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秦桧随口作了两句诗,竟成了教师们的口头禅
www.wforum.com | 2024-02-24 14:29:42  历史大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历史中,“奸臣”二字为人所熟知,而代表这一称谓的人物莫过于秦桧。众所周知的故事中,他与金国勾结,导致岳飞冤死于风波亭,而后秦桧被铸为铜像,为忠臣岳飞守墓逾八百载。尽管历史悠久,口碑载道,秦桧名声狼藉,然史籍记载,年少的秦桧曾是一位不辱使命的忠臣和天才,他口中吟出的诗句“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至今仍为人传颂。

秦桧之初生于杭州,后全家迁至江宁,家境优越,可谓官二代。这样的环境使他未曾经历世间沧桑,也让他得以全心投入学习诗词作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的早年形象与众所周知的奸臣形象完全不同。曾因阅读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而深受感动,眼泪如雨显现了一个热爱国家的青年形象。

成年后,秦桧在黄冈私塾从事教学,怀抱志向,不满平庸。有一天,他眺望着前茅的兴奋学子,心中感慨万千,不禁说出了令人震动的话:“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这句话一出口,立即成为佳话,成为教师们调侃的对象。其他教师一旦学生有所过错,就用这句话来讽刺。可见,秦桧雄心壮志,绝非一般的书生,他的教导中蕴含着追求卓越的志向。

在公元1115年,秦桧以优异成绩通过进士科考试,尽管对汴梁的繁花似锦倾心,他却只获得了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密州教授职位。在担任这个职位后的11年中,命运之轮转向,他得以到达中原的核心地带,成为殿中侍御史,恰逢靖康之难初起之际。金兵临近汴梁,秦桧果断行动,提出保卫都城的策略,然而最终城守失败。此后,秦桧得到提拔,从兵部调任至户部,这是权宜之计,毕竟在世事洞明方面都需要学问,对人情世故要有深刻的了解。

1127年,悲剧降临,徽钦二帝被俘,秦桧也身陷囚笼。在金国改造思想,放弃忠诚之魂,毅然决然改投,表示效忠,并获得金国的信任。他担任金国谋士,与王室贵族频繁接触,身份高贵非常。到了1130年,秦桧秘密回到南宋,以虚假之词称击毙狱卒逃回。赵构相信了这一假言,授予秦桧崇高的职位,从此秦桧的间谍生涯开始了。

秦桧回到赵构身边后,竭尽全力主张与金国和谈。他奉承讨好的言辞使赵构高兴,于是提拔秦桧为参知政事,即副宰相。自此,秦桧的权势日益膨胀,独揽大权,排挤忠臣,诬陷英雄,导致岳飞不幸含冤而死,受到残酷刑罚。秦桧垄断朝政,皇帝也备受束缚,必须加以警戒。

秦桧随口作了两句诗,竟成了教师们的口头禅

岁月如梭,恶果自食,秦桧的后代承担了他罪行的永远责任。今天虽然他们提倡诗教育社会,然而实际上,秦桧早已将野心扎根于权力和财富之上。部分秦桧的后代主张解除他的跪罪,然而,历史虽已逝去,像秦桧这样的人应该永远跪伏,并为后人立法。对于秦桧的子孙,我们不应受困于古代,对错应该由公论决定,一个人的过错不应影响到后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