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自废武功!英国是如何杀死自己航空工业的?
www.wforum.com | 2023-01-05 05:03:31  军武次位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废武功!英国是如何杀死自己航空工业的?

  ▲喷火是二战最经典战斗机之一。

  尽管一提到二战欧洲国家的黑科技,很多人第一反应都会想到德国,但是实际上在许多老牌工业科技领域,英国才是欧洲的扛把子,就比如航空工业方面。

  尽管德国凭借着Me 262喷气式战斗机扳回一城,但是早期Me 262可靠性奇差无比,尤其是使用的Jumo 004B喷气式发动机,不仅推重比等关键性能被同时期英国的妖精、德文特、Metrovicks F3、美国的J-33完爆,最重要的是寿命仅10-25小时,可以说Me 262对于德军飞行员来说比盟军战斗机还要危险,相较之下英国的流星战斗机尽管服役时间晚了点,但是可靠性明显更好,体现了这个老牌工业强国的技术底蕴。

  而在螺旋桨战斗机领域,德国BF109、FW190同样是受制于发动机的改进潜力,在战争后期面对使用了格里芬发动机的喷火改进型越来越吃力,面对狂怒、怨恨等英国末代螺旋桨战斗机更是无能为力,而能够与之对抗的Ta-152战斗机产量只能勉强破百,连上天一战的资格都没有。

自废武功!英国是如何杀死自己航空工业的?

  ▲海毒牙战斗机是怨恨战斗机的舰载型,也是喷火的终极魔改型。

  至于轰炸机领域更加不言自明,德国压根就没有大量生产过B-17这种级别的四发重型战略轰炸机,而英国却服役了斯特林、哈利法克斯、兰卡斯特三种型号,总产量超过1万架,是二战中唯二大批量生产四发战略轰炸机的国家之一。

  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彻底掏空了日不落帝国的家底,在1945年雅尔塔会议上英国还能勉强与美苏一块并称三巨头,二战之后短短几年内就只能沦落为“夹在北美野牛和北极熊之间瑟瑟发抖的小毛驴”。

  正如其他所有衰落的帝国一样,英国此时还保留有不少的帝国遗产,而这些遗产又同时成为了这位才不配位之人的最大累赘,航空工业就是典型代表。

自废武功!英国是如何杀死自己航空工业的?

  ▲兰卡斯特战略轰炸机。

  当时的英国保有十几家航空工业公司,并且几乎每一个都是大名鼎鼎,它们包括超马林(代表作喷火战斗机)、霍克(飓风战斗机)、德哈维兰(蚊式战斗机、哈利法克斯轰炸机、吸血鬼喷气战斗机)、阿芙罗(哈利法克斯轰炸机)、维克斯(威灵顿轰炸机)、布里斯托尔(英俊战士战斗机)、格洛斯特(流星喷气战斗机)、汉德利佩季(费尔雷(剑鱼、梭鱼鱼雷机)、阿姆斯特朗(惠特利轰炸机)、肖特(斯特林轰炸机)、博尔顿保罗(无畏战斗机)、韦斯特兰(飞龙攻击机)、布莱克本(火把攻击机)、英国电气(堪培拉轰炸机)。

  任何一个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已然衰落的英国根本不可能养得起这么多军工企业,英军根本拿不出来这么多订单去满足这些公司,于是这些公司为了获得订单生存下去,开始陷入了疯狂的内卷之中,在1945年到1960年的这段时间里,英国航空工业出现了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型号重复建设。

自废武功!英国是如何杀死自己航空工业的?

