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写在918:撤退的东北军给日本人留下多少武器?
www.wforum.com | 2022-09-18 19:54:38  国家人文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一首《松花江上》,唱尽东北人民的苦难。

1931年9月18日,成为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随着日本关东军的突袭,东北军在“不抵抗”命令下撤出东北,短短4个多月,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失去家园。

写在918:撤退的东北军给日本人留下多少武器?

日本军队进入沈阳。来源/中国近代影像资料库

连同广袤土地和无尽资源一起落入日本魔掌的,还有东北军留下的大批武器装备和兵工厂,令日本军国主义如虎添翼,变得比之前更为强大凶残。

那么,到底有多少武器落入敌手,对中国人民抗战造成了何等灾难性的影响呢?

东北军实力不凡

1916年,张作霖正式控制辽宁一带,成为东北地区真正的掌权者。由于东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闯关东”以来持续增长的人口,张作霖对东北地区进行了大规模开发建设,尤其是在1917年5月王永江就任奉天省财政厅长后,对东北地区的开发进入高潮。

在张作霖等人治理下,1918年的东北,财政收入1562万余元,支出1211万元,盈余350余万元。等到1920年底,张作霖不但还清了自己的内外债,库存还结余1100多万元。随着东北土地的开发,无数农作物也被生产出来,以大豆为代表的经济作物出口,给张作霖带来了丰厚利润。东北出产的大豆、高粱、玉米、谷子等四大作物的年产量高达1500万吨,其中光是大豆就有500万吨。这些大豆的市场份额占了全世界市场份额的80%,可以说,东北大豆是中国一项极为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

在“闯关东”的影响下,大量人口流入东北地区,1930年,东北耕地面积已增加到2.38亿亩,年产农作物总量已经接近2000万吨。丰富的农产品直接让东北地区的人口有了爆发性增长,九一八事变前夕,东北地区的人口已经达到3500多万。在充沛的人力和财力的支持下,作为一方军阀的张作霖又在与直系军阀等混战中,意识到奉军必须装备先进武器以及可靠的供应才能打胜仗,财大气粗的张作霖一声令下,奉军的现代化开始了。

写在918:撤退的东北军给日本人留下多少武器?

由张作霖创办的兵工厂。来源/中国近代影像资料库

说到军队装备的现代化问题,旧中国的军阀是有发言权的。在当时的中国,各方军阀的武器装备极为混乱,许多部队做不到人手一枪,且武器来源复杂。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帝国主义支持的中国各派军阀,经常变更自己的“金主”;另一方面则是混战中缴获的缘故,有的甚至弹药都无法通用。

奉军是靠侵吞日本泰平公司运来的日本军火组建的7个混成旅起家的,武器装备相对统一。为了加强军队建设,1921年,张作霖在原奉天机器局内设立修械及制造枪弹工厂,又被称为奉天军械厂。很快,张作霖发现,这里地方太小,完全无法容纳大型兵工厂。他又在大东边门邓大人庙和造币厂那里重新辟地,建筑了枪、炮、炮弹等三厂。张作霖还从丹麦聘请专业人士前来建设,还在兵工厂西侧修建铁路,让火车直通场内。

1922年,东三省兵工厂正式投入使用。随着兵工厂的建设完成,奉军的现代化之路也正式开启。到1928年,东三省兵工厂已经成为拥有第一、第二枪弹厂,第一、第二炮弹厂,第一、第二枪厂、炮厂、火药厂、铸造厂等庞大兵工厂,被日本人称为“东方第一兵工厂”。不仅如此,厂内还自备发电厂,电厂含3000千瓦发电机1座,1000千瓦发电机2座,及400马力锅炉4座。发电能力达1万千瓦。还有各类机器设备8000多台,员工21000多人,其中日籍技师3000多人,已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兵工厂。1929年,根据东北兵工署资料,东三省兵工厂日出辽13式79步枪130枝,全年产出辽17式轻机枪300挺,辽13式重机枪50挺,各种火炮上百门,枪弹500万至900万发,炮弹3万至5万发,手榴弹8-10万枚,各种火药炸药800-1000吨,各式炮车20-40辆,3吨卡车7-10辆……

写在918:撤退的东北军给日本人留下多少武器?

