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史上最长寿贵妃,活到93岁,一个习惯坚持40年
www.wforum.com | 2024-01-13 12:52:20  历史大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人类历史中,长寿一直是人们所向往和追求的目标。随着科技进步和生活质量提高,现代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已成为普遍趋势。然而,在古代,由于战乱频仍、疫病流行等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医疗条件的限制,能活到古稀之年的人属于少数。

传统智慧有云:“人生七十古来稀”,可见,古人要延年益寿实属不易。然而,古代仍出现了一些高寿者,如北宋昭淑贵妃周氏,她便是其中之一,享年高达93岁。

回顾周氏的一生,她来自普通家庭,四岁便随姑姑入宫当宫女,自幼便在宫中长大,最终成为了一位有着曼妙体态的女子。

《宋史·后妃列传》记载,周氏在成年后作为侍女服务于当时深受宋仁宗喜爱的张贵妃身边。由于张贵妃意在巩固自己的后宫地位,并争取皇后的宝座,她有意将美丽的周氏培养成一个夺取皇帝宠爱的棋子,因此将其升为义女,并将其献给了宋仁宗。

周氏在被献给宋仁宗后,生下了他的第十女和第十二女,这两位公主又分别被进封为秦国和舒国的公主。尽管周氏先后被封为美人、婕妤以及婉容,但并未深受仁宗的喜爱。只有在两位公主出嫁后,她才被晋封为贤妃。然而,她似乎并未因此气馁,相反,她在后宫中秉持着淡泊名利的心态,宁愿做一个安静无为的隐形人。

当宋仁宗去世后,周氏更是选择了一种宁静而简朴的生活方式,持续吃斋、念佛、修行。据史书记载,周氏的日常至为简单,她每天只吃一餐斋食,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断地诵读佛经,即使疲倦了,只是稍作休息便又恢复诵经。她四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这种生活方式,甚至连睡觉都没脱过衣服。她所展现出的对佛法的虔诚和投入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

史上最长寿贵妃,活到93岁,一个习惯坚持40年

随着宋徽宗的即位,周氏的地位上升,被封为贵妃,在后宫的地位也就仅次于皇后。周氏经历了宋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和徽宗五位皇帝,始终保持一致节俭,并延续了其淡泊清净的生活态度。直到她的两个女儿相继离世后,周氏终于安详辞世,享年93岁。

周氏的长寿之秘,似乎与她良好的心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尽管身处充满竞争和纷争的后宫,她并未如其他嫔妃般争宠争权,也未曾嫉妒其他人的得失。在她的配偶去世之后,她采取了一种更为恬静和修身养性的生活方式,选择了深入修炼佛法的道路。由此显见,平和的心态或许是她长寿的关键所在,这为我们今天追求健康长寿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一些精俄的无耻,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