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许世友的三件陪葬品 为何护送灵柩车队一级战备
www.wforum.com | 2022-09-27 14:50:35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许世友的三件陪葬品 为何护送灵柩车队一级战备

许世友将军 

1985年10月31日午饭后,参加许世友遗体告别仪式的人员,陆续来到军区礼堂门外广场和西侧林荫大道,排列得整整齐齐。在他们的行列中,既有将军,也有士兵。治丧办公室有统一的规定和要求:着装整齐,军人着新式军装(团以上干部着呢服),干部穿黑色皮鞋(鞋底不准有鞋钉),战士穿解放鞋。每人领取一朵白色素花,佩戴在左胸前。

下午3时整,礼堂内哀乐大作。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习仲勋、姚依林、王兆国、王平、李德生、陈锡联、彭冲、洪学智、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等党政军大员缓步走进礼堂,向许世友作最后告别,向田普及其子女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聂凤智准时到达,进入吊唁大厅后,先默默地向他的老首长和老战友鞠躬致哀,默默地端详着许世友的遗容,最后走到田普和孩子们面前,逐一默默地握手。当他走到门外上车时,秘书发现他是因极度悲痛而说不出一句话来。

王平来到许世友的遗体前,眼中噙着泪水。这位同许世友搭档了十多年的南京军区的老政委,对老司令有着一种特殊的尊重和感情。

一、许世友在南京军区工作时的旧部几乎都来了。这些老将军中有许多曾被许世友批评、责骂、处分乃至吃了苦头,然而他们还是都来了

"盖棺论定"也好,"人死帐了"也好,在他们脸上流露的是发自内心的哀悼。

遗体告别仪式从下午3时开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人流一阵又一阵地向吊唁大厅涌去,一拨又一拨地退了出来,大大超过了中央所限定的3000人的规模。

各路要员离开时,近千辆轿车分别从军区南大门和西大门驶出,形成了以吊唁大厅为中心,东到中山门,西至鸡鸣寺的两条逶迤数里的"车龙",引得沿途行人纷纷驻足观看,这也称得上南京历史上的一次壮观。

几乎在向遗体告别仪式开始的同时,晴朗的天空转瞬乌云密布,下起了瓢泼大雨,将列队等候的军官们的新式军装和皮鞋浇得透湿。有人嘀咕:"老天哭了,为许司令员!"

10月31日有雨,这是事先已经掌握的情况,军区司令部和空军气象室、省市气象台都作了预报。但是,这场大雨的起止,竟同告别仪式如此吻合,不得不使人产生"天人合一"的联想,也给许世友走向归宿前的最后一幕,增添了神秘色彩。

向许世友遗体告别仪式后,全国各大报纸均刊发了有关消息、生平和几幅照片。

向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入殓仪式。

在散发着楠木特有芬芳的灵柩底部,铺满了吸湿的石灰和木炭,上面压上厚厚的白褥被和枕头。许世友的遗体放好以后,先用白绸布紧紧包裹起来,再覆盖上鲜丽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为了寄托哀思,并参照大别山的风俗,在同田普商议并征得同意后,在灵柩里摆放了几件东西。

许世友的三件陪葬品 为何护送灵柩车队一级战备 

二、除了他戴了多年的奥米茄手表和天天听新闻的半导体收音机外,值得一提的有三件殉葬品

第一件:一瓶茅台酒和一只白玻璃小酒杯。许世友一生嗜酒,随葬品中首推此物。他去世时,中山陵8号还剩下40多瓶茅台酒。有人提出全部随葬,有人主张放一半,最后确定象征性地放一瓶,这也符合许世友一生勤俭的品性。假如几百年后,许世友的棺材被后人打开,这瓶酒应该是最珍贵的出土文物,

第二件:一支猎枪。许世友戎马生涯60多年,酷爱打猎酷爱枪,理应有一支枪陪伴他于九泉之下。

第三件:一叠人民币,总100元整。许世友临终之际,身上装有人民币120元,以其中100元随他下葬,大概是取"十全十美"、"实实在在"之意。

顺带说一句,许世友去世时的存款总数,不超过1100元。

有人得知这些情况后戏言:"三样随葬品选得好:酒——装胆,枪——打鬼,钱——买路。许司令到哪里都能畅通无阻!"

