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世界杯引爆战争 比赛踢完 两国场外激战100小时
www.wforum.com | 2022-12-11 18:07:07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9年足球战争爆发,萨尔瓦多军队越过边境袭击宏都拉斯。(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卡达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进行,绿茵战场上各队为了争夺晋级,难免爆出火药味,然而在50多年前曾有一届世界杯会外赛,曾有两个国家为了争夺晋级,最后竟演变成战争,双方交火约100小时,造成数千人死亡的悲剧。

1970年墨西哥举办世足比赛,会外赛提前1969年间举行,当时国际足总给予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共两个参赛席位,扣除主办国墨西哥,其他国家必须争夺最后一个参赛机会,其中包括中美洲相邻的萨尔瓦多和宏都拉斯两国。

当年,萨尔瓦多与宏都拉斯之间早已累积许多矛盾,因为萨尔瓦多地狭人稠,而宏都拉斯相对而言地广人稀,因此长期以来无数萨尔瓦多的贫困农民非法入境宏都拉斯希望能获得耕地或是工作机会,最后滞留在宏都拉斯的萨尔瓦多人,甚至占了宏都拉斯总人口的20%,引发许多宏都拉斯本地人的不满。

在各方团体施压下,宏都拉斯政府于1967年全面实施土地改革法,强行将萨尔瓦多移民的大多数土地没收,并且重新分配给土生土长的宏都拉斯人。此外,还有成千上万的萨尔瓦多劳工被驱逐出宏都拉斯,此举造成双方关系降至冰点,紧张局势一触即发。

在土地改革和驱逐非法移民造成局势升温的大背景下,宏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国家队定于1969年6月份举行三场预选赛,以决定哪一支球队能够参加次年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而这也成为了两国民众宣泄不满情绪的出口。

首场比赛由实力较强的萨尔瓦多队作客宏都拉斯,结果宏都拉斯球迷前一晚彻夜聚集在饭店外高声喧哗,让来访的萨尔瓦多队球员彻夜难眠,结果萨尔瓦多队果然在比赛中失常,以1比0败给宏都拉斯。

消息一出,萨尔瓦多全国上下群情激愤,甚至有一名18岁少女博拉尼奥(Amelia Bola?os)为此轻生;为此,萨尔瓦多政府以烈士的规格替少女举行葬礼,不仅总统亲自出席,棺木以国旗覆盖后下葬,媒体更写道“这个女孩不忍国家跪倒”,结果更加剧了萨尔瓦多人的激动情绪。

第二场比赛轮到宏都拉斯作客萨尔瓦多,比赛前夜萨尔瓦多球迷以牙还牙,同样在宏都拉斯球队下榻的饭店外喧哗整夜,甚至出现许多针对宏都拉斯人的暴力行为,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有3人死亡,让宏都拉斯球员心理压力极大,甚至不得不乘坐装甲车前往体育场。最终比赛结果可想而知,宏都拉斯以0比3输给了萨尔瓦多。

当时,宏都拉斯队的总教练葛里芬(Mario Griffin)甚至还说,“我们能输球真是太幸运了”,因为他担心若在客场赢球,恐怕球员们会受到更严重的攻击。消息传回宏都拉斯后,宏都拉斯球迷们十分愤怒,纷纷将怒气出在境内的萨尔瓦多人身上,结果有不少萨尔瓦多人无辜被打到重伤,甚至有人遇害。根据统计,在第二场比赛后,至少有1万2000名萨尔瓦多移民被迫逃离宏都拉斯。

1969年6月27日,最后一场预选赛在墨西哥举行,有了前两场比赛的经验,墨西哥警方不敢大意,派出至少1700名警力到球场维持秩序。最终,萨尔瓦多在比赛中以3比2击败宏都拉斯,取得1970年世界杯的参赛权。就在同一天,萨尔瓦多宣布与宏都拉斯断交,并指责宏都拉斯政府对于境内针对萨尔瓦多人的大规模暴力行为视而不见。

▼萨尔瓦多军队在一处据点架起机枪。(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1969年7月14日,萨尔瓦多决定对宏都拉斯采取军事行动,双方战争因此爆发为期4天的战争。战争初期原本萨尔瓦多占据主导优势,但宏都拉斯军队也很快反击,双方因此僵持不下。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双方空军都装备了二战时代的美军老式活塞式引擎战机,因此这也是人类最后一次互相使用活塞式引擎战机厮杀的战争。

最终在美洲国家组织的介入干预下,双方同意于7月18日停火。随后在国际社会舆论压力下,加上美洲国家组织同意派出观察员前往宏都拉斯确保境内萨尔瓦多人的安全,萨尔瓦多最终同意于8月份撤军。

在这场“足球战争”中没有赢家,不仅双方都有数千人伤亡,更有约30万萨尔瓦多人流离失所,许多萨尔瓦多裔难民返回母国,结果反而造成萨尔瓦多人口过多和贫困问题恶化。另外,两国的经贸关系同样受到极大伤害,并直接导致中美洲共同市场停摆22年。直到战争结束后11年,萨尔瓦多和宏都拉斯于1980年才终于签订和平条约,恢复双边正常关系。

虽然这场战争被称为“足球战争”(The Football War),但足球赛实际上仅是引爆冲突的导火线,背后真正原因仍是因为两国长期以来累积的矛盾造成。至于成功晋级世界杯的萨尔瓦多队,在1970年世界杯小组赛连续败给前苏联、墨西哥和比利时,一球未进惨遭淘汰。

▼根据官方资料,萨尔瓦多队当年在小组赛一球未进被淘汰。(图/FIFA)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