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国军16位军长安全撤离,其中两位遭到谋害
www.wforum.com | 2022-10-18 06:37:16  大熊历史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统计,在解放战争结束后,英勇的人民队伍,在这长达四年的解放战争中,共消灭敌人300多万,让曾经拥有400万大军的蒋介石,最后只能带领百万残余部队赴台。

  可能了解解放战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在解放战场上,蒋介石曾经辛辛苦苦建造的美式装备军,苏式装备军,统统被消灭,包括,被老蒋视为掌上明珠的五大主力,也在这场战役中悉数被歼,尽管后来第十八军,第五军,第74军都有重新组建。但是,战斗力大不如从前,和普通的部队没有两样。

国军16位军长安全撤离,其中两位遭到谋害

  虽说,蒋介石在解放战争中输得很惨,但据统计,也有十六个建制比较完整的部队。在解放战争结束后,安全地撤离。部队番号是第54军,第18军,第52军,第75军,第87军,第19军,第67军,第23军,第50军,第五军,第96军,第四军,第32军,第62军,第63军,第60军,等十六个军,都是在解放战争结束后,安全撤离大陆的国军部队。

  16个军,那就意味着有16位军长,也跟着蒋介石一起赴台。可能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在蒋介石输掉解放战争后,曾经的国军高级将领,跟他一起赴台后,有很多将领,都没有得到重用,基本上都是担任高职,没有实权。

  那么,作为掌控蒋家王朝全部军队的16位军长,在台期间,又受到了怎样的待遇呢?

  第54军是陈诚的嫡系部队,同时,该军也是一支抗战劲旅,自1937年成立后,参与历经了淞沪,武汉,南昌,长沙,入滇等战斗。军长霍揆彰,阙汉骞都是属于抗战名将,也是黄埔系将领。因此,这两位将军赴台后,并没有遭到遇害,得以善终。

  第18军也是属于陈诚的嫡系部队,还是国军五大主力之一。不过,此时的第18军,早已不是当年的第18军,这支部队是在淮海战役结束后,重新组建的。新组建的18军军长是高魁元,他也是黄埔系将领。并且,后来的发展挺不错,官至参谋总长,国防部长,活到了105岁。

  第52军绝对算是赴台的16个军中,战斗作风,最顽强的一支部队。也是蒋介石在台期间,唯一一支可以拿得出手的王牌军。自然军长刘玉章在台期间,受到了蒋介石的重用。

  第四军军长是薛仲述,可能大家没听说过这个人。但是,他的大哥薛岳,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吧。没错,薛仲述就是薛岳的堂弟。

国军16位军长安全撤离,其中两位遭到谋害

  第32军的军长是抗战时期,让日寇闻风丧胆的泰山军军长李玉堂,他是黄埔一期生。虽说,李玉堂也是黄埔系将领,但他赴台后,并没有像其他几位军长那样,得以善终。在1951年2月5日,李玉堂遭到陷害,被蒋介石逮捕,后秘密杀害。原因是他有通敌的嫌疑,这只是蒋介石的猜测,并没有真凭实据。

  黄埔一期生除了李玉堂外,还有李铁军。他在解放战争结束后,是率领第62军赴台的。拥有广东狐狸之称的李铁军,在台期间发展得不好不坏,可以得以善终,活到了99岁。

  第六十四军军长容有略也是黄埔一期生,曾经在抗日战场上,与军长方先觉坚守衡阳,重创敌军精锐第11军。作为曾经为抗战胜利做出贡献的容有略,赴台后,没有受到重用,但也没有遭到蒋介石的谋害,而是在1981年,因病逝世。

国军16位军长安全撤离,其中两位遭到谋害

  第87军军长段沄,是黄埔四期生。他虽然也是黄埔生,但并没有进入蒋介石的嫡系圈子。原因很简单,段沄的岳父是国军元老程潜,而程潜与蒋介石的关系并不是很融洽。所以,作为程潜的女婿段沄,自然进入不了蒋介石的嫡系圈子。

  也就是因为有着这层关系,在台期间的段沄,没有受到重用。在1954年,还被怀疑有通敌嫌疑,最后被蒋介石杀害。都知道,程潜在解放战争时期,选择了起义,所以,段沄遭到蒋介石的怀疑,也是属于情理之中。

  剩余的六十三军军长莫福如,九十六军军长于兆龙,第五军军长沈向奎,第五十军副军长胡翼烜,23军军长刘仲获,67军军长刘廉一,十九军军长刘云瀚,七十五军军长吴仲直,等八位军长,赴台后,都得以善终,没有遭到蒋介石的谋害。

  这样看来,在解放战争结束后,安全地撤离大陆的16位国军军长,只有李玉堂与段沄,在台期间,遭到蒋介石的谋害,而其他人都得以善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