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旧日本海军的吊床号制度 论资排辈的极致
www.wforum.com | 2022-09-09 04:12:42  兵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旧日本海军的吊床号制度 论资排辈的极致

  旧日本海军曾有一个吊床号制度,这个制度推行的根源就要追溯到日本海军刚成立的时候。一八七零年,结束戊辰战争没多久的日本开始组建正规的海军跟陆军。那时的日本有四强藩,即长州、萨摩、土佐、肥前,开始的陆海军组建便是根据这四个派系为主,不过由于长州藩以及萨摩藩的势力非常强大,土佐跟肥前很快就被挤了出去,日本也就进入了长州藩跟萨摩藩这双强进行较量的时代。

  早期的时候,日本陆海军当中的萨摩藩势力比较强大,像是陆军当中便是由萨摩藩出身的西乡隆盛担任元帅秒日本军制改革跟海陆军的组建也跟其有关系。而且由于西乡隆盛为比较人谦和公正,因此当时日本海陆军内部的派系之争没有特别严重。不过因为西乡隆盛被大久保利通从权力中心挤了出去,派系斗争的苗头就慢慢地开始出现了。

  后来西乡隆盛掀起了“西南战争”,且在其中不幸身亡,使得派系斗争彻底失控了。陆军当中的长州藩派系把西南战争作为理由,把萨摩藩出身的大多数人都赶出了陆军,而作为报复,萨摩藩也把长州藩出身者尽数赶出。

  于是,便有了萨摩藩彻底控制海军,长州藩彻底控制陆军的情况出现,陆海军由此变成了两者的基本盘。撇开由长州藩所控制的陆军不讲,萨摩藩已经将海军彻底抓牢,但是这样会出现一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日本海军会因为这样派系的把控而变成一滩死水,更是会出现人才的断档。而这个问题在之后的陆军身上得到了体现,所以对于海军来讲怎么去解决是当务之急的事情。

旧日本海军的吊床号制度 论资排辈的极致

  后来,被誉为“日本海军之父”的山本权兵卫提出了吊床号制度。首先确定日本海军的人才源为江田岛的海军兵学校,然后按照毕业成绩名次给每届学员排序编号 – 也就是“吊床号”,学员毕业后的任职和晋升则参考吊床号决定。

  而且为了确保公平,海军兵学校每年不但会公布学员排名,还会公示所有学员的详细成绩,弄虚作假的难度非常高。客观上来讲,山本权兵卫的吊床号制度解决了海军内部的派系麻烦,也从根本上杜绝了任人唯亲的问题,极大地刺激了海军后辈们拼命学习的风气。

旧日本海军的吊床号制度 论资排辈的极致

  而且同期生当中排在前20%的学生才能够报考海军大学。所以,即便是萨摩藩实权人物的亲戚,但要是在同期生里面的排名是倒数第一,那这个人也无法上海军大学,说不定江田岛海军兵学校还会将人从学习踢出去。而平民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在海军当中出人头地。

旧日本海军的吊床号制度 论资排辈的极致

  吊床号制度使得日本海军没有跟隔壁的日本陆军那样,内部派系相互倾轧,乱斗不止。不过我们也知道日本人存在一个特性,他们做一件事情可能会往极端化的方向发展。吊床号制度便是如此,这个制度最开始的时候确实是保证了唯才是举,杜绝任人唯亲,根据才能去评定人才。不过在推行了一段时间以后,这种名次上升到了神圣的地步,吊床号制度几乎变成了评定一切的标准。

旧日本海军的吊床号制度 论资排辈的极致

  毕业时的吊床号将跟人一辈子。比如一个人在江田岛海军兵学校的某期当中的吊床号是80,这就表示这个人的学习成绩很一般,因此他接下来的仕途就会很不顺,晋升机会也是会被限制。而要是一个人的吊床号是前十名,那么他就是绝对的人才,在日本海军里面会受到重视,只有有什么晋升机会都会有优先的权利。

  但要想,假如一个人在学校当中的吊床号虽然不高,不过他在某一个方面很有才华。而由于这个人吊床号排名靠后,所以他就不可能会有晋升机会,毕竟在这个人前面还存在吊床号更靠前的人。这般对吊床号制度的偏激推崇,显现的是日本传统的论资排辈。

旧日本海军的吊床号制度 论资排辈的极致

  而要想摆脱这个倒霉的吊床号有两个方法,一个是想办法在海军大学校弄个好成绩提高吊床号,还有就是平时在研究、训练上做点成绩出来立功受奖。但是这两种方法几乎都不可行,首先海大的录取顺序就是根据海兵毕业的吊床号来,只有吊床号在前的考砸了才有吊床号在后面的入学机会,而后一个方法因为平时大家干的都是一样的事情,即便是卖力点也看不出来。因此到后来整个日本海军就成了一个以毕业的先后顺序来论资排辈的军队。

旧日本海军的吊床号制度 论资排辈的极致

  因为有这样吊床号制度的存在,使得日本海军有着一箩筐的漏洞,往往会有某些能力并不足以胜任某一职务的人,去担任一些重要的职务,原因就是那些人的吊床号排名靠前。而那些人到底可不可以胜任那些职务,日本海军也不会认真去思考。这么一来,日本把原本的好牌玩坏,甚至祭出各种各样的迷惑行为,好像也不怎么难以理解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