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49年首次担任阅兵总指挥的,是哪位元帅?
www.wforum.com | 2022-10-02 01:32:39  大熊历史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9年首次担任阅兵总指挥的,是哪位元帅?

  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值得全国军民纪念的日子,高兴的日子。因为,就是在这一天,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正义的时代,一个没有压迫的时代正式诞生。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东方雄狮已苏醒,黑暗,压迫的旧社会一去不返。至此,每年的10月1日,被定为新中国的生日。

  想必大家都知道吧,国庆节都会举行大型的阅兵仪式,其目的就是为了展示国力,及军队作战水平,是可以起到威慑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有效手段。要知道,任何国家的阅兵仪式,在阅兵当天都会展示出,自己的护国利器,以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世人。

  可见国庆阅兵,除了光鲜华丽的外表外,真正的意义是展示一个国家的国力,及军队素养。说到阅兵,肯定要有阅兵总指挥,纵观开国将帅中,担任过阅兵总指挥的有聂帅,还有开国上将杨成武,杨勇,张宗逊,开国中将秦基伟,都先后担任过阅兵总指挥。

  除了阅兵总指挥外,还有阅兵首长。而首次担任阅兵首长的是朱总,时间是1949年至1953年。第二位是彭总,时间是1954年至1958年。第三位是林总,时间是1959年,这一次阅兵是建国以来,观看人数最多的一次,据统计,达到七十万人。展示的武器有自动步枪,大炮,坦克等中国自行制造的武器装备。

  这样看来,在十大开国元帅中,担任过阅兵总指挥的,只有聂帅,而且还是中国的首次阅兵总指挥。

  当时,聂帅是华北野战军的司令员,也是京津地区防卫总司令,主管北京地区的治安工作。之所以让聂帅担任阅兵总指挥,原因有三。

1949年首次担任阅兵总指挥的,是哪位元帅?

  原因一:聂帅是人民队伍的创建者之一,也是解放战场上的五大野战军司令员之一,论资历与职位都符合标准,由他担任阅兵总指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原因二:聂帅在1949年10月之前,就主持过阅兵仪式。可能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在1949年3月25日,我军总部从西柏坡迁至北平时,聂帅与叶帅就在西苑机场举行阅兵仪式,欢迎毛,朱,刘,周,任等五位领导人检阅部队。

  除了这两个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参加阅兵的士兵,多数都是来自聂帅领导的华北野战军。而其他四个野战军当时,分别投入西北,华南,西南,东南等地区的解放战争。要知道,在1949年10月,西南以及华南,西北等地区,还盘踞着大量敌人残余势力,继续顽抗。

1949年首次担任阅兵总指挥的,是哪位元帅?

  为此,首次国庆大典的时候,就有四位元帅不在现场。第一位是彭总,当时他指挥第一野战军,正在西北战场上,与敌人交战,因此,错过了国庆大典。第二位是林总,他在华中地区,指挥第四野战军迎战白崇禧军事集团。第三位是徐帅,他在1949年10月,正在山东青岛养病,为此也错过了首次国庆大典。第四位是叶帅,作为一直在大本营工作的他,在1949年9月,被上级派到华南地区主持工作,领导华南地区的解放战争。因此,也没能见证这一伟大的时刻。

  在此之后的1950年,1951年,1952年的国庆阅兵总指挥,都是由聂帅担任,而阅兵首长也是朱总。1953年,阅兵总指挥是上将张宗逊,等到了1954年之后,连续五任阅兵总指挥,都是由上将杨成武担任。

  这样一来,他也成为开国将帅中,任阅兵总指挥次数最多的一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