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绣春刀”们的死局
www.wforum.com | 2023-10-06 10:50:27  大明阿格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飞鱼服,绣春刀,是令人闻风丧胆的大明锦衣卫,使用的制式工装和制式武具。

今天我们谈到这两个东西,往往是通过这两个意象,来指代锦衣卫这个特殊职业——我们会开始使用这两个意象,路阳导演的《绣春刀》系列功不可没。

传统上,民间对锦衣卫类型的特务组织大多没有什么好评价。不管是钱雁秋赖以成名的《神探狄仁杰》系列里武则天设立的内卫府,还是《大明王朝1566》里的“虎背蜂腰螳螂腿”们,总之大家一提到锦衣卫,明明不过是白身,却都觉得自己配得上锦衣卫来对付。

历史上,北镇抚司的任务是“专理诏狱”。所谓“诏狱”,又称天牢,是中国古代的皇家监狱,罪犯多属九卿、郡守等一级高官,需皇帝亲自下诏书定罪的案件。

说穿了,能让锦衣卫出动对付的,没有一个不是上达天听的权贵。

这就是《大明王朝1566》中,当不可一世的郑泌昌看到锦衣卫朱七驾临时,再也不敢耍无赖的根本原因,也是何茂才发现自己的“统战价值”,其实没那么高的根本原因——被锦衣卫处理的大官实在太多了。

诚然,总会有些平民百姓会在锦衣卫办案过程中,同永安寺的住持一样惨遭AOE。但是说实话,中国古代寺庙兼并田地其实不是什么新闻,永安寺的斋饭那么好吃,恐怕就是因为有专门的僧人负责专门的田地出产专门的米和菜——永安寺的住持,事实上也是个大员外了。

“绣春刀”们的死局

这样的大员外,才有闲钱收字画送给常来买香布施的香客来做营销,真正意义上的无依无靠的良家子,平日是没资格和他谈笑风生的。

但是,锦衣卫却给这样的良家子有了和权贵们平起平坐的机会。

“绣春刀”们的死局

洪武中期,胡惟庸案结束后,从全国遴选14,000多人到南京,大都编入锦衣卫,小部分编入旗手卫。早期加入锦衣卫都会经过严格地审查和考核,要求良民,无犯罪纪录,后经过训练与挑选最终决定。

后期若有锦衣卫逝世,他的亲属,如儿子,可成为其替补,若无儿则会于民间选择合条件的人作为代替。

看见没有,锦衣卫这条路线,事实上是给那些不擅长考试,但是有其他本事的人的一条出路,一旦成功上位,哪怕只是最普通的锦衣卫力士,也是给自己的子孙后代谋了一个饭辙。

路阳导演的《绣春刀》系列中的男主角沈炼,就是这样一个袭了父亲位置的锦衣卫。

“绣春刀”们的死局

那既然是个好职位,为什么新开的这个系列要取名为《“绣春刀”们的死局》呢?

洪武末期,明白锦衣卫制度的天然缺陷的朱元璋,其实一度废除了锦衣卫系统。

因为锦衣卫制度能够让试图阶级跃迁的良家子对付功勋文臣,但是锦衣卫的办案方式是有损国本的。

而明成祖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成功后,为了镇压建文旧部与压制原先支持建文帝的臣民对他的不满,于是恢复锦衣卫的所有权力并有所加强。

可以说,虽然锦衣卫由朱元璋所创,但实际上发扬光大的恰恰是得位不正的朱棣。

从乞丐奋斗到皇帝的牛人朱元璋,都觉得锦衣卫的权力过大了,可必须仰赖特务统治的朱棣反而进一步加强了锦衣卫的权力,这直接影响了后续锦衣卫的发展路线。

于是到了电影剧情里的明朝末年,锦衣卫已经完全丧失加强中央皇权的功能,反而变成朝中党争的工具,天启皇帝的重病缠身,其实不过是个导火索罢了。

“绣春刀”们的死局

混的太惨,肯定不是阉党

很多人不理解,既然锦衣卫直接向皇上负责,怎么可能成为朝中党争的工具呢?

锦衣卫向皇上负责不假,但是这就导致了锦衣卫的状态实际上非常仰赖皇上的状态——如果皇上是朱八八那样的那不用担心,如果是1566里嘉靖那样的也可以捏着鼻子忍了,可如果是被气到躲进后宫不上朝的万历那样的呢?

