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清朝闭关锁国?为什么还有很多中国商人跑日本?
www.wforum.com | 2023-01-14 18:53:22  浩然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从前接受的中学历史教育就说明清时期奉行闭关锁国政策,其中又以清朝最为严重。这种观点就整体来说并不能算错,但却忽略了一个事实,即在大航海时代之前,如此庞大的一个帝国或许还可以独立发展,但在大航海之后,尤其是17-20世纪,清朝在闭关锁国的前提下还能发展,这显然是违背逻辑的。除广州一地作为外国来华贸易城市之外,其实还有相当一部分中国商人在海外进行贸易,尤以东亚日、朝等国为主。前往日本(专题)的商人一般被称为“唐船商人”,他们在东亚海域十分活跃,成为中日两国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一、官方允许的“红顶商人”

  在帝制时代,商人的地位相对较低,即所谓的“好吃懒做”的剥削阶层。但若能得到官府的许可,其地位则可以大幅度上涨,甚至可以头顶花翎,成为皇家允许的“红顶商人”。此时的日本,幕府一样奉行“闭关锁国”政策,并宣布不与清政府官方进行任何来往,但对中国商人却“网开一面”,允准其在长崎进行贸易交换。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中日两国的贸易往来在“枷锁”下缓缓展开。

  清朝闭关锁国?为什么还有很多中国商人跑日本?

  著名商人胡雪岩即“官商”

  一般来讲,给商船颁发出海贸易凭证的中国官府以地方衙门为主,海关在其中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但这并不意味着如此重要的证明仅由地方便可制定颁布,海防是清政府工作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对外部世界的恐惧与自保意识,使其在做任何对外决定时都十分谨慎。出海证明虽最终由地方政府颁发给商人,但在这之前还要经过中央、省总督两道审核,最终才经由府、县或海关到达商人手中。

  中国海关

  那么证明上到底包含什么内容呢?透过证明的内容,可以了解当时的国家在关注什么、在意什么。在保留下来的少量文书证明中,可以看到第一项内容是有关出海船只的大小、规格、船员人数,以及是否携带违禁物品。第二项内容则是要填清出海商人的人际关系与货物种类,以便出事后能迅速对其进行调查。第三项则要写清楚出海以及归来时间,载回的货物种类也要写得明明白白,以便官府查验。通过此三点可以清晰地看出,官府即使允许商人赴日贸易,但对他们十分不信任,要尽最大可能对其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与掌握。  

  唐船

  二、前往日本的“唐船商人”

  在清代中国,很少有商人能够远赴欧洲进行贸易,他们出海的主要目的地即近邻日本。问题是中国商人的行动不仅受到中方的严格管制,也同样受到日方的限制与管理。这就使得赴日的中国商人不一定全都能顺利完成经贸往来,只有拿到日方“信牌”的商人才被允许进行贸易。1719年,一位名为林元禄的中国商人率船队赶赴日本,但他于前一年赴日贸易时,被发放的信牌却不翼而飞。尽管林元禄多方辩解,称他回国时因为种种原因而丢失信牌,但这个理由显然没有被日方采纳。不得已林氏只得率众返回中国,白白搭上了人力与时间成本。  

  长崎岛的中日贸易

  正是由于信牌的独特性与重要性,才出现了中国商人获得中方证明易,而获得日方信牌难的奇特景象。于是信牌在国内也成了热门的抢手货,各种争端层出不穷,前文提及的林元禄信牌丢失事件,按他的说法,就是另一位名为林采若的人通过卑鄙的手段夺取了他的信牌,进而导致他无法赴日经商。而这种纠纷往往跨越了国家的界限,成为中日两国共同参与的诉讼案件。清政府认识到信牌的重要性,下令鼓励各商队之间信牌“共享”,但这反而加剧了围绕信牌的争夺,清政府在意识到这一点后也只能选择以日方处理为依据。

  日方的做法则更直接,首先是没有信牌的商人一律不准进入长崎港口,就如同林元禄一样,只得空手而归。随后日方再根据已有的纪录来确定究竟谁是信牌的主人。而且日方是允许信牌的主人发生变动的,这就意味着日方在很大程度上是凭牌认人,谁有牌谁就可以进,无牌说什么都不能进。

  三、遭“剥削”的中国商人

  由于“唐船商人”是赴日进行贸易活动的,所以相较于中国政府,日方对中国商人的影响与盘剥更为严重。其中有一条十分“狡诈”的规定,即中国商船的货物,只要是在长崎港口掉落,就可以被日方所据有。这促使许多日本人想方设法从中国商船中攫取财物并占为己有。照理来说,作为国家政权的代理人,官府是不会做出如此“下三滥”的举动的,但问题是,日本官府并无力也无心管理贸易的具体工作,这就为底层小吏从中谋取利益提供了绝佳空间。

  除了从中国商船中拿取货物外,日方低级官员还直接光明正大地向中国商人索取“贿赂金”,他们还恬不知耻地将其说成是一贯的“定例”,进而为其行为增添“合法性”。一旦中方不愿意缴纳这笔钱,则会遭到日方的百般刁难乃至侮辱,甚至会找缘由禁止此商队再度前往日本进行贸易活动。而这种“灰色”地带则为中日双方本就无法正常进行的商贸活动,增添了更多的负面影响。即使如此,在日方的记载中,中国的“唐船商人”还是被扣上了许多负面性的帽子,说他们如同盗贼小偷一般,这显然是带有一种先天性的偏见去看中国。

  唐船

  文史君说

  中日之间虽然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但两国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却是接二连三。清朝时期,中国尽管开放了对日贸易,但显然中国的商人们想赚得这笔钱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他们不但要先经历中国政府的层层“考验”才能获得证明,还要为有限的日方信牌互相争夺与吵闹。这也可以反映出,在没有实现外交与经济现代化的时代里,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都无法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开启双方之间的经贸往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