  ▲霍克猎人是英国战后最成功的喷气式战斗机,但是它诞生实在太晚,作为一款与F-86、米格-17同水平的飞机,却与F100、米格19差不多同时服役。

  当时光是亚音速喷气式战斗机这一项,就有霍克公司的海鹰和猎人,超马林的攻击者、褐雨燕和弯刀,德哈维兰的毒液和海雌狐,格洛斯特的标枪这几种,在如此内卷的情况下,50年代初居然又新成立了一家名为佛兰德公司的新公司,推出了蚊蚋超轻型喷气式战斗机,这样一来使得英国亚音速喷气战斗机的型号达到了九种,最终只有毒液(产量约1400架)、猎人(产量约2000架)这两种飞机成为了最终赢家,赢得了大量订单,蚊蚋战斗机赢得了一定的订单(产量约450架),其他的全部零落成泥碾作尘,没有一个产量破200。

  轰炸机领域更加混乱,战斗机虽然型号繁杂但是真正大量采购的也就那几个,但是轰炸机方面英国却一口气装备了三种战略轰炸机,即维克斯的勇士(Valiant)、阿芙罗的火神(Vulcan)和汉德利佩季的胜利者(Vector),三种轰炸机英文名都是V字头因而得名3V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都在70-80吨级,航程都在8000km上下,很明显只需要保留一种就足够了,三种同时装备的结果就是采购量都不大,产量分别只有107架、136架和86架。

自废武功!英国是如何杀死自己航空工业的?

  ▲3V轰炸机属于重复建设的典型代表,从上到下为胜利者、勇士、火神。

  重复建设不仅体现在飞机领域,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同样如此,50年代英国先后推出了埃汶(最大加力推力76kn)、奥林匹斯(加力推力138-169kn)、奥伦达(加力推力120kn)、吉伦(加力推力120kn)、小吉伦(无加力,推力36kn)、奥菲斯(无加力,推力22kn)、蓝宝石(无加力,推力49kn)等多种型号的涡喷发动机,很明显这些发动机也有不少定位重复了,最终只有埃汶发动机取得了巨大成功,奥林匹斯和奥菲斯取得了一定的订单,剩下的同样是零落成泥。

  如此内耗的结果就是,英国大部分航空工业公司无法获得订单只能衰落,同时由于资源的巨大浪费导致英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慢了美苏一截,当1954年F100和米格19超音速战斗机服役之时,英国人才刚刚服役猎人亚音速战斗机,当1958年美苏已经掏出来F104和米格21两倍音速战斗机之时,英国人居然还在倒腾亚音速战斗机,结果让法国的达索超级神秘战斗机抢先一步成为了欧洲第一款超音速战斗机。

自废武功!英国是如何杀死自己航空工业的?

  ▲埃汶喷气式发动机。

  1957年,英国国防大臣邓肯桑迪斯起草了新的国防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将成为英国所有航空工业公司的噩梦,白皮书大肆宣扬导弹万能论,认为未来之战只需要导弹就够了,有人驾驶飞机可以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在此思想的指导下,英国在之后几年内下马了大量军用飞机项目,包括TSR2超音速巡航轰炸机、HS681垂直/短距起降运输机、P1154超音速垂直起降战斗机,侥幸活下来贝尔法斯特大型运输机订单也被疯狂裁剪到10架,无异于半死不活,英国许多航空工业公司业纷纷破产。

  自1960年代之后,英国航空工业开始大幅衰落,在两倍音速战斗机领域仅仅推出了一款奇丑无比的闪电战斗机,产量勉强破300,曾经促销全世界的英国战斗机,市场最终落入了法国幻影系列战斗机的口袋里。

自废武功!英国是如何杀死自己航空工业的?

  ▲TSR2是一种最大起飞重量超过47吨、航程超过4000km、速度超过2马赫并且可以超音速巡航(先开加力再关闭)的中型轰炸机。

  1969年,一架奇特的垂直起降战斗机交付英国空军服役,这就是鹞式战斗机,这款飞机除了能够垂直起降之外,各方面性能都不堪入目,不仅无法超音速,作战半径和载弹量也可怜至极,而且连雷达都没有,简直不好意思叫战斗机。

  但是当时所有人都不会想到,这架不起眼的飞机将是英国最后一款完全独立研制的战斗机,在此之后的狂风、台风全都是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制,并且在国际市场上的销量也再度被法国幻影2000和阵风碾压,而在国内台风战斗机也因为各种原因至今没有装备相控阵雷达(目前只有科威特的台风有相控阵雷达),曾经风光无限的英国航空工业最终衰落至此,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