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杨开慧给毛泽东的情书 这8个字官方不公布
www.wforum.com | 2023-01-17 19:02:57  端木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2018年4月5日的《信中国》节目中,大陆演员韩雪以信使的身份,读了这封杨开慧于1929年写给毛泽东的情书。据主持人朱军介绍,这封信件的手稿是在修缮杨开慧的故居时,在卧室内侧墙壁离地面两米的墙缝里发现的。

杨开慧给毛泽东的情书 这8个字官方不公布

  杨开慧和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杨开慧在信中写道,“几天睡不着觉,无论如何我简直要疯了,许多天没来信天天等,我不要这样的悲痛,孩子们也跟着我难过,母亲也跟着难过,简直太伤心了太寂寞了太难过了”。

  她在信中问毛泽东,“我真是非常的爱你呀,不至于丢弃我吧”、“父爱是一个谜,你难道不思想你的孩子吗?”

  信的最后,杨开慧说:“人的感情真是奇怪,我真爱你呀,天哪,给我一个完美的答案吧。”

  公开资料显示,杨开慧于1901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是毛泽东的第二任妻子,二人有三个儿子,分别为毛岸英、毛岸青及毛岸龙。

  根据《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书的记述,在毛泽东与杨开慧结婚前,但已事实同居的情况下,毛泽东还有着别的女朋友。在杨开慧发现后,毛泽东以对杨开慧的心摸不准,不知道杨开慧是否爱他,为自己开脱,得到了杨开慧的原谅。

  在二人结婚后,毛泽东仍然继续他的桃色生活,被毛勾引的女人,甚至包括杨开慧的表妹。

  1927年国共分裂后,毛泽东离开了刚刚为他生了第三个儿子的杨开慧,前往湘东组识“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带着残余部队来到井冈山。到井冈山不久,毛就有了新欢,他的第三任妻子贺子珍。1928年5月初,毛泽东在没有举行仪式的情况下,与贺子珍“结婚”。这距离1927年9月毛泽东跨出杨开慧的家门只有不足八个月。

  也就是说,《信中国》中公布的这封情书,是杨开慧在毛泽东与贺子珍结婚后所写,但此时的毛泽东又未与杨开慧解除婚姻关系。

  节目中,主持人朱军介绍,在毛泽东离开杨开慧后,给其写了一封信,收到信后,杨开慧非常高兴,立即回信。但“秘密交通”被所谓的“敌人”斩断,因此这成了二人唯一的一次通信。

  但《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载,杨开慧的堂弟杨开明是时任湖南省委委员,省秘书长,从1928年初起就不断往返于井冈山与长沙之间向毛泽东传达湖南省委的指示。杨开慧还曾托杨开明带过自己亲手为毛泽东做的衣服和鞋子。

  1929年,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去过井冈山,杨开慧从而知道毛泽东娶了贺子珍。

  1930年,杨开慧由于红军攻打长沙而受连累,被捕入狱。因为拒绝跟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同年11月14日,年仅29岁的她被枪毙。

杨开慧给毛泽东的情书 这8个字官方不公布

  事实上,在毛泽东离开后,杨开慧曾写了8篇文章。1982年,在维修杨开慧家老宅时,在砖墙缝里发现了7封情书,1990年再次修缮时,从她卧室外的檐头下又发现一封信。

  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曾对外表示,在其中一封信件中,杨开慧说毛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但官方对外公布杨开慧的信件时,却将这八个字删除。李锐透露,杨开慧之所以这么形容毛泽东,是因为她发现毛泽东强奸了她的堂妹。

  除了杨开慧和贺子珍之外,毛泽东的另外两位妻子是罗氏和李云鹤(江青)。据悉,贺子珍在十年内为毛泽东怀胎十次,生了九胎。但是毛在延安见到江青后,又以“精神病”的名义把贺子珍赶走,令贺在苏联孤苦伶仃的生活了大半辈子。

  多年来,官方一直利用媒体或书籍高调赞颂杨开慧对毛泽东一生忠贞不渝的爱情。2011年3月9日,新华网刊文《“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杨开慧》,高调赞颂杨开慧对毛泽东一生忠贞不渝的爱情,但却隐瞒了毛泽东抛弃杨开慧而另娶贺子珍的历史事实,同时并再度重复宣扬毛泽东写给杨开慧的三首诗词,试图证明毛对杨开慧的“情真意挚”,称杨开慧为“骄杨”、“我亲爱的夫人”。

  但据著名女作家张戎在《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中披露,尽管杨开慧对毛泽东始终是一往情深,忠贞不二,但毛泽东对杨开慧却是典型的用情不专,始乱终弃。自1927年毛泽东前往湘东组织发动共产农民暴动,到1930年11月杨开慧被国民党逮捕枪杀,三年时间里面,毛泽东只给杨开慧写过一封信,说他患了脚疾。

  网际网络更有文章揭密,因为毛泽东的背叛、与贺子珍的重婚和不予救援,才断绝了杨开慧的最后生路,毛泽东至少应有负心和见死不救之责。

  现代派诗人、香港作家、摄影师“廖伟棠”对此在微博评论:杨开慧如此,贺子珍如此,一个连自己爱过的女人都不肯负责、担当的人,你们竟以为他能担当一个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