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黄埔军校其实还有两位名将也担任过校长
www.wforum.com | 2022-09-17 01:02:24  大熊历史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黄埔军校其实还有两位名将也担任过校长

  讲到黄埔军校的校长,相信大家脑海中,第一印象都会想到蒋介石。没错,蒋介石就是凭借担任黄埔军校校长一职,开始崛起的。

  要知道,在他还没有担任黄埔军校的校长之前,老蒋不是国民政权中的头号人物,也不是中山先生身边最得力的助手。在国军集团内部,论地位,及话语权,还比不上汪精卫,胡汉民,廖仲恺等人。至于,在部队中的地位与威望,他也比不上许崇智。

  而让蒋介石翻盘,崛起,并且,成为国军内部,最具有话语权的人物,是从1924年,担任黄埔军校校长的时候,开始的。可能熟知近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像后来,国军集团内部许多重要的岗位,基本上都是由蒋介石的黄埔系将领担任。尤其是部队中的重要部门,全是由蒋介石的嫡系将领掌控,而他们都是来自黄埔军校。

  蒋介石是属于一位非常聪明的政治家,他深知黄埔军校的重要性。所以,自从1924年担任黄埔军校校长后,他就将这一重要军事资源,牢牢地掌控在自己的手里。哪怕是蒋介石后来率领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他担任总司令的时候,蒋介石依然兼职黄埔军校校长。

  而在拉拢人心方面,蒋介石也很有一套,只要是从黄埔军校毕业的学生,一律称他为校长。这样的称呼,显得亲近,也可以拉拢蒋介石与黄埔学员之间的关系。

黄埔军校其实还有两位名将也担任过校长

  蒋介石是在1947年,结束黄埔军校校长一职的。这样一算,他担任黄埔军校校长一职,长达23年。这个任期时间,在民国恐怕是创造了纪录。

  长期把持黄埔军校校长位置的蒋介石,在他退休后,接替者也是一位名将。

  他就是毕业于黄埔一期生的关麟征将军。

黄埔军校其实还有两位名将也担任过校长

  关麟征是陕西人,也是黄埔军校的佼佼者,用兵特点快,准,狠。尤其是在八年抗战时期,他指挥部队狠狠地打击侵略者,并予以重创,故而赢得了关铁拳的称号。

  可以说:在行军打仗方面,关麟征在名将辈出的黄埔军校,至少可以排名在前十位以内。而在实战经验方面,关麟征先后经历了东征战役,两次北伐战争,军阀混战,中原大战,八年抗战的洗礼。

  作为实战名将关麟征,是在解放战争时期,离开第一前线,转到后方从事教育工作,担任黄埔军校校长一职,成为继蒋介石之后,黄埔军校的第二任校长。实战家的关麟征,没有参加解放战争,是不是很可惜。

黄埔军校其实还有两位名将也担任过校长

  如果换个角度来看,未必是坏事,还是一件好事,对于人民军队来说,少了一位劲敌。对于关麟征来说,避免了战死疆场,兵败被俘的危险。要知道,在解放战场上,战死的,俘虏的,黄埔生也不少。

  在1949年9月,关麟征结束黄埔军校校长的职位,改由张耀明担任。他也是黄埔一期生,与关麟征是同乡,都是来自陕西。

  张耀明也是一位抗战名将,抗战英雄,而且他与关麟征之间的关系非常亲密。有点类似于,杜聿明与邱清泉之间的关系,王耀武与张灵甫之间的关系。

黄埔军校其实还有两位名将也担任过校长

  在关麟征任第25师师长时,张耀明就是副师长。等到关麟征担任第52军军长时,张耀明就是副军长兼25师师长。后来,关麟征因功晋升集团军司令官时,张耀明就担任第52军军长。如果按照这个规律推算,在1949年9月,关麟征卸任黄埔军校校长一职后,改由张耀明担任就不奇怪了。

  不过,此时的蒋氏政权,正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而张耀明接手的黄埔军校,也是处于人心惶惶。因为在不久后,整个军校,包括校长张耀明一起撤离大陆。所以,张耀明也成为黄埔军校,在大陆期间,最后一任校长。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