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你砸再多钱,也挽救不了这个帝国
www.wforum.com | 2022-08-27 07:57:10  中国数字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砸再多钱,也挽救不了这个帝国

还是先从末代齐王讲起。

他有一个很有建设性的名字:建。

连谥号都没有,历史上只称“齐王建”。

没有谥号是因为,齐国是在他手上彻底玩完的。

田建上位第五年,秦军进攻韩国上党郡,上党郡守顶不住,派使者联络赵国,表示上党宁姓赵也不姓秦,于是赵国便派平原君赵胜去接收上党。秦国眼看嘴边的肥肉丢了,怒不可遏,向赵大举进攻。

按《史记》的说法,“秦攻赵,齐楚救之”(《田敬仲完世家》)。

齐楚联合救赵,秦国打起了小算盘:如果齐楚出自真心,联军逼近,秦就退兵;如果齐楚只是做做姿态,秦就按计划继续攻赵。

没想到,田建亲手把答案剧透给秦国。

“赵无食,请粟于齐,齐不听”。秦军来攻,赵国内又遭遇饥荒,军中缺粮,向齐借粮,却被田建拒绝了。

当时齐国谋臣周最劝田建说,从地理上来说,赵是齐、楚的屏障,如果赵亡了,秦军想灭齐楚就能长驱直入,唇亡齿寒的道理很难懂吗?不能因为爱惜粮食而罔顾大局啊。

田建不听。

赵向齐借粮被拒,释放了一个信号,所谓齐楚联合救赵,齐只是在演戏,楚当然也就不尽力了。于是,秦国完全放心了,白起全力攻赵,长平一战,赵军被坑四十万,赵国从此元气大伤。

跟齐王建相反,进入战国时期,除了军事行动,秦国对外砸钱也是大手笔。

你砸再多钱,也挽救不了这个帝国

战国不同于春秋,所有礼义、秩序荡然无存,国与国之间完全按丛林法则行事。秦虽在西方,但它要的是整个天下,钱粮根本就不是事,所以历代秦王既乐于、也善于通过砸钱来实现政治目的。

比如行反间计。

魏国信陵君无忌,战国四公子之一,国际威望极高。长平之战后秦军包围邯郸,赵向魏求救,魏安釐王惧秦,迟迟不出兵,信陵君无奈,窃符救赵,解了邯郸之围。十年后又是他,亲自“率五国之兵破秦军于河外,走蒙骜,遂乘胜逐秦军至函谷关,抑秦兵,秦兵不敢出”(《史记·魏公子列传》)。

这是秦自商鞅变法以来遭受的最大军事打击,信陵君魏无忌自然就成了秦国的眼中钉。

为了拔掉魏无忌,秦庄襄王先是“行金万斤于魏”,用巨款买通跟魏无忌有仇的人,让他们在魏国散布谣言,说信陵君名闻诸侯,正准备废掉魏王自立;又几次派人到信陵君府,高调祝贺他成为新魏王。

魏安釐王中计,收了魏无忌兵权并疏远了他。魏无忌报国无门,纵情酒色,最后郁郁而亡。

魏无忌一死,秦再也无忌,遂派大将蒙骜率军攻魏,摧枯拉朽,一举打下魏国二十城,并为秦之东郡。

要知道,这只是秦使的诸多反间计之一,相比其他方面的大砸钱,反间计只是小打小闹而已。

从秦昭王起,秦就一直奉行远交近攻的政策。

“远交”怎么交?

砸钱援助,就这么“交”。

秦庄襄王死后,嬴政继位,吕不韦将门客李斯推荐给嬴政,李斯献上的第一计就是砸钱:“阴遣谋士赍jī持金玉以游说诸侯。诸侯名士可下以财者,厚遗结之;不肯者,利剑刺之。”(《史记·李斯列传》)

李斯自己就是“名士”,他最清楚,所谓名士,没有谁是金钱收买不了的,万一真有,买不了他的心,那就买他的命。

嬴政亲政之后没多久,从魏国来的游士尉缭也献上一计,跟李斯异曲同工:

以秦之强,诸侯譬如郡县之君,臣但恐诸侯合从,翕而出不意,此乃智伯、夫差、愍王之所以亡也。愿大王毋爱财物,赂其豪臣,以乱其谋,不过亡三十万金,则诸侯可尽。(《史记·秦始皇本纪》)

