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马新贻被刺杀,轰动晚清的第一奇案
www.wforum.com | 2022-08-22 12:48:34  馒头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年有部电影叫《投名状》,基于一个真实历史事件,就是1870年发生的“刺马”案。

  结拜,偷情,反目,复仇……这个案件的背后,真如电影描绘得那般离奇吗?

  1870年8月22日,马新贻被刺杀

  1

  1870年8月22日,是两江总督马新贻校场检阅士兵的日子。

  检阅的地方位于他官署西侧,因为很近,所以他检阅完士兵射箭后,在随从的陪同下步行回官署。

  就在快接近官署的时候,忽然有一个老百姓模样打扮的人,拦在了他一行人的面前,递上一本状子,说有事禀告。

  接下来发生的事,历来官史野记有过多种不同的版本描述,在细节上有些出入,但大致情况,是这样的:

  就在马新贻低头看状子的时候,斜刺里忽然冲出一个男子,欺近马新贻身前,抓住他衣服,举刀就刺——利刃刺入马新贻右胸,他随即痛苦倒地。

  措手不及的随从们慌作一团,而刺客却也不逃,把刀一丢,仰天大笑:

  “我叫张汶祥!”

  遂束手就缚。

  伤重的马新贻随即被送医,但因为是致命伤,他挣扎了一晚,给同治皇帝和慈禧太后留下了一封“耿耿此心,死不瞑目”的遗书后,含恨去世。

  他一闭眼,也意味着一场轰动全国的悬疑大案,就此拉开帷幕。

  2

  为什么轰动全国?因为这件案子太离奇了。

  首先,是马新贻的身份。

  “总督”是清朝最顶级的封疆大吏,全国一共九个(原本为八个,清末增加了“东三省总督”),其中直隶总督因为负责京畿之地,责任重大,为九大总督之首,而排在第二位置的就是两江总督。

  两江总督为正二品,但一般挂兵部尚书或都察院右都御史衔,官阶为从一品。放到今天来说,两江总督大致可以理解为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含上海)的最高行政长官和军区司令,权力远大于现在一省的省委书记。

  在清朝时,江苏、安徽一带早已成为全国上缴赋税和涌现一流人才的主要地区,所以两江总督从某种意义上比天子脚下的直隶总督权力更大。

  而就是这样一个大权在握的朝廷重臣,光天化日之下,居然在去办公室的路上被一个身份不明的老百姓用刀给捅死了——这种事情,你敢信?

马新贻被刺杀,轰动晚清的第一奇案

  其次,是犯罪嫌疑人的审问。

  马新贻作为两江总督被刺杀,是大清建朝以来被刺杀的最高级别官员,所以当时清廷也“不胜骇异”,当即严令必须要查一个水落石出。

  朝廷如此重视,下面当然不敢怠慢。

  由江宁将军魁玉牵头, 江宁布政使梅启照、江宁知府孙锦云,上元和江宁两县县令共同参与的会审班子随即搭成。

  按理说,行刺行为如此清楚,行刺之人束手就缚,审理班子如此强大,案情应该很快就真相大白了?

  魁玉倒是第二天就拿到了张汶祥的口供,但最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

  “行刺之由,一味闪烁,毫无确供。”

  换句话说就是:人是杀了,犯人我也抓了,但他为什么要杀人,我也不知道。

  堂堂两江总督被杀,杀人犯会没有动机?这番鬼话,朝廷自然是不信的。八天后,朝廷发来上谕:

  “着魁玉督饬司道各官,设法熬审,务将因何行刺原有及有无主使之人一一审出,据实奏闻。”

  但上谕发管发,下面却没有任何进展,给出的案情报告依旧是:

  “……据供系河南人,名张汶祥,直认行刺不讳,而讯其行刺之由,尚属治理狡诈。”

  “张汶祥”这个名字,人家杀人之后自己就说了;杀人的行为大家都看见了,他自己也没否认——合着你们审了半天,就审出人家是河南人?

