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退休后的胡锦涛,曾感动无数中国人
www.wforum.com | 2022-10-23 13:57:11  党史天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退休后的胡锦涛:自称“一介草民”

2012年底胡锦涛到访家乡泰州

从小就很懂事

胡锦涛是安徽绩溪人,安徽绩溪,实际上是他的祖籍,他的祖上从安徽绩溪迁到江苏泰州,胡锦涛的青少年时代是在泰州度过的。 胡锦涛自幼丧母,母亲去世时他才7岁。胡锦涛从小很懂事,不顽皮,“从不同人斗嘴,不同人吵架”。有时贪玩一点,大人在旁边稍微“哼”一下,他就马上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很快改过来。

胡锦涛在家里话不多,不张扬。有一次他在班里被选为班长,家里也不知道,后来还是从他同学那里了解到这件事。另外,他学习很出色。 胡锦涛高中毕业时,正值中国上下各界热望工程建国的大业前景,学校教育也正是理工科当道。胡锦涛一心报考清华大学,但老师却建议他说,以成绩论,虽可上清华,但是“成分”不好,还是不要选填热门科系。在跟父亲一番商量之后,胡锦涛选择了当时属冷门、毕业后要“吃苦耐劳”的水利工程系。1959年,年仅17岁的胡锦涛以高分从泰州中学毕业,如愿考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离开了江南小镇来到首都,入读中国最高学府,是胡锦涛人生的一大转折。在校期间,他同样表现得很出色,大学6年中,除了一门功课得过4分外,其余的全是5分。

同时,他是学生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并担任过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舞蹈队的团支部书记。这也许可以算做他从事共青团工作的开始,但他当时绝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成为共青团中央书记。

1965年大学毕业后,胡锦涛曾留校任教。1968年胡锦涛主动要求去的地方是“党需要服务的地方”甘肃,没想到,这一去就是14年,直到1982年他被提拔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才离开甘肃。

1982年,仅仅经过三个月共青团省委书记职位上的锻炼,胡锦涛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时候,团中央书记处一共有7位书记,团中央第一书记为王兆国。他们带头轮流冲洗厕所,当时的情景现在看来会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当时王、胡两人确实经常这样做。这段往事至今还在团中央内部传为美谈。

1984年,胡锦涛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仅过一年即1985年便出任贵州省委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委书记。1988年底,中共中央任命胡锦涛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2002年,在中共第十六届一中全会上,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胡锦涛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成为中国新领导集体中的领军人物。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到贵州省委书记,再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直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国最艰苦的地区经受着艰难的磨练,苦过心智,劳过筋骨。

从位于北京前门附近的团中央所在地,到故宫旁边的中南海,不到2000米,胡锦涛走了8年。

一个细节感动无数中国人

媒体时代,老百姓可以直观地看到国家领导人的一些行踪,一些言论。在老百姓雪亮的眼睛里,可以看到领导人的深情厚谊演绎亲民内涵。胡锦涛在任的那些年的春节,他每年都要到老区农民家里、普通市民家里做客,和主人一齐包饺子做饭,国家领导人与普通人民其乐融融的画面,让人感觉自然温馨。在担任总书记的那几年里,当年被赞扬“眉清目秀”、喜欢唱歌阅读小说的胡锦涛深深受到人民爱戴。

有一个令许多中国人动容的画面,至今令人印象深刻,感动之至。2012年6月20日,网络上一组照片引发热议。图片拍的是在G20峰会上,主办方用贴在地板上的各国国旗来标识合影时领导人的位置。合影结束后,唯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弯腰把这面国旗贴纸捡起、细心地收了起来,从而令中国国旗避免被人踩踏。

一个拾国旗的细节,带来的是满溢的感动。一位福建泉州的网友动情地写下:“胡主席这样小小的动作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向尊敬的胡主席致敬”。一位山东聊城的网友这样描述看到照片时的情景,“一刹那间,我的鼻子酸酸的,毕竟他也是近七旬的老人呀!中国的掌舵人!”

