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蒙大拿级战列舰,美海军为抗衡大和号而设计
www.wforum.com | 2022-09-20 06:00:31  兵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蒙大拿级战列舰,美海军为抗衡大和号而设计

  二战后期乃至于冷战初期的时候,美国海军当中服役的排水量最大且最为先进的一级战列舰便是“衣阿华”级战列舰,日本当初的投降仪式便是在其三号舰“密苏里”的甲板上进行的。二战时,美国为了抗衡日本海军那最为先进的“大和”级战列舰,便秘密研制新型大型战列舰——“蒙大拿”。

  蒙大拿级战列舰是美国海军设计的最后一级战列舰,该级别是依阿华级战列舰跟南达科他级战列舰的继承版。尽管速度方面有所降低了,不过其外形更大,火力更强,防御更加可靠,能够跟日本的“大和”级战列舰相抗衡。

  但理想如此现实,美国海军最后却是没有把蒙大拿级战列舰付诸实践,因为美国海军的战术核心更多依靠的是航空母舰以及舰载机,对于战列舰的话就没有多大的重视。由于二战之时美国海军需要建造大量的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以及反潜舰,使得蒙大拿号与其姊妹舰皆在龙骨尚未实际铺设之前,就在1943年7月21日的时候被取消了。于是,衣阿华级四舰就变成了美国海军实际建造的最后一个级别的战列舰。

蒙大拿级战列舰,美海军为抗衡大和号而设计

  蒙大拿级的设计是从1938便开始的,当时美国已经注意到日本在搞“大和”级战列舰,因此便提出了满载五点八万吨的“超级战列舰”计划。但是因为日本海军带去的压力逐渐增大,五点八万吨已经不能令美国人感到满意,更是有谣传日本军舰上会安装十八英寸舰炮(最后的事后证明那并不是谣传,“大和”级战列舰上确实安装了18.1英寸的九四式舰炮,口径达460毫米,是人类历史上最大口径的舰炮),战列舰设计委员会在进行重新评估以后,接受了把蒙大拿级战列舰设计放宽到六万吨级的标准。

  最后蒙大拿级标准排水量被设计成60500吨,该级将会取代当时服役的依阿华级成为美国海军最大的战列舰,只有战后的福莱斯特级航空母舰才有着跟它相当的吨位。

蒙大拿级战列舰,美海军为抗衡大和号而设计

  蒙大拿级计划装备4座3联装16英寸(406毫米)50倍口径主炮,跟衣阿华级相比还要多一座。同时还大幅增强了对鱼雷以及火炮的防护,且蒙大拿级侧舷装甲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当时其他级别的战列舰。为了实现这样的设计,蒙大拿级的设计最大航速减到了跟南达科他级以及北卡罗来纳级相同的二十八节。由于速度的降低,蒙大拿级似乎也注定了和南达科他级战列舰和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一样的命运——被取消建造或者成为浮动博物馆。

  蒙大拿的建造相关预算案在一九四一年的时候通过,该级五艘战舰编号被编为BB-67至BB-71。如果蒙大拿级战列舰全部建造完毕,等到1940年代末期时,美国海军就会拥有十七艘战列舰。

蒙大拿级战列舰,美海军为抗衡大和号而设计

  不过就算是财大气粗的美国,他们的军工业制造能力也是有上限的。美国海军为了给航空母舰、两栖登陆舰以及反潜舰腾出造船台空间、所需的人力跟材料,只能把蒙大拿级所有造舰计划都取消了。另外,美国有用州名命名战舰的习惯,蒙大拿州是美国历史上仅有的没有同名战列舰的州,因此美国海军便把蒙大拿州戏称作是“没有玩具的孩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