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强逼死对头引退 江泽民最终自尝苦果
www.wforum.com | 2022-08-30 18:43:45  《江泽民其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泽民和乔石是死对头还有一些往事,当年江泽民为逼迫比自己小两岁的乔石退出政治局常委,曾处心积虑的和时年89岁的薄一波一道将乔石劝退。但乔石也进行了反击,他和李瑞环、万里等人在不同场合公开了邓小平及政治局常委确立胡锦涛为第四代领导核心的消息,这使得江泽民意图废黜胡锦涛的想法一直无法实现。

强逼死对头引退 江泽民最终自尝苦果

(资料照片)

  《江泽民其人》一书揭示了这一段历史,下面就是乔石引退中的片段:

  十五大人事安排,在香港回归之后仍然没有明确。其中最不明确的,是乔石退不退的问题。89岁的薄一波哆嗦着行走不便的双腿去告诉乔石,十五大将重新规定留任年限,以70岁为死线劝退了乔石,而71岁的江泽民却仍留在了“核心”的位置上。

  乔石答应退休,而且是全退,这完全出乎江泽民、曾庆红等人的意料,因为这事要搁在他们身上,玩命也不能答应。乔石的全退给江的十五大人事安排铺平了道路,此届光新任的中央委员就高达56%,他们都是通过总书记及其亲信考查、核准的。

  江泽民还有一块心病就是自己没摸过枪,军队里没有人脉,再怎么提拔将军也没有邓小平给他安排的军事摄政杨尚昆、刘华清、张震他们的根子硬,人家那是拼出来的感情。薄一波出主意说:党指挥枪,那政治局常委会里有军人就不合适了。老规矩该改的还是要改。从十五大开始,军人被挡在政治局常委会之外,这又为江泽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江泽民欣喜万分,头上没了婆婆,心上又拔掉了钉子,他感觉自己终于当了个名符其实的“核心”。

  乔石临退前,提出了两个条件,一个是让尉健行当中纪委书记,另一个是田纪云保持人大副委员长职务,江一口答应,对他来说,这个交易便宜得很。

  然而,乔石走得并不简单。临退前,他公开透露了一个消息:胡锦涛为第四代核心,是邓小平和老一辈革命家、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所作的战略安排。过程中,也征求、听取了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形成了组织上的决议。

  乔石、李瑞环和万里等人,在不同场合不约而同地公开了当年邓小平及政治局常委确立胡锦涛为第四代领导核心,政治局是有通过的,是合法的。显然,他们爆出这一内幕的目的,就是向党内昭示这一合法性,并说明任何企图推翻这个决议的做法,都是非法的。

  如果江泽民要废黜胡锦涛,就等于是背叛邓小平的旨意。江泽民不敢不高举邓小平的旗帜。因此乔、李、万等于把邓小平当成规定江泽民下台的定时炸弹。显然,乔石的讲话令江泽民极不高兴,中央书记处、中央办公厅等中央各有关部门禁止以内部文件形式刊载这一讲话。同一时间,乔石批评了党内政治生活极不正常。

  乔石在退休之前的一系列动作,却使得江泽民只能在邓小平所建立的游戏规则下运转。江泽民虽然以70岁为借口逼退乔石,但乔石也提出建立一套“七十而退”的规则,要求江泽民再任一届就把权力移交给胡锦涛。

  而且江泽民的执政生涯也似乎一直跳不出邓小平制定的“规则”。五年之后,江泽民不得不面对这个规则带来的下台压力。贪恋权势的江泽民坑了乔石一把,但最终自己也尝到了苦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