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拥兵30万张学良为何不敢抵抗万把人的关东军?
www.wforum.com | 2022-09-17 22:17:15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中国军网》: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九十多年过去了,很多人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仅有一万多人的关东军,面对兵力是其二十多倍的中国东北军,敢于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

  日军炮轰位于沈阳的中国东北军北大营

  “九一八”事变时

  中国东北军和日本关东军兵力对比

  中国东北军

  张学良的东北军前身为奉系军阀张作霖的军队,因其总部在奉天(今沈阳),称为奉军。1920年后奉系势力扩张到关内,并于1926年春占领北京,1927年张作霖自命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摄行大总统职责。1928年春夏间,奉军被北伐军打败,退回东北。6月4日张作霖在由北京返回奉天途中被炸身亡,其子张学良于6月19日就任奉天代理军务督办,7月2日出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接统奉军。经过与南京国民政府近半年的谈判协商,1928年底张学良决定东北“易帜”,服从南京政府。12月31日,国民政府任命张学良为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驻沈阳。奉军随即被改编为东北边防军,简称东北军。

  东北军在训练

  1930年中原大战后,东北军成为国民党中央军以外旁系中最强大的武力。1931年5月根据国民政府陆军编制改编后,东北军取消了军和师的编制,以旅为平时最大编制,分国防军和省防军。国防旅每个旅辖3个步兵团,及炮兵、骑兵、通讯兵各1个连,相当于国民党中央军的一个师;省防旅辖2个团。共有国防军步兵25个独立旅另一师(3个旅),骑兵6个独立旅另一师(相当于旅),炮兵3个独立旅;省防军步兵3个旅,骑兵2个旅。另有空军5个航空队、飞机260架;海军2个海防舰队、1个江防舰队,共有大小舰船20多艘,总吨位约3.22万吨,海军陆战队3个大队。总兵力约30万人(亦有26万人之说)。日方资料认为东北军总数44万人,是将各省警察甚至民团都算进去了,不足为信。

  1931年6月,由于日本策动石友三倒戈,东北军调步兵6个旅、炮兵2个旅,约6.5万军队进关讨伐石友三。连同中原大战时入关留在华北的部队,至“九一八”事变前,东北军在关内的兵力约为11.5万人,在关外的兵力近19万人,其中辽宁驻军7.5万人,吉林驻军8万人,黑龙江驻军2万人,热河驻军1.5万人。

  张学良和东北军将领

  日本关东军

  日本关东军是日本陆军驻扎在中国东北的一支军队,是近代日本陆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05年,日本侵略者为巩固其在中国东北南满地区的殖民统治,将辽东半岛改名为“关东州”,派遣两个师团4万人的兵团进驻“关东州”及南满铁路附属地,在辽阳成立了关东总督府,总督府内设陆军部,驻旅顺。次年9月1日,总督府改为都督府。1907年开始,日本在“关东州”驻扎有1个师团和6个铁道守备大队的兵力。

  1919年4月12日,日本将关东都督府改为关东厅,以原关东都督府陆军部为基础,另组成关东军司令部,立花小一郎中将被任命为关东军首任司令官,直接隶属于天皇。关东军与台湾军、华北驻屯军、朝鲜军并称为日本的“海外四大兵团”。“海外四大兵团”是日本陆军“军”的另一种形式,编制、级别都不固定,用现在的术语就是“军队集群”(如苏军驻德集群),下设师团或旅团。

  位于旅顺的日本关东军司令部

  “九一八”事变之前,驻中国东北的日军部队为:陆军驻扎师团(第二师团)近5000人,独立守备队4000多人,旅顺重炮兵大队,宪兵分遣队500多人,飞行队240人等。

