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富金山战役,德械36师血战日军仅剩八百
www.wforum.com | 2022-10-01 01:50:08  兵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富金山战役,德械36师血战日军仅剩八百

  一九三八年四月,徐州会战结束,日军攻占了徐州,不过他们没有实现歼灭中国军队主力的战略预想,中国军队主力则是退守武汉,且凭借武汉外围的崇山峻岭以及山河湖泊展开纵深防御,国民政府以武汉为临时大本营指挥全国的抗战。侵华日军为了将中国军队的抵抗意志彻底打垮,便集结了三十多万的兵力进攻武汉,于是,规模浩大的武汉会战便打响了。

  按照日军的计划,日军以冈村宁次第11集团军为东路军,溯长江西进;以东久迩宫稔彦王第2集团军为北路军,沿大别山北麓进攻,兵分两路展开钳形攻势,计划于武汉会师。日军东路军于长江沿岸遇到了中国军队的顽强阻击,而且他们一整个师团差点被我军于万家岭地区歼灭,所以日本东路军的进展并没能使他们满意,于是便迫切地希望在北线战场能够打开突破口,好策应东路军的进攻。

  一九三八年九月二日,北路日军第二军之第13师团,直逼大别山峡口的富金山,富金山战役正式打响。富金山处在固始南部史河南岸,当叶(家集)商(城)公路要冲,东连六安、合肥,西通潢川、信阳,山势险峻,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要是该地区被日军所占领,那么他们便能够长驱直入,直接把中国军队武汉外围防线给洞穿。

  13军团属于日军的一个精锐师团,曾经在南京战役里面重创中国军队,更是南京大屠杀的元凶之一。对于日军的突然袭击,国民政府命宋希濂率领第71军前往防守阻击(第71军由第36师以及88师这两大德械师组成,在南京保卫战的时候便跟日军第13师团有过交手),国民政府这样的布置,也能够看出富金山的重要性。宋希濂在抵达了富金山以后,便把指挥部安置在了山上的千年古刹妙高寺里面。

富金山战役,德械36师血战日军仅剩八百

  九月八日,日军在对富金山国军阵地展开了长时间的空袭以后,便开始对富金山国军阵地进行攻击,且还增调了第16师团增援13师团去攻打富金山。于是,在富金山的前线,出现了日军用两个师团打击国军一个军的局面,而且日军在火力方面还有兵力方面都占据了优势(敌我双方兵力的对比差不多的二比一),所以日军非常有信心,准备要在两天时间里结束战斗。

富金山战役,德械36师血战日军仅剩八百

  当天,日本第10师团开始攻占固始县城,且派出了一个联队的兵力南下去攻打富金山以西的武庙集,严重威胁富金山阵地侧后。宋希濂马上就把预备队88师523团紧急调遣至日军南下必经之路的坳口塘设伏,歼灭了四百多日军,并迫使日军退回固始。就这样,日军的偷袭计划破灭了。

富金山战役,德械36师血战日军仅剩八百

  日军只得把自己的主攻方向改成了富金山国军的正面方向,集结了第13师团以及16师团的主力,全力猛攻国军正面阵地。面对日军的猛烈进攻,国军伤亡惨重。到了九月九日的时候,将可以开枪的轻伤员加上去,还能够战斗的兵力就只还有千余人。宋希濂亲赴阵地进行动员:“36师要永远站着,绝不能趴下,狠狠地打,弟兄们才能死而无憾。”最终,36师浴血奋战,坚定地守在富金山阵地,力保阵地不失,而担任主攻富金山任务的日军第13师团也是伤亡过半,只得撤出战场进行休整。

富金山战役,德械36师血战日军仅剩八百

  九月十一日凌晨,日军再次对富金山阵地展开了大规模进攻,他们从富金山跟石门口的战线结合部突破国军防线。在这般危急的情况下,第36师师长陈瑞河亲自带领所部所有可以参与战斗的战士对抗日军,国军官兵们奋勇拼杀,前赴后继,跟日军展开白刃战,战况十分惨烈。不过由于第36师已经进行了连日的血战,队伍减员很严重,在对上日军那如潮水般的进攻以后,还是杯水车薪。到了下午十六时,36师除控制着富金山主峰制高点外,其他阵地全部失守,36师自己也陷到了日军重围之中,日军则是想要将这支国军精锐给全歼了。为了将最后的德械师精华保住,宋希濂指挥部队从富金山右翼发起反击,吸引日军的主力,策应36师进行后撤。

富金山战役,德械36师血战日军仅剩八百

  富金山战役从九月二日日军进攻,到九月十一日国军撤出战场,打了整整十天。国军以一个军的兵力阻击日军的三个师团,在对上比自己多数倍的敌人的时候,国军战士浴血奋战,死战不退,给日军带去了重创,将中国军人的威风打了出来。日军那时候的随军记者记录着:“此役由于受到敌主力部队宋希濂军的顽强抵抗,伤亡甚大,战况毫无进展,我军遇到强手,束手无策,实为中国事变(七七事变)以来最苦的一战”。据统计,日军三个师团战死了四千多人,尸体皆“运叶家集焚化,臭闻十余里。”伤亡人数更是达到了万人以上。国军同样付出了十分惨重的代价,德械师第36师也从一万余人锐减到了八百人,可以说是伤亡殆尽,为德械师写下了最后的荣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