马新贻被刺杀,轰动晚清的第一奇案

  魁玉,满洲镶红旗人,1865年开始担任江宁将军

  朝廷对魁玉他们的审理,显然是不满意的。

  随后,又一道谕旨传来:

  “惟以兼圻重臣,督署要地,竟有不法凶徒潜入署中,白昼行刺,断非该犯一人挟仇逞凶,已可概见。现在该犯尚无确供,承须彻底根究。

  著张之万驰赴江宁,会同魁玉督饬司、道各员将该犯设法熬审务将其中情节确切研讯,奏明办理,不得稍有含混。”

  由此可见,朝廷已经断定“断非该犯一人挟仇逞凶”,肯定是有后台的。

  既然魁玉你们说查不出,那我换个人来查!

  3

  换来的人叫张之万,当时的官职是漕运总督。

  张之万有一个很有名的堂弟,叫张之洞。但张之万的成名要比弟弟早多了:他和马新贻都是道光二十七年中的进士,但张之万是堂堂金榜题名的状元。后来因为在“辛酉事变”中坚决站在慈禧这一边,事成之后张之万平步青云,成为慈禧的铁杆亲信。

  慈禧上手就派出自己的亲信去调查此案,一是可见她对此案的重视,二是可见她也知道此案不简单。

  但饶是如此,慈禧在之后的一道“圣谕”中借同治之口,还是委婉地责怪了张之万:

  “……前已明降谕旨,令张之万驰赴江宁会同审办。即著该漕督迅速赴审,弗稍迟延。……”

  这封圣谕中的关键词在于“弗稍迟延”:张之万在接到谕旨之后,一路拖拖拉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说是害怕再遭刺杀,走了许久,还是没走到江宁去办案。

马新贻被刺杀,轰动晚清的第一奇案

  张之万同时也是著名书画家,活了87岁,是清朝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四朝元老

  在朝廷的一再催促之下,张之万好说歹说到了江宁,并且在11月4日才给出了一份调查报告:

  “该犯张汶祥自知身罹重解,凶狡异常,连训连日,坚不吐实,刑讯则甘求速死,熬审则无一言。”

  总结下来就一句话:审不出!

  于是问题就来了:张汶祥罪行重大,审了三个多月还是不肯开口,按照清朝的酷刑制度,所谓“三木之下,何求不得”,难道不会上刑逼供吗?

  清人薛福成在他的《庸庵笔记》中给出了张之万他们的解释:

  “或劝刑讯,星使以汶祥重犯,傥未正典刑而庾死狱中,谁执其咎?故始终不敢用刑。”

  意思就是正是因为张汶祥罪大恶极,所以不敢用刑——万一刑讯逼供中两脚一蹬,谁敢负这个责任?

  这个逻辑看似人性化,却无法让朝廷满意。

  1871年1月29日到2月7日,短短10天内,朝廷连发三道谕旨,明显发飙了:

  “现已五旬之久,尚未据将审出实情具奏,此案关系重大,岂可日久稽延?”

  重压之下,张之万只能上报了最终调查报告:

  张汶祥这个人,参加过太平军,后来又参加过捻军,之后又和海盗有过勾结。马新贻之前担任浙江巡抚的时候,专门剿办过南田海盗,杀了他很多同伙。又因为他的妻子被一个叫吴炳變的人拐跑了,他曾拦马新贻的队伍告状但未被受理。张汶祥后来还做过放贷的买卖,也被马新贻给查封了——综合起来,怀恨在心的张汶祥就找机会杀了马新贻。

  为了这些原因,就去杀一个两江总督,且还真就得手了,这是真的吗?

  反正张之万的态度就是:不管您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但不知道是心虚还是气短,在上奏结案报告的时候,张之万在末尾又加了四个字:

  “尚属可信。”

  这四个字一加,就显得他有些底气不足了。

  事实上,就在他拖拖拉拉审理这个大案的几个月里,民间舆论早就发酵了。

  4

  一桩大事件发生后,如果官方声音没有在第一时间出现,那么各种民间“阴谋论”肯定会纷纷出笼。

  关于张汶祥为何要杀马新贻,除了官方后来给出的版本外,民间已传出多种说法。

  一种是说因为马新贻是回族人,所以他其实私通回王,准备里应外合,接应回王率兵杀进中原,一统天下。而张汶祥因为知道了马新贻的阴谋,为天下除害,冒死刺杀。

  这种说法很难站住脚。虽然同治年间陕甘地区确实发生了回民起义,但回民绝无进攻中原之意。且不说若真如此,张汶祥应该是朝廷大大表彰的忠勇之士,马新贻自己的动机就不足:已经是顶级的封疆大吏,为何要冒杀头之险再引入回王?难道还能裂土封王?

