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本该授衔上将,却只给少将衔,还是暂授
www.wforum.com | 2023-01-01 18:11:51  青衣仙子的一维空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该授衔上将,却只给少将衔,还是暂授

论资历,凭战功,他原本应该授衔上将,却只给他少将衔,低两级已经足够憋气了,还要留个尾巴,加个定语限制它,谓之“暂授少将”。

当时授衔,将级以上军官1050人,为何他偏偏受此待遇?

此乃性格决定命运,他得罪人了。

他叫段苏权,1916年出生于湖南,14岁参加革命,18岁升任黔东独立师政委。1934年黔东独立师向西转移,遭到国军前后夹击,损失惨重,部队完全打散,不复存在。

段苏权因受伤失踪,被误认为牺牲,还替他举行了葬礼,殊不知段苏权只是脚部受伤躲入山中,被乡民救治,伤愈后一路乞讨,回到了湖南老家。

直到1937年9月,段苏权才历尽艰辛,回归部队。其后都在军队任职,级别不低。先后担任过热河军区司令、冀热察军区司令等职。

他的军事生涯,巅峰期是在东北野战军八纵开始的。起初,八纵司令是黄永胜,此人乃林彪麾下的一员猛将,因作风问题,被程子华调走,由段苏权接任了八纵司令。

朝鲜战争爆发后,已经担任东北军区空军司令员的段苏权,调大东沟志愿军空军司令部任第一副司令员兼空二军军长,协助刘震指挥作战。

段为人正直,厌恶造假。1953年志愿军空军司令部上报战果,欺骗上面说,中国的米格-15打美国的F-86是一比一平。段苏权根据大东沟现场的第一手资料和反复核查,发现我方两架战机能拼掉对方一架就已经很不错了。但志愿军空司和军委空军却罔顾事实,谎报战功,段苏权在自己意见遭到压制的情况下,毅然上报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并附上1953年2月18日到4月28日24名飞行员40天战绩和损失的原始资料。为此,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作了书面检讨,志愿军空军司令部主要负责人也受到党内处分和行政降职。此后志愿军空战成果被压缩一半。但令人扼腕的是,段苏权后来也为自己的正直和坦率付出了代价。

1953年底,段苏权成为审干重点,重点审查他35年黔东独立师被敌人打散,到37年重新归队的那段历史。一调查就是两年。其实这段历史,早在延安时期便已作出结论。但有人挟私报复,记恨于他的正直,又翻老账旧事重提。

55年9月全军授衔,段苏权因历史遗留问题“暂授少将”。而与他一样资历的同僚,曾经的黔东独立师师长贺炳炎,同样担任过八纵司令的黄永胜,却都是上将。段苏权觉得这样的授衔太不公平,一怒之下当众将肩章扯了下来,说:“这个玩意儿我不戴了。”

其实段苏权看重的并非是功名权位,他要的只是公正。他自己就是个深明大义,知恩必报的君子。

当年他受伤落难时,多亏别人救助,才幸免于难。几十年来,他一直没有忘记过自己的救命恩人李木富和刘维初。一旦生活安定,除了给他们寄钱寄物外,段苏权还把刘维初老人接到北京居住,老人因为劳动惯了,闲不下来,在北京住了一段时间又回老家去了。但他的儿子被段苏权送入大连工程学院学习,最终成了一名工程师。

对于自己,段苏权却从不搞特殊。一次他到昆明出差,没有惊动熟人,自己悄悄住进了招待所。办理入住登记时,段苏权这样写道:“段苏权,男,48岁,湖南茶陵人。干部,工作组组长,6级。”服务员不相信,不就是个小组长吗?还6级。于是自作主张替他改成了16级,并把他安排在一个三人房间。段苏权坦然接受,没有争辩。

两天后,昆明军区副司令员陈康听说段苏权来了,急忙赶到招待所探望。直到这时服务员才明白,这位工作组组长真的是行政6级。

1993年9月28日,段苏权因脑溢血去世,享年78岁。

段苏权逝世后,任弼时91岁的夫人陈琮瑛来灵堂悼念,提到段苏权历经磨难的坎坷,任夫人感慨地说:“唉,他这辈子,受过不少委屈。”

听到这话,在场很多当年段苏权的老部下,哭声一片。

段入殓时,没穿军装,他是死后唯一穿中山装入殓的将领,骨灰盒上也没有覆盖军旗。这个坚持说真话而被冤屈的将领,以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无声的抗议。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