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这位天才如果活久一点 可能就没有三国时代了
www.wforum.com | 2022-06-25 22:17:05  UpMedi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位天才如果活久一点 可能就没有三国时代了

台湾男星王阳明在中国电视剧《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中饰演郭嘉(图片取自网络)(photo:UpMedia)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在赤壁之战失败后说过这样一句话:“倘若奉孝在此,我何故惨败?哀哉奉孝!惜哉奉孝!痛哉奉孝!”而学者陈亮也曾提道:“以成魏之霸业者,昱、嘉之谋为多,而曹公尤痛惜嘉之死也。”可见郭嘉在曹操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和特殊。那么,郭嘉到底是何许人也,他又有什么独到之处,其人生经历又是什么样子呢?请随笔者一一去探个究竟。

古语有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是个双向选择题。然而,许多的千里马在选伯乐时,常常看花眼、挑错郎,从而错失良机,悔恨一生。

比如许攸挑选了袁绍,最后不被重用。后来,他又侥倖跟了曹操,但因为其放荡不羁、不知收敛的性格,活活丢掉了性命。再比如飞将军李广,生不逢时,命不遇主,尽管战功赫赫,但一生未曾封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一直成为“千里马”们的遗憾。

而郭嘉却是一个异类,既然成了千里马,却不轻易驰骋,而要挑选好伯乐和草原,从而奔腾万里,一鸣惊人。这一点类似于军事家诸葛亮,隆中隐居却不求闻达于诸侯,只等刘备这条大鱼上钩,最终立功万千,名垂后世,被后人敬仰。

郭嘉也一样,对于伯乐的选择,他很慎重。出生于颍川的他,从小就有远见,当才子谋士们都去为生计奔波之时,郭嘉却在弱冠之年选择了隐居。虽远离世俗,他却祕密结交英杰,期待有朝一日展翅翱翔,建功立业。

郭嘉二十一岁时,名臣田丰向袁绍推荐了年少有才的他。但见了袁绍这位贵族之后,郭嘉并不喜欢,他对袁绍的谋臣辛评、郭图等人说:“明智的人,能审慎周到地衡量他的主人,所以凡有举措都很周全,从而可以立功扬名。袁公只想要仿效周公的礼贤下士,却不是很知晓使用人才的道理。思虑多端而缺乏要领,喜欢谋划而没有决断,想和他共同拯救国家危难,建称王称霸的大业,我看实在很难啊!”

看清袁绍的水准后,郭嘉果断选择了离开。之后,他一直在家赋闲了六年。这不是在逃避,而是在等待,等待真正的明主出现。

或许是太过优秀,这位天才谋士加军事家终于得罪了上天,在从柳城回来的途中,郭嘉因水土不服,气候恶劣,终于操劳过度而大病。

当时曹操就像一个慈祥的长辈,不断地去郭嘉的病榻前探视。立在郭嘉床头,曹操弯腰轻轻摸了摸郭嘉发烫的额头,欲言又止。不知过了多久,曹操依依不舍地走了,留下了他落寞而悲伤的身影。但刚出院子,他突然又鬼使神差地折返,又去查看了仆人为郭嘉配的汤药是否已经熬好,所表现的哀伤和惋惜,令人为之动容。

郭嘉死后,曹操时常挂念,特别是赤壁之战后,兵败的曹操悲痛大哭:“倘若奉孝在此,我何故惨败?哀哉奉孝!惜哉奉孝!痛哉奉孝!”而历代大咖对郭嘉也是推崇有加,赞美不断,玄宗皇帝李隆基就说:“孝文之得魏尚,虏不足忧;太祖之见郭嘉,知成吾事。”大唐学者薛稷称:“张良之翼汉王,郭嘉之协魏主,宋武之得穆之,齐高之得褚彦:定策决胜,谋夫孔多。”

六年过去后,郭嘉终于遇到了自己生命中注定要见的那一个人。当时,他的好朋友荀彧写信给郭嘉说,曹操要见一见他。郭嘉带着试探的态度去了曹营,心里却嘀咕着,曹操和袁绍是不是同一类人,到底他是不是自己所要寻找的明主呢?而曹操刚刚失去了最为器重的谋士戏志才,十分悲痛,荀彧向他推荐了郭嘉,他也想见一见了解一下。两人都是抱着试探的态度见了面。

曹操见到了郭嘉,见其雄姿英发,容貌俊伟,正是青春年少,心中已有几分欢喜。随后曹操便问了郭嘉天下大事,询问如何在风云变幻的乱局中笑傲群雄。而郭嘉不慌不忙,胸有成竹,海阔天空地进行谈论,其才华汪洋恣肆,论点旁征博引,令人欣赏和佩服。

经过长久的深入交流和讨论,曹操对部下说:“能帮助我成就大业的人,就是他了!”而年轻的郭嘉离开营帐后,也大喜过望地对朋友说:“这才是我真正的主人啊!”