  另一种说法是江苏巡抚丁日昌“买凶杀人”。这个推论来自太常寺少卿王家璧的上奏,说丁日昌儿子有一次犯事,是马新贻主审,没有给丁日昌面子,所以丁日昌心怀不满,最终决定派人刺杀马新贻报仇。

  这种说法更是牵强。儿子犯事后,丁日昌随即以“教子不严”向朝廷禀报并检讨,而马新贻在审理时其实颇给丁日昌面子,两人并无仇怨。结果朝廷查下来也是毫无证据,王家璧的“诬告“后来在朝廷上被传为笑谈。

  还有种说法,说马新贻在处理“安庆教案”时过分偏袒洋人传教士,引发慈禧不满,是慈禧派人去刺杀的他。但这种说法也完全没有证据支撑,且当时马新贻的处理是完全按照朝廷指示办的。

  除了这三个版本传闻外,第四个版本的传闻流传最广,相信的人也最多。

  这个版本是这样的:

  马新贻在庐州任内时曾与捻军作战,结果兵败被俘。当时张汶祥正是捻军中的一个头领,但早有投降清廷的想法。在抓到马新贻后,张汶祥向他引荐了自己的兄弟曹二虎和石锦标,四人结拜为生死兄弟。后来张汶祥找机会放了马新贻,并率部投诚,被马新贻编成“山”字营,冲锋陷阵。

  四人“共富贵”后,马新贻逐渐变心,又看中了曹二虎妻子的美色,两人通奸后,马新贻更是诱杀了结拜兄弟曹二虎。张汶祥义愤填膺,愤而出走,一直在寻找机会,最终大仇得报。

  这个版本的传闻涉及兄弟、女人、通奸、锄奸、忠义等诸多热点传播要素,所以在马新贻被刺后迅速流传,上海方面甚至很快就上演了《刺马》戏,之后更是有多个文学、戏曲乃至电影版本据此改编传播。

马新贻被刺杀,轰动晚清的第一奇案

  陈可辛2007年导演的《投名状》就是以这个故事版本创作的。而本文用的封面图是1973年张彻导演的《刺马》,也是根据这个版本拍摄的。

  但事实上,这个说法也有很多漏洞。

  比如,马新贻在庐州任时对战的其实是陈玉成的太平军部队,而且他当时是正三品的按察使,这样级别的官员如果被对方俘虏又放回,官方不可能不知情或没有记载。又比如,这种说法对马新贻人格是极大的贬低,可以说是斯文扫地,若为真的话,马新贻家人应该很快低调接受“张汶祥因私人原因报复杀人”的结案报告才是,但事实上马家人并不接受官方审定结果,一直在要求揭露事实真相。

  但这个版本的说法流传实在太快太广,甚至马上就有戏曲推出,以至于开始有人怀疑:

  热点传播如此之快,是不是幕后有推手?

  那么从犯罪动机来推断:

  谁最希望马新贻死?马新贻最有可能得罪谁呢?

  5

  就在“刺马案”发生的三天之后,59岁的曾国藩进宫见了慈禧。

  曾国藩是在赴任前去听候太后指示的,而他要去赴的任,就是马新贻死后留下的两江总督位置——当然,这个位置本来就是他走后才换的马新贻。

  马新贻被刺死一案,轰动朝野,曾国藩哪有不知之理?事实上,慈禧让曾国藩加紧去赴任,就是交给他一大任务:赶紧把刺杀马新贻这个案件给查个水落石出。

  曾国藩临行前,自然想探探老佛爷的口风。

  曾国藩后来在日记中记下了当时他与慈禧的对话。慈禧说:

  “此事岂不甚奇?”

  曾国藩的回答是:

  “确实奇怪。”

  慈禧又问:

  “马新贻办事很好?”