一个躬身向下的动作,带来的是扬眉吐气的自豪。一位铁岭的网友写道,“这一弯腰让中国人的腰更直了”,为了表达敬意,他一连用了11个感叹号。一位湖北黄石的网友迫不及待地用手机上网,发表看法“弯腰拾起国标,起身挺起国魂”。

当时,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胡锦涛主席细心拾起中国国旗的照片,网民用发自肺腑的语言,通过新闻跟帖、论坛、博客等多种渠道,传递着感动、赞许与骄傲。

浓浓的乡情

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胡锦涛回到了江苏泰州,他在那里出生、求学和度过青少年时光。自1978年回家葬父后,他就再没回过泰州的家。

2012年12月27日,胡锦涛轻车简从,回到了阔别34年的故乡。在泰州期间,他登上望海楼、俯瞰泰州城、察看城河水、重回稻河头、走进科学发展展示馆,与乡民叙乡情。12月28日上午10时许,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胡锦涛回到了阔别53年的母校泰州中学。在泰州中学迎春路老校区1959届高三(4)班的教室里,胡锦涛的座位依然保持原样,黑板上有当时老师的板书,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也复原了当时的情形,胡锦涛激动地在自己当年的座位上留影。

他深情回忆,“当年我们搞勤工俭学,买了个理发推子,给老师理发,给同学理发,都不要钱。”

在教学楼西侧的空地上,胡锦涛栽下了一棵银杏树留作纪念,并邀请夫人一起浇水。在校史馆里,他一眼就认出了当年读高中时的校长于一平的照片。泰州中学蒋建华校长向他赠送了当年的高中学籍卡、评语汇编、1959届高三(4)班毕业照等。他激动地翻阅这些保存完好的老照片、老资料,并欣然收下。

在同学会上,虽然53年过去了,他仍然一下子就认出了当年的老师和同学,叫出了每个人的名字。

《泰州日版》在报道胡锦涛回乡之旅时写道:“一别多少年,青砖黛瓦翘首望。熟悉的乡音,犹在耳边说沧桑。”此情此景,让人忍不住在心底唱起那首《故乡最吉祥》。

9个月后,已经退休的胡锦涛又来到祖籍地安徽绩溪。和泰州一样,他参加工作后就一直没有回过绩溪老家。在这儿,他看了老宅、进了祠堂,还破例与当地基层领导、乡亲们一起在龙川迎宾馆吃了顿饭,安排的是六菜一汤。参观时,当工作人员端上了家乡“金山时雨”茶,胡锦涛对夫人刘永清说:“不要站着,来,坐下,我们一起来喝杯家乡茶。”浓浓乡情,可见一斑。

拜访母校和胡耀邦故居

退休后的胡锦涛,过去的严厉与严肃渐渐淡去,面相温和慈祥了不少,笑容也日趋增多。他现在的最大原则是不跟任何人谈工作,但喜欢同普通人聊天。据了解,每天早起后,胡锦涛就会练书法、吹口琴和剪纸,兴致一来,还与夫人扭上一段东北秧歌。

在正式卸任国家主席1个月后,2013年4月,胡锦涛首度公开亮相,游览了著名景点桂林、阳朔。之后,还看了《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和刘三姐饰演者黄婉秋聊天。

2014年4月9日上午,胡锦涛到访湖南大学,并参观岳麓书院,让公众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胡锦涛当天身着深色夹克,态度和蔼,只有少数的随行人员。

在岳麓书院参观的一个半小时中,朱汉民负责为胡锦涛作讲解。岳麓书院大门前,有一副闻名天下的对联,上曰“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当胡锦涛踏进书院大门,即被这副楹联吸引。他对同行的朱汉民说,在中国历史上,湖南涌现了一大批名人将士和伟人,“湖南当之无愧这副对联”。

朱汉民说,早在10余年前,胡锦涛到湖南考察时,就表示希望到岳麓书院参观,因公务繁忙未能成行。卸任后的今天,在时间相对充裕的情况下,胡锦涛才如愿前来岳麓书院参观。

参观过程中,岳麓书院工作人员备好纸笔,请胡锦涛题词。胡锦涛予以婉拒。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请求下,他最后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落上日期。

4月14日上午,在已故中共领导人胡耀邦逝世25周年前夕,胡锦涛一行前往湖南浏阳中和镇胡耀邦故居,逗留一小时,期间向胡耀邦铜像鞠躬致敬。16日,胡锦涛一行来到湖南凤凰参观游览,所过之处群众自发鼓掌、异常激动。

与退休后的胡锦涛接触过的人透露,现在的胡锦涛,常以“一介草民”幽默自称,十分享受含饴弄孙的生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