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真爱?乾隆给富察皇后的百日情书曝光 字字深情
www.wforum.com | 2022-10-27 20:42:59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爱?乾隆给富察皇后的百日情书曝光 字字深情

香港故宫最近展出一批来自北京故宫的文物,其中的“乾隆帝行书述悲赋”,是乾隆帝在妻子富察皇后去世满100天之时,寄托哀思的诗作。(图:香港故宫提供)

乾隆是宫斗剧最爱用的男主角,而乾隆的“元配”富察皇后自然也是大家熟悉的女主角。在“延禧攻略”中,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是白月光般的女子,也是乾隆深爱的妻子。但到了“如懿传”,董洁饰演的富察皇后是变成心机深沉的腹黑女,和乾隆之间算不上爱情。那么,乾隆对富察到底是不是真爱?香港故宫最近展出一批来自北京故宫的文物,其中的“乾隆帝行书述悲赋”,可以做为两人爱情的见证。

孝贤纯皇后(即富察皇后)在随丈夫乾隆东巡途中受风寒,不幸病殁于舟中。乾隆帝悲痛至极,在妻子去世满100天之时,作“乾隆帝行书述悲赋”以寄托哀思。香港故宫表示,书写此赋所用的藏经纸特别珍贵,原本只用来印刷和抄写佛经,可见乾隆帝对此作之珍视。

此一述悲赋近600字。乾隆在诗中表示,和富察虽未经历民间夫妻的穷困,却是一起同甘共苦(纵糟糠之未历,实同甘而共辛)。回忆过往美好时光,触景生情,这才相信人生如梦、了解万事皆空。宫殿寂寂、帐帏空垂,两人已经不可能在一起吟诵春花秋月了,两人相对的夏日冬夜也一去不复返了。(信人生之如梦兮,了万世之皆虚。呜呼!悲莫悲兮生别离,失内位兮孰予随?入椒房兮阗寂,披凤幄兮空垂。春风秋月兮尽于此,夏日冬夜兮知复何时?)

学者认为,在这篇“乾隆帝行书述悲赋”中,乾隆温柔而深情地回忆富察皇后的一生,字句中看不出是一个统领天下、拥有后宫佳丽三千的皇帝,而是一个普通丈夫在孤灯寒风中,叙述自己对亡妻的深情。

而乾隆在述悲赋一开头写“为何易经一开始就是乾坤?为何诗经首篇就是咏关睢?这都是因为夫妻乃人伦之始,因此天地名为乾坤(易何以首乾坤?诗何以首关睢?惟人伦之伊始,固天俪之与齐)”。把对富察皇后的夫妻之情提到人伦之首、还高于儒家认为最重要的父子之情,也是对儒家伦常观念的挑战。乾隆通过这首诗表达“爱情至上”的深情厚意,这在皇帝的文章中是相当罕见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