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www.wforum.com | 2022-12-03 07:27:40  虹摄库尔斯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静静躺在撒哈拉沙漠之中的“阿夫罗·沙克尔顿”大型海上反潜巡逻机。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曾为救1200只企鹅,炸沉油轮

  在无人的撒哈拉沙漠中,摆放着一架残破的“阿夫罗·沙克尔顿”大型四发海上反潜巡逻机,这种英国在冷战时期制造的大型反潜机,主要用途是在大西洋上追逐苏联核潜艇,怎么会出现在遥远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之中呢?这难道是一起时空穿梭,或者是电影《夺宝奇兵》的新布景?

  “阿夫罗·沙克尔顿”是英国阿夫罗公司研制的大型远程海上巡逻机(MPA )。该机由二战末期的“阿夫罗·林肯”重型轰炸机发展而来,后者是为了代替“兰开斯特”轰炸机而研制的新一代轰炸机,最初目的是参与对日本的战略大轰炸,但由于二战结束,开始转行在其基础上发展大型海上巡逻机,以对付日渐形成威胁的苏联潜艇。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酷似“兰开斯特”的“林肯”重型轰炸机。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在“林肯”轰炸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沙克尔顿”远程反潜巡逻机,这是MR.2型,采用后三点起落架。

  新型反潜巡逻机最初被命名为696型反潜机,后来以极地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克尔顿爵士来命名。

  “沙克尔顿”反潜机于 1951 年 4 月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主要用于反潜战和海上巡逻任务,也经常被部署为空中搜索和救援(SAR) 平台,并执行其他一些次要任务,例如邮件投递、兵员运输等。除了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外,南非还选择采购“沙克尔顿”来装备南非空军。

  1971 年 3 月,一艘“SS Wafra”号油轮因冷却系统泄漏导致发动机失灵,搁浅在南非厄加勒斯角附近的礁石上,并发生了严重的漏油事件,大约 26,000 吨石油在搁浅地点泄漏,甚至影响了干斯拜附近代尔岛上1200只企鹅的生存。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南非代尔岛上的企鹅。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泄漏的“SS Wafra”号油轮。

  南非军方曾经出动特种部队试图凿沉这艘超大型油轮,但是最终失败了。后来南非空军出动了“掠夺者”攻击机发射AS-30反舰导弹攻击油轮,虽然没有将其击毁,但成功点燃了油轮和漏油带。

  熊熊烈火燃烧了2天后,南非空军最终出动了“沙克尔顿”反潜机,投掷威力巨大的深水炸弹,最终将这艘巨大的油轮炸沉,以防止其对生态造成进一步破坏。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起飞准备去炸油轮的南非空军“沙克尔顿”反潜巡逻机。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被“沙克尔顿”反潜机用深水炸弹炸沉的搁浅漏油的“SS Wafra”号油轮。

  1970年代,“沙克尔顿”的海上巡逻任务被喷气式的“猎迷”反潜机所取代,皇家空军还曾经将“沙克尔顿”反潜机改装成预警机,一直服役到1991年,直到被E-3“哨兵”预警机所取代。

  南非空军的“沙克尔顿”反潜机也服役了很长一段时间。最终在上世纪90年代退役。不过,该机退役后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空难事件。

  1994 年,由志愿者修复的一架“沙克尔顿”反潜机被命名为“鹈鹕16”号,受邀前往英国费尔福德参加飞行表演活动。该机由南非空军飞行员驾驶,于1994 年 7 月 12 日离开南非前往英国。当时的路线是从南非首都开普敦飞往加蓬的利伯维尔,加油后再飞往象牙海岸的阿比让,再次加油后飞往葡萄牙里斯本,然后转场到英国的费尔福德。前后共分为4段航程。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在撒哈拉沙漠中迫降的“鹈鹕16”号。

  7 月 13 日晚上,“鹈鹕16”号在撒哈拉沙漠上空飞行时,飞行员收到了 4 号发动机过热警告,作为预防措施他们关闭了发动机,并增加了其他三台发动机的功率,以保持安全高度。

  4号发动机上的螺旋桨正常顺桨,指示过热的原因可能是冷却剂系统内存在泄漏。然而,在关闭4号发动机后大约 15 分钟,飞行员看到火花从3号发动机中喷出,随后对转螺旋桨整流罩周围着火。飞行员立即启动发动机灭火系统成功扑灭火焰,随后关闭3号发动机。然而,在关闭3号发动机后,螺旋桨没有完全顺桨运转。这使得飞机逐渐失去了高度。

  飞行员被迫选择重新启动4号发动机以再次获得高度。在重新启动4号发动机后的10 分钟内,这台发动机变得非常热,以至于排气管反射出白色的镁光。4号发动机随后第二次关闭,但这一次螺旋桨并没有完全顺桨,转速也越来越快。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机鼻造型奇特的“沙克尔顿”反潜巡逻机。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注意“沙克尔顿”巡逻机与苏联图-95轰炸机一样,采用的是同轴共装的双层螺旋桨。

  由于“沙克尔顿”巡逻机与苏联图-95轰炸机一样,采用的是同轴共装的双层螺旋桨,螺旋桨的无序旋转破坏了飞行的稳定性,迫降变得不可避免。

  最终执行迫降的地形是距离西撒哈拉与毛里塔尼亚东部边界约 14 公里的一块平坦的沙地,但该地区有多个岩石露头。事实上,非常幸运的是,飞机迫降时撞击在了一个略微凸起的岩石露头之上,飞机从那里沿着沙质表面滑行,直到她突然向左转 90°,然后向右侧滑,最终才停滞不前。

  幸运的是,由于飞行员操控得当,“鹈鹕16”号上所有的19人都没有受严重的伤。他们随后呼叫了救援。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空中拍摄迫降在撒哈拉沙漠中的“鹈鹕16”号反潜机,照片右侧下方是由红色救生衣组成的19字样。

  附近法国海军第 22 中队的“大西洋”反潜巡逻机前往救援,该机正好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执行独立任务。有意思的是,“大西洋”反潜机和“沙克尔顿”反潜机都是冷战时期欧洲著名的反潜巡逻机,可谓是“海空双杰”,这次却由“大西洋”反潜机在沙漠中拯救“沙克尔顿”反潜机,非常有象征意义。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英国“沙克尔顿”反潜巡逻机。

海上反潜机神秘现身撒哈拉沙漠!

  图片:法国“大西洋”反潜巡逻机。

  人员救回后,这架迫降的反潜巡逻机却再也没有办法收回。

  目前,“鹈鹕16”号反潜机仍在她着陆的地方——距离毛里塔尼亚北部祖埃拉特约 2 小时车程的有争议领土上——躺在沙漠之中,虽然风沙让这架漂亮的反潜机显得更加沧桑,但其环境反而保护了该机使其不那么快腐烂。

  这架为大海而生的飞机却将沙漠成为自己的墓地,真是世事难料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