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刘少奇为何在中共内斗中坐以待毙?
www.wforum.com | 2022-08-29 18:43:30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少奇曾任两届国家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当时是中共的第二把手,对于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一系列文件和纲领均表支持,也就是说,虽然他自己也在文革中受迫害致死,但是双手沾满血腥,难以推卸他对文革这场浩劫的责任。

刘少奇为何在中共内斗中坐以待毙?

  “文革”之初,中共高层内斗,许多人不免疑惑:大权在握的刘少奇,何以甘愿束手就擒?为何不趁着毛泽东长期不在北京的机会,发动一场政变,一举把毛搞下去?

  当然,老谋深算的毛泽东可不是省油的灯,随着一个监控刘少奇等中央一线领导的特殊机构──“首都工作组”的曝光,我们可以一窥究竟!

  “首都工作组”监控中共一线领导

  据《周恩来与首都工作组》一书作者张民披露,“文革”初期,有一个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的特殊机构,名叫“首都工作组”。

  事情缘于1964年10月,苏共发生“不流血政变”,赫鲁晓夫被赶下台。之后,毛泽东对中共高层是否会发生类似政变疑虑重重。

  1966年5月初,毛泽东向周恩来说,“北京很可能出修正主义,需要加强首都的警卫工作,确保安全。”5月中旬,在周亲自运作下,加强首都警卫工作的“首都工作组”成立,叶剑英为组长,杨成武、谢富治为副组长,直接对中央政治局常委负责。

  同月,周恩来又决定成立“首都工作组”常设办事机构“首都工作组办公室”,在京西宾馆主楼第12层办公,楼梯口布设了哨兵,无关人员不准进入,工作人员尽可能不与外人接触。

  周恩来的军事秘书雷英夫称,“首都工作组”本身就是绝密,往北京调部队这件事,更是非同小可,绝对不能走漏风声,为此,“首都工作组”办公室对外称“编写组”。

  “首都工作组”办公室下设7个组:部队指挥组主要负责有关警卫部队的调动,首都重要目标的警卫等。警卫部队调动一个团以上的兵力,需周恩来批准。

  另外还有:治安组;枪支弹药清查组;电台组;社会人口清查、清理组;监狱、看守组;外事、侨务组。

  这个“首都工作组”很长时间不为外人所知,却对“文革”保证,按毛泽东意图发动及向纵深发展推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关键的是,它的组建和存在,对刘少奇等所谓中央一线领导,起着实际的震摄及监控作用。也有力地防止刘或其他任何人,有能力和胆量,发动对毛不利的任何形式的“政变”。

  1966年,中共中央的“五月会议”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了曾经被称为“文化大革命纲领性文件”的《5・16通知》。

  这个《通知》的有些内容是毛又加进去的,其中一段话是:“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在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当时,认为毛泽东特意加进去的这段话,是针对的“彭罗陆杨”,后来才证实,毛主要针对的是刘少奇。“睡在身边的赫鲁晓夫”,“文革”中,也一度成了刘少奇的代名词。

  文革中刘少奇的加害与被害

  刘少奇曾任两届国家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作为中共的受害者,同时也是中共罪恶历史的制造者之一。

  1950年,刘少奇领导土改运动,主张暴力立威,鼓动农民斗地主、分田地,鼓励杀人,消灭地主阶级。血腥残暴的酷刑在土改运动中非常普遍,造成中国村村流血,户户斗争。

  1956年,刘少奇追随毛泽东发动人民公社、大跃进运动,直接导致和平时期饿死四千多万人的惨剧。1964年,刘少奇践行者毛泽东发动的“四清运动”,大搞阶级斗争,逼死官民7万多人。

  1966年5月份,中共的《5・16通知》发出以后,毛在6、7、8三个月离开北京去了南方。这段时间之内,主要是刘少奇领导文革。经过毛泽东同意,刘少奇派出了大批的工作组,开始了文化大革命。

  1966年7月31日,周恩来找清华大学的造反派头目蒯大富谈话,两次谈话长达6个小时。蒯大富给周恩来提供了刘少奇和王光美的材料,周恩来详细做了记录,并向毛做了汇报。

  1966年8月1日,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第一天,刘少奇作了十中全会以来的中央工作报告,说:“最近主席不在家,中央常委的工作由我在家主持。主席回来,发现派工作组方式不好,责任主要在我。”

  8月4日,毛召集中共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对刘少奇提出更尖锐的批评。

  8月5日,毛抛出《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当天下午,刘少奇在大会堂河北厅接见赞比亚代表团。回家后,刘少奇被软禁在家了。

  8月6日,周恩来到毛住处开会,商量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名单。会后,周恩来提议保留林彪一人作为党的副主席,以突出林彪作为接班人的地位。由林彪取代刘少奇。

  1967年6月,已经达成任务,监控、防止刘少奇等中共一线领导发动“政变”的“首都工作组”撤销了。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中共高层的内斗不就是如此吗?刘少奇作为文革的帮凶,“善恶有报”也是天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