  以上总兵力,日方说是1.04万人,中方估计在1.5万人左右,也有说2万人的。中方的统计包括铁路附属地内的日本武装警察3000多人。另外,一般都没有把“在乡军人”计算在内。“九一八”事变之前,东北各地有日本侨民20万人。所谓“在乡军人”,是日本退出现役的军人和预备役军人等,他们都受过正规的军训或参加过战争,日本军部有计划地把他们安置在“满铁”沿线工作。1931年9月8日,日本关东军发出密令,各地“在乡军人”到沈阳、长春等地集中,应召者近万人。他们与日本武装警察一道,直接参加了“九一八”事变中的军事行动。因此,“九一八”事变时在东北的日本武装力量实际上在3万人左右。但这与当时东北军的总人数相比,仍是绝对的劣势。

  另外,事变当时在渤海和黄海的日本海军部队为第二遣外舰队,其任务主要为担任长江以北及东北沿海的警卫。

  “九一八”事变后设于沈阳的日本关东军司令部

  看看双方的阵容,任何人可能都想不通:日本关东军仅凭1万多人怎么就敢挑起“九一八”事变?这就要从1929年的一次事件说起……

  “中东路事件”对“九一八”事变的影响

  说到“九一八”事变,就不能不提“中东路事件”,因为这件事对“九一八”事变造成了直接影响。

  1929年5月发生的“中东路事件”,是当时中国东北当局与苏联政府驻哈尔滨领事馆就中东铁路(原名东清铁路,民国以后称“中国东省铁路”,简称中东铁路)发生纠纷并引发的武装冲突。这次事件的结果是:东北军损兵折将,一败涂地,满洲里等重要城市失守。

  中东铁路满洲里站

  “中东路事件”是“改旗易帜”后的张学良所经历的第一次惨痛失败。东北军死伤及被俘人员9000余名,苏军仅伤亡800余人。其实,当时东北军许多将领都不同意打,“辅帅”张作相就是其中反对最强烈的一位,他对张学良说:“我看用全国力量对付苏联,也未必能打胜,只凭东北军去打苏联能行吗?恐怕收不回中东路,反而惹出麻烦,也要防止日本人乘机捣乱。”可是张学良觉得张作相把困难想得太多,劝张作相:“根据多方情况,苏联决不能在远东作战,收回中东路会马到成功的。”那时张学良血气方刚,很想有一番作为,自恃东北军兵强马壮,也没把苏军放在眼里。可事实证明张学良把困难想得太少,张作相的判断后来都不幸料中。张学良晚年谈“中东路事件”说:“那时候,可以说是我大胆的作风。当时我想要树立自己的权威,总要把日本打败,或把俄国打败。那时,我不自量力,很想施展一下子。” “打得那个惨呐,有一个旅整个全灭了,是一个姓韩的当旅长,整个全灭了呀,团长自杀的自杀,阵亡的阵亡,全军覆灭,都没有了。”张学良所说的韩旅长叫韩光第,他的第十七旅全军覆没;另外,梁忠甲的第十五旅,在满洲里全部被俘。

  被苏军缴获的东北陆军第十五旅督战队旗

  “中东路事件”对张学良的打击太大了。在“中东路事件”之前和之后,张学良判若两人。才刚刚30岁的少帅心中有这样一个顺理成章的比较:东北军打不过苏俄军队,而日俄战争中日本又打败了俄国,按照A大于B,B大于C,则A肯定大于C的简单数学公式,那东北军肯定不是日军的对手。而更要命的是,偏偏日本人也是这样认为的。密切关注东北战局的日军,通过中东路一战得出两个结论:一是认为苏军“未来令人可畏”,其作战能力“不可低估”;二是认为东北军“简直是乌合之众”,不堪一击。日本陆军的“暂避苏联、先打中国”的“南进”主张急速抬头,而觊觎苏联远东地区的“北进”派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由于东北军的表现不佳,日本关东军参谋石原莞尔奉命完成了《关东军占领满蒙计划》,狂妄地宣称,对付张学良,都用不到真剑,只要用竹刀挥舞一下,就能把他击退。