从此,郭嘉认为找到了自己的知音和明主,忠心耿耿地当上了曹操的参谋军事官─军师祭酒,为曹操的四方征战出谋献策,诚心效力。这点类似于刘备拜访诸葛亮一样,隆中对一提出,刘备就明白能帮助自己取得成功的人出现了,而诸葛亮也认定刘备是可以託付前途的领袖。

进了曹营后,郭嘉尽心尽力为曹操出谋划策,帮助曹操与其他诸侯军阀争夺天下,积极努力建功立业。当时,郭嘉对一个个的对手心理状态的准确判断,常常成了曹操获胜的关键。

比如,建安二年(一九七年),曹操在讨伐张绣时新败,军心动摇,而他最大的对手袁绍还写信羞辱他。面对这种情况,曹营中的其他谋士,很多都担心曹操不具备与袁绍抗衡的能力,纷纷劝其放弃抗争,有投降的打算。

这时的郭嘉却提出了着名的“十胜十败”之说,以鼓舞曹操,稳定了军心。当时,他一连举出了十条理由,以证明“公有十胜,绍有十败”的道理。第一是“道胜”:袁绍作为世族军阀,礼仪繁多而杂乱,为其形式所羁;曹操“体任自然”,因时因事而制宜,“道”高一筹。第二是“义胜”:曹操“奉顺以率天下”,顺应历史潮流,合乎道义。

第三是“治胜”:郭嘉以深刻的眼光分析历史和现实,认为汉末大乱是统治者“政失于宽”,而袁绍以宽济宽,所以无以御下;曹操“纠之以勐而上下知制”,宽勐相济的治理措施是切合时要的。第四是“度胜”:袁绍外表宽厚而内心多猜忌,任人唯亲戚子弟;曹操则“用人无疑,唯才所宜,不问远近”,在气度胸襟上胜过袁绍。

第五是“谋胜”:袁绍临事无策,优柔寡断;曹操机警果敢,“应变无穷”。第六是“德胜”:袁绍沽名钓誉,喜受吹捧,“士之好言饰外者多归之”;曹操以诚待士;“不为虚美”,讲究实用,刑赏必诺,“与有功者无所吝”,那些忠正而有远见且务实的士人“皆愿为用”。

第七是“仁胜”:袁绍怀妇人之仁,见人饥饿,恤念之情形之于表,而对于自己见不到的,则“虑所不及”。这不是政治家的胸怀。曹操对于眼前小事或有疏失,而对于天下大事则“虑之所周,无不济也”,恩德施乎四海。第八是“明胜”:袁绍惑于谗言,而曹操则明辨是非,“御下以道,浸润不行”。

第九是“文胜”:袁绍是非不分,曹操对于正确的“进之以礼”,不正确的则“正之以法”。第十是“武胜”:袁绍用兵“好为虚势,不知兵要”,曹操则用兵如神,士卒有所恃,敌人闻而畏。

用现在的观点来看,郭嘉所指出的这十个方面,包括了政治措施、政策法令、组织路线,以及双方首领的思想修养、心胸气量、性格、文韬武略等多种因素,这都是关涉事业成败兴衰的关键。

郭嘉的分析很具说服力,不但振奋了曹军将士的斗志,更助曹操拟定了远期和近期的作战目标。同时,郭嘉也正式确立了自己在曹操军事智谋团中的核心地位。

建安三年(一九八年),打了败仗的刘备无奈带着残兵来投靠曹操。当时,谋士程昱就向曹操建议杀死刘备这个“白眼狼”,永绝后患。曹操听了后,没有立即表态,他又征询了心腹郭嘉的意见。

郭嘉沉思了一会说:“的确,刘备这个人有反骨,肯定是养不了家的。但是,我们如果杀了他,曹公您就有了杀义士的恶名,这就堵了其他名士前来依附的道路。真正的智者,是要懂得收复那些贤士。因此,不能因为刘备一个人有隐患,我们就除掉他,这危害到曹公在四海的声望,希望能够明察!”曹操听了这话,觉得有道理,便决定不杀刘备。

随后,郭嘉又建议道:“刘备有万人敌关羽、张飞跟随,而他又比较伪善,喜欢收买民心,肯定不会甘为人下,曹公一定要谨慎做好防备。古人有言:『一日放纵敌人,便成数世的祸患』。”

郭嘉的意思就是说,虽然不杀刘备,但可以软禁他,我不杀你,但你也别想逃出我的手掌心,永远限制死你,拖死你,埋没你。项羽当时就没有听取谋臣范增的建议,不仅没有杀掉刘邦,连软禁的措施也没执行,于是才有了鸿门宴。鸿门宴,鸿门一宴两重天。项羽最后兵败被杀,刘邦坐拥大汉天下。

然而,曹操这一次也没有听从郭嘉的建议,他认为只要诚心对待,就能得到刘备的真心依附。于是,曹操并没有软禁刘备,反而对他更加亲近,这才有了后来“煮酒论英雄”的桥段和故事。后来,曹操赤壁之战大败而归,错过了一统天下的大好机会,或许也和这次的优柔寡断有必然的关联。

