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斯大林去世后,唯一的儿子瓦西里结局如何
www.wforum.com | 2022-08-20 15:47:42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大林去世后,唯一的儿子瓦西里结局如何

瓦西里,斯大林的第二子,是苏联卫国战争后唯一幸存下来的儿子。他1921年3月21日生于莫斯科,童年时代对母亲十分依赖,可在11岁这年却经历了丧母之痛,对他打击很大。

自此,瓦西里开始变得有些叛逆。斯大林对儿子的教育难以亲为,只好委托家庭服务人员对儿子严加管教。

中学阶段,瓦西里先后就读了两所学校。第一所学校是莫斯科第一百七十五中学。在这里,他的表现依然很让人头疼。对瓦西里的这种状况,斯大林甚感忧虑,于是一面对他进行警告和威胁,一面把他转到了莫斯科第二专业中学。

1938年下半年,瓦西里离开这所学校,进入了卡恰航空军事学校学习,由此他也算是参加了红军部队。

火箭升迁

当瓦西里来到卡恰航空军事学校时,这里的领导与其说是把瓦西里看作学员,不如说是看成了他们的上级官员。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瓦西里坚决要求上战场,但军事部门不敢贸然接受他的请缨,只好报斯大林定夺。此时,斯大林的长子雅科夫已被派往前线,但他依然批准了次子的请求。瓦西里遂于1941年9月奔赴抗德战场。

到达前线后,瓦西里被任命为空军歼击航空大队队长助理。1943年2月,瓦西里升任第32近卫军歼击航空团团长。他作战勇敢,身先士卒。第32团飞行中队长多尔古申曾回忆说:“空战白热化时,他(瓦西里)作为一团之长,为追击一架‘福克尔’而脱离了编队,结果被敌机群包围险些丧命,最后全队出动才将他搭救出来。”

斯大林去世后,唯一的儿子瓦西里结局如何

卫国战争结束后,瓦西里连续三年步步高升:1946年被提拔为驻德国第一近卫歼击航空军军长,并获少将军衔;1947年被提升为莫斯科军区空军副司令员;1948年被提升为莫斯科军区空军司令员,并被授予中将军衔,此时他年仅27岁。瓦西里后来承认,对于这一职务来说,他的知识是不够的。

监禁与流放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在抢救斯大林及举办大丧期间,瓦西里仍终日酗酒。3月2日他被叫到了抢救现场,醉眼迷离的他刚一进门就叫喊:“坏蛋,是你们害死了父亲!”正如斯大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所说的那样——“由于他确信父亲是给‘毒死’或‘杀害’的”,所以他仍在不同的场合“埋怨政府、医生和一切可能埋怨的人”。

斯大林去世后,唯一的儿子瓦西里结局如何

鉴于这种情况,中央领导打算让他离开首都,到外地工作。但瓦西里仍不肯就范,拒绝执行命令。国防部长布尔加宁强压怒火,派人找他谈话:“这还得了,你不服从国防部长的命令吗?你不认为自己是军人吗?”他竟回答说,他不认为自己是军人。布尔加宁遂于3月26日发布命令:去掉瓦西里的肩章,将他转为预备役。

此后,瓦西里更加放纵自己,且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派头,不仅整日喝得稀里糊涂,还不断对新任中央领导人及其推行的政策进行攻击。斯维特兰娜写道:“1953年4月他在各个饭店里鬼混,遇上谁就和谁一起喝酒,自己也不记得说了些什么……因为和外国人一起酗酒,1953年4月28日被逮捕。”

斯大林去世后,唯一的儿子瓦西里结局如何

瓦西里(左)在斯大林的追悼大会上

1955年9月2日,苏联最高法院军事法庭判处瓦西里8年监禁。

1960年1月5日,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主席谢列平和苏联总检察长鲁坚科,给苏共中央呈送了一份关于瓦西里问题的报告。报告说,瓦西里现已被监禁6年零8个月。在此期间,地方当局对他的评定是积极的,而目前他又患有一系列严重疾病。因此请求中央对瓦西里实行部分赦免,免除继续服刑,撤销前科;在莫斯科为他提供一套三居室住房;按照规定发给他退休金,归还逮捕时没收的属于他个人的财产,为他提供为期3个月的疗养证明;发给他3万卢布作为一次性补助金。

斯大林去世后,唯一的儿子瓦西里结局如何

几天后,瓦西里出狱。然而,一走出监狱他便故态复萌,又和那些酒肉朋友厮混在了一起。

1962年3月19日下午1点,年仅41岁的瓦西里在喀山去世。喀山市克格勃分局的档案资料显示,瓦西里的丧葬费为426卢布零5戈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