  不抵抗主义

  成就了日本关东军的军事冒险

  人们经常说的一万多日本关东军PK三十多万的东北军,也不完全准确。因为在“九一八”事变前,东北军步兵精锐和大部炮兵分布在平津及河北、察哈尔一带。东北军留驻东北的虽有步兵12个旅、骑兵3个旅、炮兵1个旅和省防旅,人数有19万之众,但装备都较关内精锐部队差,尤其是省防军,一个旅的作战能力抵不上国防旅的三分之一。而且兵力部署过于分散,难以形成有效的战斗力。东北军19万人部署在南起山海关北至满洲里的东北广大地区,没有布防重点。

  被日军占领的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

  而日军的主要力量则都集中在以沈阳为中心、以南满铁路为线的地区内。占据交通要冲,便于迅速前出。并且,驻附近的日本海外兵团之一的朝鲜驻屯军可迅速增援。

  《解决满洲问题方案大纲》认为:“对满洲的张学良军,开战之初即予以严厉打击,以摧垮其战斗意志为根本方针。开战后短期内集结全部兵力于奉天,以全力进行决战。在一夜之间占领奉天,在列国干涉尚未开始以前,必须迅速完全占领预定地域。”参与制订该方案的人员从一开始即认为:“必将采取军事行动。但在20万张学良军的包围下,1万日军以寻常交战方式不能与之对抗。倘至事态紧急,一触即发之际,如不抢先发动攻击,断难取胜。”石原更认为:“如今正是日本兴亡关头最关重要的天赐良机,确信不致扩及满洲以外即可收拾时局,以周密计划与闪电行动断然予以实行。”

  因此,日本关东军从一开始就采取突然袭击,迅速占领要点,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方式,以弥补与中国东北军在兵力上的差距。

  日军占领吉林东北军军械厂

  国民党政府对日本侵略东北的行动一再妥协退让,蒋介石在1931年7月间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而此时的张学良,早已不是刚刚接掌帅印、执政东北的那个血气方刚、踌躇满志的少帅了。面对日本关东军的咄咄攻势,他不敢应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张学良也想保存实力,以便在军阀竞争中有足够的本钱。加之张学良对于日方行动判断完全错误,直到事发当晚,他仍判断日本只不过是“制造摩擦”,严令东北军各部“不准抵抗,后果自负”。9月18日事变发生当夜,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中将参谋长荣臻根据张学良之命,命令东北军“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到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次日(9月19日)张学良在北平协和医院对天津大公报记者谈话时再度说:“吾早下令我部士兵,对日兵挑衅,不得抵抗。故北大营我军,早令收缴军械,存于库房。”国民党政府亦电告东北军:“为免除事件扩大起见,绝对抱不抵抗主义。”

  中国军队的克制和忍耐,更是大大出乎日本关东军的意料。北大营的8000名守军被只有700名左右的日军一个大队击溃。结果是东北军步步后退,沈阳要地尽数落入日本关东军之手。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军迅速占领了辽宁、吉林的交通要道和城市,因兵力严重不足,一再电催增加兵力。为此,日本军部从朝鲜、中国上海和日本先后增调第二十师团、第十师团、第八师团、第十四师团、第六师团进入中国东北。加上原来的第二师团和独立铁路守备队,总兵力近10万人,并占据有利位置。中国军队错失了最好的防守反击时机。

  日军清点东北兵工厂的捷克式轻机枪

  无论怎么说,“九一八”事变时东北军在兵员数量上的优势是绝对的,武器弹药也是充足的,却由于奉行不抵抗主义,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整个东北三省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日军占领,使得日本军国主义者看似一场不可能成功的军事冒险侥幸获胜,极大地刺激了日本吞并全中国的野心,1932年“一二八”事变、1933年进攻长城一线、1935年策动华北五省“防共自治运动”、1937年“七七”事变接踵而来。

  “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在白山黑水间、长城内外组织人民大众奋起救亡、抵抗外侮,拉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大幕,并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