秦国这么强大,诸侯就像是秦的郡守县令,各个击破完全不成问题。只是要当心诸侯联合起来打秦国一个出其不意,那就麻烦了。当年晋国的智伯、吴王夫差、齐湣王就是因为大意而被灭的。建议大王别爱惜钱财,砸重金收买各国重臣,摧毁合纵联盟,就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尉缭还算出这笔钱大概多少:三十万金,按购买力折算,约等于今天十五亿人民币。当时秦虽然在商鞅变法后国力明显提升,这笔钱也不算小,只是,砸出去“则诸侯可尽”,还是很划算的。所以,嬴政即命李斯具体执行砸钱计划,并“使其良将随其后”,收买不了就杀人。

至于秦国库的钱是哪里来的,那就不用问了,反正,秦国有的是勤劳的百姓。

你砸再多钱,也挽救不了这个帝国

《大秦赋》嬴政台词:“六国之民,多有不能温饱,解天下庶民于倒悬,时不我待。”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钱砸出去有效果吗?

当然。开篇所讲的齐王田建,就是秦国砸钱计划中典型的入坑者。

齐襄王死时,田建才十五岁左右,由母亲君王后摄政。君王后,也就是那位前莒太史之女。司马迁说:

君王后贤,事秦谨,与诸侯信,齐亦东边海上,秦日夜攻三晋、燕、楚,五国各自救于秦,以故王建立四十余年不受兵。(《田敬仲完世家》)

君王后很精明,一方面,她小心翼翼地跟秦国搞好关系,接受秦的“远交”,同时跟诸侯也保持良好关系。也因为齐远在东海边上,跟秦国离得远,所以当秦不断地攻打赵、魏、韩、燕、楚,五国苦苦自保时,齐国一直袖手旁观。前面讲的,信陵君率五国联军攻打秦国,齐国也是不参加的;不肯借粮给赵国,应该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所以田建在位期间基本没卷入战争,齐国享受了四十多年的岁月静好。

所谓精致利己主义者,田建母子就是典型代表。

田建在位第十六年,君王后死了,他任命一个叫后胜的为相国,而这个后胜,拿秦币更是毫无底线。《田敬仲完世家》说:

后胜相齐,多受秦闲金,多使宾客入秦,秦又多予金,客皆为反闲,劝王去从朝秦,不修攻战之备,不助五国攻秦,秦以故得灭五国。

后胜不但自己多次受秦政治献金,还派大量亲信门客入秦,这些人拿了秦币后,回到齐国,全部成为亲秦派、带路党,想尽办法左右齐王,让他脱离合纵联盟,不修战备,不助五国抗秦,眼睁睁看着秦先后灭了五国。

于是,齐王建四十四年,当秦军终于兵临城下时,再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帮得了齐国了。《战国策·齐策》说:“秦使陈驰诱齐王内之,约与五百里之地。”秦国派一个叫陈驰的使者来忽悠田建,说投降就给他五百里地养老。齐的即墨大夫劝田建说,“齐地方数千里,带甲数百万”,奋力跟秦一战,不是没有希望。

但田建还是听了后胜的话,“不战,以兵降秦”(《田敬仲完世家》)。秦国兵不血刃,吞并了最后一个大国,一统天下。

嬴政,就这样成为了始皇帝。

而田建的结局,《战国策》说:“齐王不听即墨大夫而听陈驰,遂入秦,处之共松柏之间,饿而死。”嬴政许诺的五百里地,纯属忽悠,他把田建迁到一个叫“共”的地方(今河南卫辉),扔在松柏林里,不给饮食,活活饿死。

也是活该。

一千多年以后,苏洵《六国论》开篇便说:“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这里的“赂秦”,指的是各国为了自保,纷纷割地给秦国,“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

但从秦国砸钱“远交”这个角度看,也可以改为:“秦灭六国,非兵之利,战之善,胜在诱赂。”

而且,始皇帝还非常自信地以为,用钱砸出来的江山,从一世、二世乃至万世,可以永远屹立不倒。

没想到,历史给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仅仅过了十四年,大秦帝国二世而亡。

不可一世的始皇帝,估计在九泉之下也想不通,从大泽乡那场大雨,到阿房宫那场大火,这完美闭环刚好象征了一个周而复始的历史规律: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老百姓一旦命都不要了,你砸再多钱,也挽救不了这个帝国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