  曾国藩回答:

  “他办事和平精细。”

  此时的曾国藩,其实是有压力的——大清高层官场中的不少人,其实都在看他接下来的表现。

  因为关于“刺马”案,除了民间津津乐道的那个“马新贻渔色负友”版本外,会看点门道的人群内其实流传的是另一个版本:

  这件事是湘军集团干的。

马新贻被刺杀,轰动晚清的第一奇案

  曾国藩

  这就要先回到马新贻这个人的发达史了。

  马新贻是山东菏泽人,回族,26岁时中的进士。之后他历任安徽建平知县、合肥知县、安徽按察使、安徽布政使、浙江巡抚,最终升任两江总督——当时他才47岁。

  马新贻不仅仅当初自己招募团勇对抗太平军,在各地的任上也官声颇佳,兴修水利,为民请命,颇做出一些政绩。

  但这些事并不足以保证他能在50岁之前就能做到封疆大吏的位置,马新贻最可贵的,是他不属于满人和汉人的任何一个派系集团,可以说是绝对的中立,他所听命的只有慈禧。

  而慈禧也确实在用人之际。

  自太平天国被剿灭后,经历和太平天国一路血战的湘军已经发展到了三十万人,俨然已成了大清朝最具战斗力和最强大的一支武装——但这支武装是属于汉人的私人武装。

  深谙“狡兔死,走狗烹”道理的湘军“总司令”曾国藩,随即主动要求裁撤湘军,慈禧当即同意。但湘军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势力早已遍布全国,两江范围更是属于他们的绝对领地,曾国藩在那里门生遍布,针插不进,水泼不进,就连朝廷任命官员,如果得不到湘军集团的默许,这件事也是很难进行下去的。

  1868年,曾国藩在两江总督任上调任直隶总督。虽然直隶总督是当时的八大总督之首,地位最高,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朝廷也是希望曾国藩离开自己的“老巢”两江一带,到自己眼皮底下乖乖呆着。

  而接任曾国藩两江总督位置的,正是和湘军集团完全没有任何瓜葛的马新贻——他被认为是慈禧投进湘军集团大本营的一枚重要棋子。

  马新贻初到江宁办公,就有一个说法不胫而走:

  当年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率军攻破太平天国的首都南京,曾放了一把大火,随即宣称天平天国十多年来掳掠和积累的惊人财富“不见踪影”。而之后曾国藩老家开始不断有吃水很深的大船运送大批“货物”前来,然后曾国荃开始在老家大兴土木,建造豪宅。

  老百姓都在猜,马新贻这次到任江宁,肩负一个任务:要查出曾家有没有贪污那笔惊天财富。

马新贻被刺杀,轰动晚清的第一奇案

  金碧辉煌的洪秀全天王府

  尽管查宝藏这件事基本是出于民间猎奇的想象,但马新贻到任后,确实在一些办事和出台法规上,对湘军集团的固有势力范围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综合种种前因后果来看,很多人都认为:湘军集团都有足够的动机除掉马新贻。

  而这也正是大家都注目曾国藩去赴任的原因所在。

  6

  1870年11月7日,曾国藩终于动身前往江宁赴任。

  之所以说是“终于”,是因为曾国藩是在8月30日就接旨调任两江总督的,但直到11月初,他居然还没有动身出发。在此期间,朝廷曾下两道谕旨催促他快点出发,但总被他以各种理由推脱,最终在11月7日动身,12月12日才抵达江宁——前后拖了快四个月。

  不过,慈禧倒也不是只派了一个曾国藩,她还派出了一个配合调查的钦差大臣——郑敦谨。

  郑敦谨当时的官职是刑部尚书,也是从一品的大员。更重要的是,郑敦谨以铁面无私,办案公正而著称,一路走来,名声甚佳,有“郑青天”之称。

  与曾国藩不同的是,郑敦谨在接到查案谕旨时已是隆冬时节,他冒雪赶路,在大年夜赶到江宁,第二天就关门审案。

  但是,案犯张汶祥还是那套说辞,什么也审不出来。

  无奈之下,郑敦谨只能与已到任的两江总督曾国藩私下喝茶商量,想听听这位正一品大员的意见。

  曾国藩到任江宁后,整天读书或会客,还为马新贻写过一副挽联,但对于审理案件一事,从不提一字。郑敦谨在审案时,曾国藩也只是坐在一旁,一言不发。

  面对郑敦谨的“请教”,曾国藩还是惜字如金,他的表态就一句话:

  这案子,恐怕还是要按照魁公和张公的口供来。

  话已至此,郑敦谨毕竟也是混迹官场多年,心中已经了然。

  1871年的3月中旬,一份由郑敦谨和曾国藩联合署名的奏折,摆到了同治皇帝和慈禧太后的案前——内容比之前魁玉和张之万的版本更详细,细节更多,但结论依旧不变:

  张汶祥因为各种原因和马新贻结下仇怨,带刀行刺,属于个人行为,背后并无人主使。

  一开始不断督促要“彻查此案”的慈禧,最终认同了这份报告。

  但这份报告,其实有一个细节。

  按理,参与审问的人员都需要在这份报告上“书诺”——签字画押。

  但参审的江苏候补道孙衣言、山东候补道袁保庆(袁世凯的养父)拒绝签字。

  7

  1871年4月4日,南京城的老百姓都拥向了刑场。

  “刺马”案的唯一案犯张汶祥,被凌迟处死,并剖腹挖心,用来祭奠马新贻。

  而张汶祥一死,也意味着这桩轰动全国的“刺马”案落下帷幕——尽管用马新贻弟弟马新祜的话来说,是:

  “终觉疑案之莫名,悠悠苍天,抱恨忠骨”。

  朝廷对马新贻身后事的料理,可能是对马家人的唯一一丝安慰:

  赏加马新贻“太子太保”衔,照总督阵亡例赐恤,入祀“贤良祠”,在江宁、安庆、杭州、海塘都为他建祠堂。

  这起大案,还有一个尾声。

  按理说,刑部尚书郑敦谨作为钦差大臣,办理完案件后应该回京面圣述职的。

  曾国藩出于官场礼仪,送郑敦谨出南京,并奉上“程仪”(也就是路费,算是红包),但郑敦谨分文不收,告别离去。

  当郑敦谨一行走到清江浦(今属淮安市)的时候,他忽然上奏朝廷,说自己年老多病,就地归隐。

  他打发走了随从,就真的就地辞官,直到去世,也再未踏入京城半步。

  (本文完)

  馒头说

  众所周知,晚清曾被人总结出“四大奇案”。

  在这四桩奇案中,除了“太原案”太过离奇蹊跷被质疑是捏造外,其他三件大案都是众目睽睽之下发生,白纸黑字留史的。

  而这三件大案中,“名伶杨月楼案”完全发生于民间,“杨乃武与小白菜案”由民间引至官场,只有“刺马”案,一直被认为是官场高层权力背后的博弈。而且,前两个案件最终无论好坏,都有个大家看得到的结果,但“刺马”案至今被认为是一桩悬案,加上那个“渔色负友”的版本流传颇广,所以被称为“晚清第一大奇案”。

  时至今日,“刺马”案还是有各种版本的推断,但倾向于此案和湘军集团有关的观点,渐渐多了起来。

  太平天国初灭,湘军集团权势滔天,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案前后一些看似摸不着头脑的情节似乎也就顺乎逻辑了:

  魁玉、张之万等一干办案官员,都极尽推诿之能事,一直在打马虎眼;曾国藩拖拖拉拉长久不肯到任;孙衣言和袁保庆拒绝签字;郑敦谨办完案之后就选择辞官隐退,就连精明强干如慈禧,也渐渐品出了味道,从最开始强调“必有人幕后主使”到最后睁一眼闭一眼……

  从“刺马”案的整个过程来看,没有证据显示曾国藩直接参与了此事,但种种细节表明,很可能是湘军集团中的利益相关者甚至是一个小团体策划了此事。而曾国藩对此事的幕后真相知情,最终无论是否出于主动还是被动,都帮忙将此事尽快“翻篇”。

  当然,即便如此,这也只是一个推论,没有确凿证据支撑。但历史就是如此,除非今后发明了“时间机器”,我们能逆时间之河而上去探寻究竟,不然不少历史的真相,注定会湮没在时间中,只能靠逻辑和动机推断了。

  不过,从“刺马”案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些舆情一旦上升到一定层面,背后很可能就会有一些博弈介入,煽风点火也好,借力打力也好,要安静做个“吃瓜群众”,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慈禧与湘军集团的博弈,在“刺马”案中可以说是退了一步,而借机扳回一城,要等到几年后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了。

  那又是另一桩“奇案”了。

  (全文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