东三省(沈阳)兵工厂1924年制造的高射机关枪。来源/中国近代影像资料库

有了兵工厂的可靠供应,奉军一跃成为当时中国装备最好的军阀队伍之一。到1928年张学良接班时,奉军已被国民党政府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东北边防军,简称“东北军”。这一时期的东北军已经拥有国防军步兵24个旅、骑兵5个旅、炮兵10个团;空军5个中队;海军3个舰队、3个陆战大队。省防军辽宁7个团,黑龙江7个旅,热河2个旅;屯垦军有3个团。此外并编有工兵、辎重、通信、铁甲等兵种,总计兵力30余万人。

东北军编制,以第一旅为例,辖三团,每团辖三营,每营辖四连,每个步兵连配步枪120支,轻机关枪9-12挺,掷弹筒十二具。每团配属重机枪12挺,迫击炮6门,平射炮4门。旅直属部队有骑兵连、重迫击炮连、通信连、卫队连。团直属部队有机关枪连、迫击炮连、平射炮连及通信排。骑兵每旅辖三团,每团辖四连。旅直属部队有卫队连、骑炮连、通信连。团直属部队有机关枪连、迫击炮连及通信排。炮兵每团辖三营,每营辖三连。工兵每营辖三连。省防军步兵每团辖三营及机关枪连和迫击炮连,骑兵每团辖四连及机关枪连和迫击炮连。东北军的10个炮团中,装备从75-105毫米的各种口径火炮300门。更为重要的是,东北军是当时中国唯一一支陆、海、空军装备齐全的军队,甚至还拥有中国唯一的装甲坦克部队——东北边防军战车队,这支部队装备了36辆法国雷诺FT-17坦克和24 辆装甲运兵车。除此之外,东北军装备5个航空队,拥有300架左右的飞机。舰艇方面,东北军拥有海圻、海琛、镇海、威海、同安、永翔、楚豫、江利、定海等大小舰只21艘,成为当时中国最强大的海军舰队。

写在918:撤退的东北军给日本人留下多少武器?

7.92毫米辽造十三年式步枪,是东三省兵工厂对元年式步枪的改进而来。来源/中国近代影像资料库

如果仅看纸面装备,东北军的实力一度接近同时期的欧洲部分国家,这样一支装备精良的部队,实力在1930年达到巅峰。然而,“九一八事变”时,东北军不得不服从命令,撤出生养他们的东北,日寇长驱直入,将整个东北据为己有。

日本收获了多少装备?

“九一八事变”当天,日军突袭了东三省兵工厂和辽宁迫击炮厂。日军深知,那里存放有大量的武器装备,一定要在开战时立刻夺取。

按照日军记录,他们冲进兵工厂后,先射杀了厂内抵抗的东北军士兵,然后立刻将两个兵工厂控制住。随后日军经过清点,发现了包括辽13式步枪在内的9.5万支口径不一的步枪和6万多支各型手枪,这些武器足足可以装备19个东北军国防旅。还有包括捷克式轻机枪在内的2600多挺轻机枪,这些轻机枪也足够武装5个东北军国防旅。而火炮上则包含了189门14式37平射炮及其他大量尚未组装的火炮零件在内的约600门各种口径不一的火炮,还有2300余门迫击炮。这些火炮可以装备15个东北军国防旅或5个野战炮兵团。日军缴获的子弹更是高达1.8亿发,还有50多万发炮弹。除了枪支火炮外,日军还在沈阳北大营中缴获了13辆雷诺ft17坦克,在沈阳东塔飞机场缴获了另外11辆雷诺ft17坦克。

至此,东北军战车队全军覆没,绝大部分坦克都被日军掠去做了战利品。

写在918:撤退的东北军给日本人留下多少武器?

