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前,日本海军从哪些国家引进了技术?
www.wforum.com | 2022-09-15 02:59:59  兵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前,日本海军从哪些国家引进了技术?

  日本是二战时期的主要参战国之一,还是仅次于纳粹德国轴心国阵营的“二巨头”,在那时,日本海军可以排在全球前三。在二战期间,日本海军可以说是十分彪悍,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于太平洋兴风作浪,他们巅峰的时候甚至可以打得美国海军毫无还手之力。

  事实上,在日本进行明治维新以前,是连一艘像样的军用战舰也没有的,一直到了日俄战争爆发的时候,日本还在和英美等国家购买军舰。那么,二战爆发前夕,日本海军是如何会得到先进科技的呢,他们又是怎么做到快速崛起的呢?

  首先,日本海军技术的从外引进途径,日本进行明治维新以后,为了提升自己的军事实力,便从老牌列强那里引进了海军科技。首个便是英国,我们都知道,英国在完成了工业革命以后便成为了全球近代的海上霸主,可以说是全世界海军的“老大哥”,直接引领全世界海军两百多年。

  明治维新时期,日本便从英国那里购得了大量先进的战舰,而其海军的主力舰大多也都是从英国造。到了一九零二年英日同盟以后,日本割舍一些利益给英国,以此换得了大量的造船技术,这直接推动了日本国内造船业的蜕变。像是著名的“金刚”级战列舰,便是由英国人建造的第一艘,接下里的3艘战列舰也是日本使用英国的图纸技术建造出来的。也正好得到了英国的帮助,日本得以迅速成立了先进且完备的造船工业体系,给日后日本海军的崛起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战前,日本海军从哪些国家引进了技术?

  另外,日本海军体系内设立了特别的组织制度跟兵员教育培养制度,这些很多都是根据英国的海军体系为参照进行改编得到的。可以说,日本海军在早期的时候便是翻版的英国皇家海军。除了英国之外,日本还耗费重金从德国、法国、美国等一些老牌列强那里引进造船科技,直到上世纪的二十年代,日本也还在为了提升其海军档次而跟美国订购大量的船只去改进相关的技术。

二战前,日本海军从哪些国家引进了技术?

  法国对日本海军的影响同样非常大。如日本海军所使用的“厘米”级别的火炮便是从法国手里拿到的制造技术。德国的影响同样不小,一战结束以后,日本从德国那里得到了柴油机的制造技术、西门子公司的电动机与蓄电池的制造技术还有卡尔蔡司公司的潜望镜制造等潜水艇制造的一些相关核心技术。

  等到了二战,日本还从德国那里得到了声呐、雷达、喷气式战机等先进科技。但是因为日本的工业水平不高,使得许多的先进不加都不能生产。但即便是这样,日本海军的发展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推动。

二战前,日本海军从哪些国家引进了技术?

  而且,日本不但在老牌列强那里引进技术,同时也会把得到的先进技术进行自我消化和创新研发,将之彻底地转变成自己的东西。一战爆发前,日本便已经拥有了能够自主设计以及生产主力战舰的能力。

  一战以后,因为日本受到战争的刺激,所以其造船业有了一个飞速的发展,他们的海军规模更是不断地扩大,一跃变成了仅次于英美的世界第三海军力量。随后日本的野心不断膨胀,企图抢夺太平洋地区的霸权。更是还跟美英国家进行了海上军备竞赛。

二战前,日本海军从哪些国家引进了技术?

  美英同样注意到了日本的野心,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们便对日本的嚣张气焰进行打压,英美于华盛顿会议上谈成了对日本海军的压制方案,这使得日本海军主力舰就只可以维持在美、英六成的水平,所以日本也只能将很多正在以及准备建造的战舰计划给取消了。

  因为美英进行的华盛顿会议,令日本的自尊心以及自信心遭到了严重的打击,日本便非常不甘心,所以就在暗地里发展他们的海军力量,利用建造航空母舰,还有增大战舰炮口径等一些方式去规避条约的限制。

二战前,日本海军从哪些国家引进了技术?

  就这样,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日本海军便发展到了美国海军的七成以上的力量,日本所建造的航空母舰也在那段时间里超过了美国。所以,日本就自认为可以跟美国叫板,直接不宣而战去偷袭了珍珠港,美国借此被拉下水,太平洋战争也正式爆发。

  但是结果怎样我们也是知道了,日本完全就是高估了自己,尽管在前期的时候日本海军得以猖狂了一段时间,不过在美国战争机器彻底运转起来以后,日本就只有被暴打,最终只得无条件投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