许世友遗体入殓以后,治丧办公室采取了外松内紧的严密保卫措施,除担负保卫任务的司令部警卫营有关官兵外,任何人不得接近停放灵柩的华山饭店16号楼。

在老家,当地政府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组织民兵昼夜巡逻、站岗,保护许世友墓穴的安全。入殓仪式以后,被指定参加护送灵柩的官兵接到通知,从现在开始进入待命状态,不准回家,不准外出。说到底就是一步不准离开,命令一到,说走就走。

许世友的三件陪葬品 为何护送灵柩车队一级战备 

三、关于护送灵柩的车队编组、开进路线、出发时间等等,统统列入"高级机密"。套用一句军事用语,叫做"一级战备"

11月7日上午,聂凤智叫秘书问问,许司令什么时候"上路"。一个个电话打下来,全都是同个回答:"不知道。"最后找到治丧办公室操办具体事务的吴继科,同样也是不知道。吴主任给秘书出了一个主意:"你直接问问范副参谋长。"

电话接通南京军区副参谋长范志伦。范志伦几乎未加思索,照样答道:"不知道。"

话,脱口而出。范志伦这位后来被调任全国武警总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的职业军人,转念觉得有点儿不妥。这是老司令员聂风智问的。作为治丧办公室的负责人之一,而且被指派担任护送灵柩的主要负责人,他不知道,谁知道?

范志伦赶紧补充了一句:"这个嘛,请报告聂司令,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保密,就保到这个分上。

当天中午,聂凤智正在家中宴请专程来南京参加吊唁活动的老战友。范志伦下班后顾不上回家,直接闯进餐厅把聂凤智从宴席上单独请到了门外。

军队与地方不同。就军队内部而言,作为下级的南京军区副参谋长范志伦,把他的老上级、南京军区老司令员聂凤智单独拉出来耳语一番,既是对客人的不恭,也是对主人的不敬。范志伦不会不懂得这些,除非他有非常特别、非常重大的理由。

不一会儿,聂凤智踱回餐桌,仿佛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聂凤智的秘书,不动声色地注视着这一幕。他心里清楚:许司令要"回家"了。

当天晚上,处于"一级战备"状态的工作人员,依然集中在华山饭店。夜里11点多钟,通知说到就到:马上出发。

11月8日零时整,护送许世友灵柩的车队,直奔河南新县。

所谓车队,也就是一辆北京吉普指挥车、一辆三菱面包车和两辆解放牌卡车。与通常送灵队伍不同的是,所有的车辆,没有挂遗像,没有露花圈,没有披黑纱,没有缀白花,更没有播放哀乐。指挥车上坐着范志伦和他的助手们,田普和亲属代表坐在面包车上,两辆军用卡车从上到下用篷布遮盖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其中,一辆载运灵柩,一辆作为机动备用。

路边行人看起来,这完全是一支普普通通的车队。公路上天天排起汽车的长龙,多上这几辆汽车,丝毫不引人注目。 

许世友的三件陪葬品 为何护送灵柩车队一级战备 

四、出发的时间,如同一场战役的发起时间,经过费尽心机的策划

子夜从南京出发,夜深人静。南京街头稀稀落落的行人,自顾自埋起头赶夜路。清晨,当合肥市依然笼罩着沉沉睡意,这支车队已经穿过尚未喧闹起来的闹市,赶到了安徽六安某部休息、加油。天黑以后,又继续西进。即将到达新县县城时,范志伦见天色尚早,命令车队按原计划在郊外休息,任何人不得下车。

新县党政领导同志来南京参加吊唁活动时提出,许世友是新县的光荣和骄傲。当老将军魂归故里时,一定要组织隆重的迎柩、悼念和安葬仪式。否则,将无法向父老乡亲交代。

治丧办公室领导在请示有关方面后,婉言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范志伦在接受护送灵柩任务时,军区首长还着重指出,认真把握穿越新县县城的时间,不可惊动新县的党政领导和群众。

范志伦深知其中的良苦用心,所以才把护送灵柩任务看作指挥作战来对待,丝毫不敢懈怠。

11月9日凌晨,车队按预定方案、预定路线、预定时间顺利抵达目的地——河南新县许家。参加此次行动的官兵沿着新铺的简易公路来到许世友的墓穴时,个个感慨甚多:护送灵柩说走就走,夜行昼伏,保密之严格,计划之周详,时间之精确,伪装之巧妙,行动之顺利,不亚于一场"军事演习"。

1985年11月9日清晨6时整,一场先是隆重后又神秘的特殊葬礼终于划上了句号。

许世友的灵柩被安放在墓穴里,灵柩的周围填满了大量石灰和木炭。工兵连的战士们给墓穴盖上了钢筋水泥浇灌的墓丘圆顶,接着又堆砌上一层厚厚的水泥……

护送灵柩的亲属们、官兵们和闻讯赶来的乡亲们肃立一旁,默默地向许世友将军作最后的告别。

许世友回来了。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故乡,回到了他深深挚爱的母亲身旁,回到了大别山的怀抱。

太阳出来了,千山万岭披上了嫣红的霞光。一座新的坟茔,落成在青山绿树丛中。

这座坟茔,没有更多的装饰。只有一块花岗岩石碑矗立在墓前。石碑正面,不冠职,不记功,不叙史,简简单单地镌刻着著名书画家范曾手书的七个大字:许世友同志之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