日本装甲车进入沈阳。来源/中国近代影像资料库

沈阳地区是东北军存放武器的主要地方,绝大部分东北军的武器在这里丧失。放眼整个东北地区,存放在其他各地的武器装备也多数落入日军之手,包括265架飞机和部分江防炮艇等。但跟在沈阳丢失的比起来,其他的地区数量并不多,比如东北其他地区被日军缴获的步枪约有6万支,但多为老式步枪,有的甚至还是清朝留下来的老古董。轻机枪被日军缴获的也仅有百余挺,重机枪就更少了。这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东北军是携带武器撤退,带不走的也被破坏;另一方面,很多东北军直接带着武器投敌,武器被自己私下留用。

被掠夺的武器被日军“充分”利用起来,枪口对向了中国人民。比如日军曾用东北军的雷诺坦克,进攻过抗日将领马占山的部队。其他的东北军武器装备除了一部分留为己用,还被日军广泛用于收买、扶植各路汉奸,如前东北军的于芷山、吉兴、张海鹏等人,日军便是以补充武器的方式拉拢收买。1931年10月,日军送给张海鹏1万余支步枪,使张部扩充军队达万余人。这些汉奸部队得到“赏赐”后,变成了日军的铁杆支持者,回头就去进攻其他抗日武装,对抗战起到了极大的破坏作用。

除了用东北军的武器武装伪满军队,日军还用这些武器武装其他伪军,比如在热河一带活动的李守信部被日军提供的军火收买,当了叛徒。后来日军又给李守信12000多支辽13式步枪、150多挺轻机枪、30多挺辽13式重机枪、60多门各种火炮等装备。得到这批军火后,李守信的伪军扩充到数万人,成为日军在华北一带的忠实打手。除了收买伪军,日军还用东北军武器走私给部分中国军阀和地方土匪,以扰乱中国社会秩序,为他们进一步侵略中国开路。比如山东悍匪刘黑七、王道一之流,从日军那里获得部分武器,对中国华北地区破坏非常大,严重干扰了抗日行动。

跟丢失武器相比,更糟的是东北兵工厂的沦陷。作为曾经的“东方第一兵工厂”,东三省兵工厂本身是在大量日籍人员协助下建起来的,很快为日本所用。东三省兵工厂被改名为“关东军野战兵器厂”,1932年,又被日方改名奉天造兵所株式会社,由伪满洲国和日本财阀出资共建。得到扩建的奉天造兵所株式会社生产能力也得到提高,日产子弹5万余发。到1937年时达到了日产30万发的记录,同一时期的中国21兵工厂,日产子弹仅为7万余发。

写在918:撤退的东北军给日本人留下多少武器?

日军占领东三省兵工厂。来源/中国近代影像资料库

在1944年前,奉天造兵所的轻武器月产量达步枪6000枝、轻机枪80挺、重机枪60挺。而火炮的生产能力则为75山野步炮16-32门,88式75高射炮4-8门,94式37战防炮4-8门,98式20高射炮15-20门(估),81迫击炮10-20门;子弹月产150-900万发,炮弹3-5万发,手榴弹7-15万颗,250公斤飞机3-4万;无烟火药30-40吨,黑火药250-500吨,硝铵炸药200-450吨;250斤航空炸弹3-4万枚,各种火药炸药800-1000吨,各式炮车20-40辆,3吨货车7-10辆,91式军用货车5-7辆。

光是日军在中国大陆作战的步枪、山野炮,其中的45%为奉天造兵所生产;弹药的70%是奉天造兵所生产的。由于奉天造兵所设备先进,侵华日军的迫击炮和掷弹筒基本全由奉天造兵所生产的。奉天造兵所每月制造的武器,可以装备日军约1-2个旅团,这些武器给中国乃至整个同盟国阵营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失。

从“九一八事变”的惨痛教训中,我们可以看到,东北军被迫一枪不发的撤出东北,绝不是什么“给日后抗战争取时间”的举措。日本法西斯在占领东北后,立刻对东北的人力物力财力乃至军力进行整合,把这些宝贵的资源都投入到自己的战争机器上,尤其是东北军丢失的武器和兵工厂,给中国人民的抗战造成了极大损失。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的儿女都应牢记一件事,面对豺狼般凶残的敌人,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妥协念头。唯有斗争到底,才是唯一出路。

——————

参考资料:

陈觉著. 民国丛书 第5编 70 历史·地理类 九一八后国难痛史资料 (一-二)[M]. 上海:上海书店, 1932.11.

郭春风著. 张氏父子与东北军事近代化[M]. 辽宁:辽宁人民出版社, 2014.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辽宁文史资料 第6辑[M]. 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 1981.08.

张侃侃.张作霖、张学良与东北军事工业[J].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4(04):130-140.

马妍.中国最大兵工厂成侵华日军帮凶[J].科学大观园,2010(19):39.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