏联打算提前发射联盟1号飞船,将科马洛夫送上太空,然后在第二天发射联盟2号飞船,将另外2名宇航员送上太空。

当这两艘飞船都进入太空后,就让它们在太空中进行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在完成交会对接后,这些宇航员再乘坐联盟2号飞船从太空中返回地球。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在执行飞行任务之前,科学家对这些飞船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结果发现联盟1号飞船存在多达203处结构性问题。由于当时美国正在大力开展探月项目,发射了很多探测器进行绕月飞行,还发射探测器登陆月球,前苏联为了抢在美国之前实现载人登月,提前掌握相关的技术,时间非常紧迫,即使当时科学家们已经明确发现联盟1号飞船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他们也不敢上报,如果向上级汇报就会影响到这次飞行任务的执行进度。

而作为执行联盟1号飞船任务的宇航员科马洛夫也提前知道了这一个情况,知道自己如果参加这一次任务,就会有去无回,而他是有机会选择退出的,但是最后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去冒险。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因为在这次飞行任务中,加加林是备份宇航员,这意味着如果科马洛夫选择退出,那就会由加加林去执行这一次任务。而科马洛夫和加加林是关系很好的朋友,科马洛夫并不愿意让好朋友加加林去冒险,最后他选择自己去执行任务。

当时联盟1号飞船发射升空后,一开始还是正常飞行,不过当它在太空中飞行一段时间后就不断出现各种问题。看到联盟1号飞船出现了这么多问题后,原计划在第二天发射的联盟2号飞船也不得不取消了。科马洛夫原本计划乘组联盟2号飞船返回地球,现在不得不乘坐联盟1号飞船返回地球,而联盟1号飞船存在这么多问题,这意味着返回地球之旅将充满了惊险。

正如大家所担心的那样,在联盟1号飞船返回地球过程中就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在下降过程中飞船没法打开降落伞,飞船以极快的速度下坠,最后重重地摔到地面。

结果可想而知,当工作人员找到联盟1号飞船的返回舱时,现场只找到科马洛夫的一根腿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