“绣春刀”们的死局

都说文武百官惧怕锦衣卫,但这事也是双面性的。

上过班的人都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哪怕是个小小的公司,办公室政治都不可避免,不要说大明的朝堂之上了。有些锦衣卫收到的情报,难道是小民百姓能够知晓的

百官提供了对手的黑料,自己干掉了政敌,锦衣卫完成了KPI还能捞钱(明代官俸是出了名的低,以至于中期以后甚至不得不贪,海瑞那种是极少数),那么自然朝堂上的百官的分野,也会蔓延到锦衣卫内部当中去。

皇上强势或者智慧的时候还可以处理,天启这种躺病床上的能怎么办呢?

“绣春刀”们的死局

我们都知道,明朝末年的土地兼并和阶级固化已经非常厉害了。

表现在电影《绣春刀》里,三个非常有本事的旗官,为了一个百户的位子已经用尽了手段都不能如愿不说,脏活累活乃至去捉拿魏忠贤这个前顶头上司的要命差事都能摊上。

三兄弟里,中国台湾地区演员张震饰演的沈炼迷上了给网红打赏,更糟的是,他的三弟(就是“润哥”的师弟)履历有硬伤,经常被润哥要钱。

他的大哥则长了一个东北中年下岗男人的脸,使不上银子,连继承他爹百户的缺都被卡死。基本上没有什么大运气,他们仨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所以他们才会把捉拿魏忠贤的活儿当做阶级跃迁的机会。

“绣春刀”们的死局

新任顶头上司点名要求捉拿腐败分子,又是好事又不可能被抢功劳,他们大概是真的觉得转运了,唯一的问题是捉拿魏忠贤本身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腐,而是新上任的崇祯需要对付西北匪患和辽东的皇太极的军饷。

当然,国家没钱的时候打贪官的主意总好过逼民掠商,唯一的问题是,作为祸患大明朝许久的“阉党”,其实并没有随着魏忠贤的倒台而消失,大部分人都只是使了使银子,改换了门庭罢了。

就比如说新的顶头上司赵公公,就是魏忠贤的义子。而这位新的顶头上司,早就和新任内阁首辅搭上了线。

“绣春刀”们的死局

路阳导演一定也看过《大明王朝1566》

魏公公说的好啊,不拿贿赂执行公务杀了他,子子孙孙会找三兄弟报仇,他们活不了。

可魏公公说的更好是,拿了,他们也得死。于是三兄弟只能赌一赌,好歹面前的四百两黄金是实实在在的,能为自己和兄弟的前程铺路的。

但既然是死局,赌,就能赌赢吗?

杀人不见血的方式有太多太多,纵使你武功高绝,能一次又一次的从陷阱里杀出去,可老话说得好,只有千日当贼没有千日防贼的。

对于这些中下级武人来说,当接到去杀魏忠贤的差事时,已经进了无解的死局。 

“绣春刀”们的死局

皇上是要魏忠贤的钱,但皇上也不是不要魏忠贤死——即便他没有明说。

魏忠贤知道的太多、阉党势力太大,魏忠贤不死,上有前往外国之嫌,下有暗杀复仇之意,“落水而病”的明武宗就是前车之鉴。你没杀魏忠贤,就是得罪了皇上。

赵公公是要魏忠贤的权,魏忠贤一日不死,他一日不能真正统领东厂,自己也是岌岌可危——毕竟皇上要赵公公干掉魏忠贤来证明自己忠诚。你没有干掉魏忠贤,是不是还念着旧情?

新任首辅韩大人要的是赵公公的权,赵公公代表的是阉党一脉,自己科甲正途,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绣春刀”们的死局

夹在这三股势力之间,随便一股都能让平日高高在上的百户千户两股战战,不要说靠舍生忘死才换来继承遗产权力的三兄弟了。

但这其实也不重要了。

你要说为什么,因为此时距离后金来大明“犁庭扫穴”已经没有几年了。连赵靖忠这位东厂总督都选择了当“比巴拉赵靖忠”,那大明还有什么前途可言呢?

是的,绣春刀们真正的死局在于,大明已经事实上政治失能了。

大明生,锦衣卫才能生;大明死,锦衣卫也必然死。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