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苏冷战时,苏联在金兰湾驻扎了多少军队?
www.wforum.com | 2022-08-22 02:53:31  兵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苏冷战时,苏联在金兰湾驻扎了多少军队?

  金兰湾是越南东南部重要的军港、海军基地,起处在庆和省南部海岸,由两个半岛合抱成葫芦形的内外两个海湾组成。港湾深入内陆十七公里,分为内港跟外港。内港金兰,面积60平方公里,湾口仅宽1300米;外港平巴湾,水深10-22米,湾口宽约4000米,口外水深30米以上。起水深能够停泊航空母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

  金兰湾有着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港口入口狭窄,地势险要,便于防御,处在沟通太平洋以及印度洋的重要水路上,且距离中国南海也比较近,战略价值同样重要。

  一九七五年,越南战争结束,越南实现了统一。受战略利益的驱使,苏越关系迅速升温。后苏联计划把金兰湾作为苏联海军船舰于太平洋跟印度洋的后勤基地。一九七九年,越南把金兰湾基地交给苏联使用,两国签订了为期二十五年的租约,而且约定期满以后自动再续约十年。

  一九九一年苏联解体以后,金兰湾基地的使用权由俄罗斯继承。但是,因为俄罗斯实力的下降,在负担金兰湾的能力方面有所压力。在一九九二年三月以后,俄罗斯保持了金兰湾的后勤船只就只剩下三艘,且驻扎在那里的军队还有其家眷总人数也减少到一千人左右。

美苏冷战时,苏联在金兰湾驻扎了多少军队?

  后来俄越两国也是就金兰湾的租金问题不断地进行磋商,而从俄罗斯的态度看,他们还是希望能够继续在金兰湾驻扎的,便勾销了越对俄110亿美元债务中的85%。不过越南还是继续要求俄每年缴付4亿美元的金兰湾租金。而根据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根本无力承担,于是就只能放弃了。

  在上世纪80年代,苏联驻守在金兰湾的舰船一般都维持在20~30艘左右。苏联解体之前的数年时间里,驻守在金兰湾的苏联军舰数量也是有10~15艘。作战舰船是每半年进行一次轮换,后勤补给舰船则是3~4个月进行一次轮换。另外,苏联海军的“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也是先后3次于金兰湾进行补给休整。

美苏冷战时,苏联在金兰湾驻扎了多少军队?

  差不多从一九八三年底开始,苏联驻守金兰湾的部队开始由海军以及空军部队驻扎,大概有一个中队(十四架)的米格-23战斗机驻扎在金兰湾。还有9~16架图-16轰炸机以及图-95战略轰炸机。开始的时候,苏联海军陆战队有一个营的兵力驻扎在金兰湾,随后驻军的数量慢慢增加,最多的时候达到了四千到七千,加上他们的家眷等人则是有一万左右。从一九九一年下半年开始,苏联从金兰湾进行大规模的撤军,差不多有四分之三的舰船以及飞机从金兰湾撤离。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