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蔡京上了一封肉麻的贺表
www.wforum.com | 2022-06-29 13:25:38  读宋史的赵大胖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我的主业是读宋史。一般来说,我用这样的话作为开头,就是要单纯地讲一个宋代的历史小故事。

北宋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四月十七日,童贯和蔡攸的大军经过一连串的耻辱惨败之后,只能以每年一百万贯的价格、用“赎买”的方式从金国手中接收了已经被洗劫一空的燕京城。

虽然过程和结果都让人非常糟心,但是在大宋君臣的心中,这必须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丰功伟绩,毕竟他们是真真实实地把燕京和山前六州划入了自己的版图,也算是办成了太祖、太宗都没能办到的事情。

四月二十二日,童贯用艺术创作的方式,上了一封《复燕奏》,把一连串的惨败描绘成了一连串的大胜,虚构了一个“神兵天降攻克燕京”的故事。(详见我以前的作文》》》你都不知道他们有多不要脸)

奏折送到开封之后,徽宗虽然心知肚明,但是气氛都已经烘托到这里了,不庆祝一下也觉得不太好意思,毕竟“联金灭辽”的方略是他亲自点头的。事情办成现在这个样子,他已经不是骑虎难下的问题了,是只能跟着老虎到处晃悠、毫无选择余地了。

到了五月二十九日,童贯和蔡攸带着胜利的喜悦回到了开封,在景龙门搞了一个盛大非凡的奏凯仪式,徽宗亲自出席并观看了庆典。在这场庆典之上,徽宗终于意识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对于这一场实质上的失败来说,庆典搞得越隆重,就越像是一出闹剧。

所以他全程的兴致都不怎么高,几乎是闷闷不乐地欣赏完了奏凯仪式。

但是徽宗是一个懂“大局观”的人,他知道即便是自己再不高兴,收复燕云的庆祝活动还是得继续搞下去,该给“有功”将士的封赏还是得给,该给谋臣们加官进爵的赏赐还是不能停,否则这整个“联金灭辽”战役的正确性就要重新评估了。

第二天,也就是六月一日,善解人意的蔡京上了一封肉麻的贺表。内容主要有以下三部分:

燕山这一片土地自古以来就是我汉人的领土,只不过后来被契丹人强占了而已。我大宋建国以来,契丹多次挑衅,远的不说,就是元丰年间,他们还蠢蠢欲动,多亏神宗皇帝英明神武措置有方,契丹人才无隙可乘。所以,这场战争的主要目的是解救被契丹人奴役在燕山的汉人,是不折不扣的正义之战。

陛下能够下定决定跟联金灭辽,不但是顺应天意之事,而且也是继承了你老爹神宗皇帝的遗志。在这场战役中,陛下表现得英明神武,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但收复了失地,而且让流落北方的士女臣民回归中国,实在是前所未有的大功。

我一介老臣,年迈体衰不能亲自提兵前线为陛下效力,没能在战场上领略到陛下百发百中的料敌机先,实在是天大的遗憾。好在我的儿子蔡攸替父出征,报效陛下的恩宠。如今大功告成,我父子二人都是为陛下立过功的人了,实在是成全了一段“千载君臣和谐、一门父子立功”的佳话。

历史上的今天,蔡京上了一封肉麻的贺表

这一封贺表,几乎是说得徽宗心花怒放。

一方面,当年真宗和萧太后签订澶渊之盟的时候,说了谁背盟谁就遭天谴,所以“联金灭辽”这件事在朝廷很多官员心中始终有一道坎迈不过去。现在蔡京把这件事说成是解民倒悬的正义行为,也是神宗皇帝一直想干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抹去了徽宗的心理阴影。

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这一场仗打得很伤自尊,而且付出的代价也很惨重,所以蔡京绝口不提战斗的具体过程,只是从战略策划的高度来称颂徽宗,再有人说三道四,也不过是童贯执行得不好而已,跟徽宗没关系。

那么,蔡京为什么要上这一封肉麻的贺表呢?原因非常简单,他担心自己的位置受到威胁。

蔡京在宣和二年五月致仕之后,虽然徽宗给他保留了每月初一十五去上朝的工作机会,但是他的政治前景已经非常不明朗了。

“联金灭辽”的计划是童贯最先提出来的,后来王黼在其中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具体带兵打仗也是童贯在负责执行,不管打得好不好,终归是把燕京收回来了。

而蔡京因为早早致仕,没有参与到这一场大功之中,非常尴尬。

他的儿子蔡攸虽然也作为童贯的副手出征,但是大家都知道只是打了个辅助,而且还没打好,出发之前还在嬉皮笑脸地找徽宗要美女作为赏赐,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

所以,他觉得这件事他必须参与,即便是不能参与打仗,也一定要参与庆功。

蔡京已经76岁了,到了一个非常被动的年纪,现在徽宗宠幸的王黼、朱勔、童贯、梁师成等人都比他年轻,就连他的儿子都在威胁他的位置,他如果再不搏一把都再也没有机会了,从此以后真就要告别政治舞台,做一个真正的退休老大爷了。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蔡京才拼命给徽宗表忠心,写了这么一封肉麻的贺表,希望徽宗不要忘记他这个追随多年的老臣,让他发挥一下余热。

徽宗果然没有忘记他,宣和六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元1125年年初),快要78岁的蔡京重新拜相,以老眼昏花之躯将政事处理得一塌糊涂。

跟徽宗倒是确实般配,就像他的贺表里写的那样,千载君臣的一段佳话,今天我们都还记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