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77周年:世界和平还是靠美国
www.wforum.com | 2022-09-01 17:11:32  邓鸿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77周年:世界和平还是靠美国

二战期间,美军B-29超级堡垒轰炸机飞越日本大坂上空。(维基百科)

今年9月2日是二战结束77周年纪念日。77年来,世界各地只有发生一些区域性、小规模的战争,是现代大多数人的福气。然而吾人居安应思危,如何消弭战争于无形,让世界永享和平,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努力的目标,毕竟未来如果再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没有真正的赢家。

1945年4月底,希特勒在柏林地下室自杀,5月初德国正式投降。东方的日本还在困兽犹斗,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步步艰苦奋战。三个月后,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第1颗原子弹,日本还不愿意投降,8月8日苏联参战,8月9日美国又在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8月15日,日本见大势已去,才宣告投降。

两次轰炸总共造成数十万人的伤亡,这也是历史上人类目前唯一一次在战争中使用核武。苏联的参战虽是日本投降的关键之一,但是其投机心态也昭然若揭。如果苏联早一日参战,日本投降可望提前到来,在太平洋的盟军也可以减少伤亡,可能日本也不会惨遭原子弹的轰炸。

1945年9月2日,日本派代表重光葵与梅津美治郎到密苏里舰签订投降条约。仪式结束后,麦帅发表感性演说:“我在此替那些已无法出声的人们说话,感谢慈悲的上帝给我们信仰和力量去塑造胜利...最后让我们为那些战死在各地的盟军将士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他们血染沙场与海滩,慷慨捐躯,为自由、民主与人权而奋战,其英灵永垂不朽,值得我们尊敬。”

其实当年以美军为首的盟军,血战太平洋中各大小岛屿,与日军展开可歌可泣的岛屿争夺战,战况之惨烈,大概只有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可与之相比。在当时盟军强大海空军火力的掩护下,许多陆战队健儿前仆后继猛扑各岛屿,英勇奋战与牺牲,逐一佔领各岛屿,为盟军最后的胜利奠定基础,其壮烈事迹将铭记在世世代代的人类历史中,永远让后人追思、凭弔与警惕,更证明自由、民主与人权的代价,即使耗费再钜,牺牲再多人,也是值得的。

随后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元帅立即发佈《一般命令第一号》,指示各地日军向同盟国投降,命令中规定在中国(满州除外)、台湾、越南北部的日军向代表同盟国的ROC投降,老蒋随后委派何应钦为其负责受降事宜的全权代表,何则委派龙云为其在北越的代表,陈仪为其在台湾的代表。

龙云与陈仪分别给北越与台湾人民带来贪污腐败,龙云部队后来被胡志明联合法国驱逐出境,台湾却没人将陈仪轰出去,只因老蒋答应他的请求,派兵来台镇压。当时满州与北朝鲜是由苏联所接管,苏联军队曾经对东北人民与日本侨民造成巨大伤害,但最后碍于国际压力,还是自动撤出中国。遗憾的是,台湾却无此幸运!

同年9月9日,日本在中国的投降签字仪式中,何应钦竟起立答礼,并以双手接日本参谋总长小林浅三的降书。不知何应钦是事先想好这样做,还是“现场发挥”。更让人不解的是,在接受降书时,作为胜利者的何应钦身体前倾的角度竟比小林浅三郎还大,真看不出是谁向谁递交降书!可能何某认为ROC并非战胜日本的关键,因为ROC在中国战区从未反攻回去。

平心而论,真正让日本投降、结束二战的关键,是美国原子弹对日本的轰炸。二战末期,携带原子弹的B-29轰炸机伊诺拉盖伊号,于1945年8月6日在日本广岛投下人类历史上首颗原子弹,当场造成约14万人死亡。当年驾驶之一的范柯克在2012年出版的回忆录中说:“投出原子弹的意义在于结束二战,并将美日双方的损失控制在最低,他并不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但强调人类不能再次使用核子武器。”

长久以来,许多日本人责怪美国手段太残忍,一些美国科学家也深感忏悔,可以理解,然而与其说美国手段太残忍,不如说是两颗原子弹救了日本,怎麽说呢?因为当时美苏两国认为,如果日本再不投降,将提出代号“暴雨”计划,彻底将日本毁灭,包含施放毒气,甚至将富士山炸毁,引发大地震与海啸,让日本永远沉入海中,所以日本应感谢美国两颗原子弹的轰炸,否则他们将有如七月半鸭不知死活。

爱因斯坦曾痛心地说:“当初致信罗斯福提议研製核武器,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错误和遗憾。”他甚至懊悔当初从事的科研说:“早知如此,我宁可当个修錶匠。”爱因斯坦原籍是德国公民,只因痛恨纳粹党的残暴而离开德国到美国成为美国人,如果没有他带头建议美国发展核武,美国不会制造原子弹,美日将会有更多伤亡。

其实爱因斯坦不必为此感到愧疚,因为美国之所以如此做,实在是日本军队太顽强了,无论是盟军跳岛作战或是神风特攻队的自杀攻击,都曾对盟军造成重大伤亡。如果不如此做,日本绝不会投降,将来盟军登陆日本,势必要多投入百万部队,牺牲数十万官兵的生命。何况与当时日本在中国与东南亚所造成的诸多暴行相比,两颗原子弹所造成的伤亡,实在微不足道。

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如果没有美国参战,中英法苏等同盟国绝对无法战胜轴心国,人类文明必将毁于一旦。如今美国仍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只因为自由民主与人权法治不只是美国的立国精神,也是目前普世公认的最高文明价值,值得中俄等欠缺自由与民主的国家见贤思齐。

战后台湾与中国都是是被美苏所解放,台湾不幸被国府接管,只因国府贪污腐败,造成228事件。国府收复中国大陆后一样贪污腐败,被政敌中共打败,逃窜到台湾来当山大王,搞白色恐怖,很无耻。

总之,好战必亡,忘战必危,诚如麦克阿瑟元帅所说:“胜利无可取代,对好战国家而言,以战止战是唯一的办法。”美国必须继续保持强大,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台湾也必须站在自由民主阵营才有活路,如同乌克兰那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