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UBC台裔教授看228事件:说故事找真相
www.wforum.com | 2024-02-27 17:08:1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28事件距今已77年,有人认为此事件已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需要丢下历史包袱,但加拿大台裔教授山人幸琪称,医学教育上强调用叙事方式来交流彼此情感、增加同理心,因此追忆228,是为了真相和未来,非关政治。

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山人幸琪的叔公于228事件中失踪,至今尸骨不明。她说,像她家族一样的人很多,放不下228的阴影,不是因为想刻意制造分裂,更不是为了某个政党利益,而纯粹是因为还在等待一个答案,希望看到事件全貌与真相。

她说,爷爷的兄弟被失踪杀害了,但当年那种戒严的恐怖气氛下,家里禁谈这件事情。“爷爷是仕绅,当年因为兄弟突然死亡,让他想去当警察,因为觉得这样比较能保护家人。不过爷爷天生视力不好,为此去动眼睛手术,没想到手术失败反而瞎了双眼。”

山人幸琪说,对一个家庭来说,228黑暗期,导致一个儿子失踪、一个儿子失明,当时又在戒严气氛下,无法追究责任、甚至不敢对外人诉苦,那是一种怎样的抑郁?”

“我爷爷72岁去世时,距离戒严解禁还有十几年,所以父亲也是到了很晚才听自己的爸爸说起这段历史,但关于叔公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根本找不到头绪。”

当她看到有些人说“228是政治利益提款机”、“228如美国内战”、“放下过去、继续前进”等言词时,她感到遗憾。她认为,228不仅是一个日子,而是一个伤痛,这个疮疤很清晰地刻在台湾土地上,所有人事物都受影响,“只有正视伤疤,才能真正疗愈。”

山人幸琪在口腔健康医学院担任教授,她说医学教育中有一环是“叙事医学”(Narrative medicine),鼓励患者用“叙事”帮助痊愈的方式。“这种叙事方式可以增加人的同理心,因此说著228的故事,代代传著,非关政治利益,而是能抚慰伤者,也能弥合分歧,让所有人都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加拿大历史上有原住民寄宿学校的黑暗历史,每年9月30日为“原住民真相和解日”,这一天全国放假,有不同纪念活动,政府机构、学校和社区有多种方式让人民了解原住民的遭遇和文化的丰富性。她说:“没有人会说这太政治化、太多馀,因为我们都知道人的生活离不开政治,就看你用甚么方式来解读。”

今年在北美台湾妇女会的推动下,“百合胸花”成了228的纪念标志,山人幸琪觉得特别有意义。

她说,人会因故事动容,人也会对物品有感。“例如我儿子看到这枚胸花,就说好漂亮,胸花外盒上还附上了简单的中英文说明,我很自然地和他说起了228历史。在欧美纪念国殇日时,人人会戴红色罂粟花别针,因此海外的孩子很容易接受这种历史涵义。做家长的责任就是『说故事』,既然我们会读欧洲历史、说童话故事,为什么不用说故事方式让孩子认识台湾历史?”

UBC台裔教授看228事件:说故事找真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