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战败后,日本依靠什么快速崛起
www.wforum.com | 2022-09-29 06:00:51  兵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战败后,日本依靠什么快速崛起

  身为二战发起国,在战争后期以美军为首的盟军的打击下,日本本土严重受创。但在战争结束后,日本在短时间里面迅速崛起,而且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更是一度拥有了能够挑战美国的经济实力。那么,日本是怎么实现快速崛起的呢?

  首先,日本善于学习。他们自古以来便崇拜强者,还酷爱模仿,这令日本变得越来越强盛。在中国唐朝之时,日本便学习了当时的文化以及技术,还进行了“大化改新”,日本也由此建立了封建制度,由一个番邦进化成了国家。

  在知道西方国家强大以后,日本又开始积极地学习西方的文化与技术,进行了“明治维新”,实现了工业化转型,他们的生产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后来日本被美国所打败,他们便开始学习美国的文化与技术,最终变成了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其次,日本的底子比较厚。日本从一八六八年开始进行了“明治维新”,到一九四五年二战结束的时候,日本已经展开了近七十年时间的工业化改革,这令日本由一个农业化国家转变成为工业化国家,他们的经济底子还是比较雄厚的。因此,尽管日本二战战败,他们还是可以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毕竟那时候的亚洲,就只有日本保持着强大且完善的工业体系,这便令日本于经济贸易中可以独占鳌头。

二战战败后,日本依靠什么快速崛起

  再次,日本保住了大量的生产技术人才。对于各种生产人才,日本在战时十分注意保护,也别是各种技术工人以及强大且完善的工业体系,这些人是不会上战场的。还有理科工科类的学生也都由特殊的对待,上战场的基本上都是诸如不直接从事生产的人,还有大量的农民。

  有这些人才的推动,日本的科学技术自然便有了极大的提升,也令他们成为了科技强国。而且,根据相关资料的显示,截止到二零一九年的时候,日本培养出了27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大多数都是物理学奖以及化学奖的获得者。

二战战败后,日本依靠什么快速崛起

  还有,日本绝大多数的本土都没有受到战火的摧残。日本处于法西斯阵营,是侵略他国的那一方,因此他们本土受到的影响十分小,基础设施之类的基本上都完好地保存着。另外,即便冲绳岛战役令日本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岛上的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不过日本此前也是占领冲绳岛不久,对那里的投资也不大,日本的核心资产主要还是集中在北海道、本州、四国还有九州这四个大岛上。后来美国也对日本的核心城市展开了空袭,投下了两颗原子弹,不过跟处在其他战区的国家比起来,日本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二战战败后,日本依靠什么快速崛起

  接着,美国对日本进行了援助。二战以后,美国为了对苏联进行遏制,要有一个位于亚洲的帮手,日本随之成为了他们的扶持对象。在美国控制日本的时候,日本得到了许多美国的技术以及设备。

  再者,日本战败后就只是支付了少量的战争赔款。身为战败国,自然是需要支付一大笔巨额的战争赔款的。就比如德国一直到了二零一零年才完成还完一战的赔款,二战的赔款则是至今还未还完,预计要到二零三零年才能够还清,他们的支付总额达到了1223亿马克。但日本就只是支付了很少的战争赔款,由于种种原因,中美苏等国都没有向日本索赔,就只有一些东南亚国家对日本进行了索赔,但日本需要支付的就只有二十多亿美元,这跟德国的比起来,完全就是九牛一毛。

二战战败后,日本依靠什么快速崛起

  最后,日本的地理位置比较优越。日本处在亚洲,紧靠中国还有印度两大消费市场,所以,日本商品的销售,给他们带去了很大的帮助。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以前,在一段时间里面,日本是“世界工厂”,他们的商品属于亚洲市场的主要流通物。

  总而言之,日本可以在战后迅速崛起,内因便是他们重视工业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外因便是他们得到了日本的援助,借助地理优势抢占了亚洲市场。不过,日本后来也在美国的打压之下,发展陷入了停滞。且在签订了《广场协议》以后,日本的经济便开始走下坡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