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民国时期的三大军校,创办者,都是谁?
www.wforum.com | 2022-09-23 01:31:57  大熊历史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国时期的三大军校,创办者,都是谁?

  在乱世民国时期,出现了许多割据称雄的军阀集团,他们为了争夺地盘,相互残杀。这样一来,也导致民国时期战火不断,而这段历史也被称之为军阀混战。

  在民国时期,除了恶名远昭的军阀集团外。其实,还出现了许多有名的军校。因为,军校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军人,而各地军阀集团的掌门人,为了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及军事素养,都先后创办了军校。其中,名气较大,出名将最多的,当属保定军校,云南讲武堂,黄埔军校。

  这三所军校,由于走出了许多风云人物,所以,被世人称之为民国三大军校。为何保定军校,云南讲武堂,黄埔军校,能够被评选为民国时期的三大军校呢?看看从这三所军校毕业的学生,或许你就明白了。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保定军校,创办于1912年。该军校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学校,首任校长是赵理泰。不过,他并非是保定军校的创办者,说起保定军校的创始人,还大有来头,是民国史上第一枭雄。讲到这,可能熟知历史的朋友已经猜出来了,他就是袁世凯。

  在1901年,李鸿章病逝后,袁世凯成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并一手负责创建新军。在这种背景下,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诞生,学制两年。等到袁世凯推翻清王朝,建立民国后,在1912年,将该军校搬至北京,改为陆军大学。同年十月份,袁世凯思前想后,决定又在原来的保定校址下,开办陆军军官学校。由于,该校落址是在保定,所以简称保定军校。

民国时期的三大军校,创办者,都是谁?

  再来看看,从保定军校毕业的名将,及民国时期的大人物:唐生智,蒋光鼐,李品仙,白崇禧,廖磊,徐庭瑶,叶挺,罗卓英,薛岳,顾祝同,陈诚,黄绍竑等风云人物,都是该军校的毕业生。

  云南讲武堂是在1909年创办的,该军校与北洋陆军讲武堂,东北讲武堂,并称民国时期的三大讲武堂。云南讲武堂诞生的时间比保定军校还要早,所以,该军校也出了很多名将。大名鼎鼎的开国元帅朱总,叶帅,以及他国次帅崔庸健,国军一级上将朱培德,东北抗联创始人周保中,抗战英雄寸性奇,曾泽生,王甲本,孙渡,唐淮源。滇系军阀掌门人龙云,卢汉等著名人物,都是云南讲武堂的毕业生。

民国时期的三大军校,创办者,都是谁?

  可能说起,云南讲武堂的创办者:沈秉经。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因为有关于他的记载比较少,只知道,他是清末年间,云贵总督,兼云南翻台。为了抵御侵略者,加强西南边防,在1908年,沈秉经上报清廷,筹办军校,并得到了恩准。就这样,经过一年的筹备,在1909年,云南讲武堂正式开学。

  黄埔军校是在1924年,中山先生在苏联人的帮助下,建立陆军军官学校,校址是在广州黄埔区长洲岛,故此被称之为黄埔军校。

民国时期的三大军校,创办者,都是谁?

  黄埔军校的创办者中山先生,及首任校长蒋介石,都是民国时期的风云人物。对于这两位,相信大家再熟悉不过。中山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蒋介石领导了北伐战争,让国家达到了形式上的统一,并率领国民革命军赢得了八年抗战的胜利。

  黄埔军校,虽然成立的时间最晚,但名气很响亮,出的名将也不少。如:十大元帅之一的林总,徐帅,大将之一的陈赓。还有蒋介石阵营的杜聿明,王耀武,宋希濂,廖耀湘,胡琏等人,都是黄埔军校的毕业生。

  总结:保定军校的创办者是袁世凯,云南讲武堂的创办者是沈秉经,黄埔军校的创办者是中山先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