建安四年(一九九年),狡猾的刘备借袁术北投袁绍之机,主动向曹操请求前去截击。这时,恰好郭嘉、程昱不在身边,一时大意的曹操竟同意了刘备的请求。当郭嘉与程昱赶回来后,觉得大事不好,便去找到曹操劝阻道:“放走刘备,要生变数了!”曹操这时才悔恨起来,但此时的刘备早已走远,而且还夺取一座小城下邳,有了自己的根据地。

建安五年(二〇〇年),曹操正在征伐袁绍,但又担心后方的刘备会来袭击,心里始终放心不下,他不知道是先消灭在徐州立足未稳的刘备,还是和袁绍决一死战后再进行讨伐,心中一直举棋不定。

当时郭嘉显得很镇定,他鼓励曹操说:“袁绍向来优柔寡断,不会迅速做出反应。刘备人心未归,立足未稳,要是迅速进攻,他必败无疑。然后再回师对付袁绍,这是改变腹背受敌的最好机会,绝不能失去!”

于是,曹操便立即举师东征,大破刘备,俘虏了刘备的妻子,擒了关羽,进而又击破了和刘备联合的东海贼寇。情况正如郭嘉所料,犹豫不决的袁绍,果然还没有做出反应,刘备就被快速击败了。

当解决了刘备的隐患之后,曹操便与袁绍在官渡相持,两方决战一触即发。这时,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传到曹营:江东豪杰孙策,准备发兵偷袭曹操的大后方许都。本来,当时的曹操在袁绍面前已有劣势,再加上后方的威胁,心中大惊,不知如何是好。如果许都失守,曹操阵营将立刻分崩离析。

当时,曹营中人心最为动乱,不少人开始暗中向袁绍献媚,准备为自己留条后路。这就像公司要破产的前夕,员工们各怀心思,辞职的辞职,观望的观望,消失的消失,大家没有了共识,更没有了信心。

《三国演义》就介绍道,当时,曹操军中与袁绍私下有书信往来者不计其数,官渡之战后,在袁营中就搜出了不少通敌竹简。(庆幸曹操最后一把火烧了,没有深究。此处可看出曹操是心胸宽广之人,也很有政治智慧。)

在此紧急关头,郭嘉却预测说:“孙策刚刚吞并了江东,所诛杀的都是些英雄豪杰,他是能让人效死力之人。但孙策这个人轻率而不善于防备,虽然他拥有百万之众,却和他一个人来到中原没什么两样。如果有刺客伏击,那他不过就是一人之敌罢了。在我看来,孙策必定要死于刺客之手。”

这一点都能被郭嘉猜中,郭嘉真是神人也。果然,如他所料,孙策率军到了江边,尚未渡江,就被死对头许贡派遣的门客刺杀了。这或许是巧合,但确实又为郭嘉的神机妙算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官渡之战后,曹操以少胜多打败了袁绍,而袁尚、袁熙逃入乌桓,即今辽宁锦州一带。曹军诸将都说:“袁尚已如丧家之犬,关外胡人不会支援他们的。如果再远征,刘备必然会挑拨刘表袭击许昌,万一有什么变数怎么办?”

然而,这时的郭嘉又提出了不同于他人的见解,他说:“明公你尽管放心去远征,即使你留下一个空空荡荡的许都也没事,我料定刘备之徒无法对你添麻烦。他要是敢来攻许都,刘表肯定也不会让他得逞。”

在众人一片惊异的譁然声中,郭嘉随即不慌不忙详细地分析了平乌桓之役的可行性和重大意义:“胡人自恃偏远,现在必然没有防备,突然发动攻击,一定能够将他们消灭。袁绍对胡人有恩,如果袁尚还活着,他们一定帮忙,迟早是隐患。现在袁家的影响还很大,这个时候南征,如果胡人有行动,我们的后方就不安稳了。但刘表是个只知空谈的政客,他自知能力不足以驾驭刘备,所以必然会对刘备有所防备。现在虽然是虚国远征,但一劳永逸,从此就再也没有后患了。”

郭嘉的观点十分准确独到,聪明的曹操听后茅塞顿开,他立刻下令进兵柳城。接着,郭嘉又认为曹军推进的速度还是太慢,便进言道:“兵贵神速。现在潜力远征,辎重太多,行进缓慢,被对方有所觉察必然就要做防备。不如留下辎重,轻兵速进,攻其不备。”曹操依旧听从了郭嘉的建议,决定神速推进。

后来,这一战成为中国战争史上“兵贵神速、奇兵制胜”的典型案例,成为兵家学子必读的课程之一。当曹军到达时,乌桓首领蹋顿和袁尚、袁熙率军仓促应战,终因准备不充分而吃了大败仗,曹军成功俘虏了敌军二十余万人,走投无路的袁尚、袁熙投奔了辽东的公孙康。

当时,曹军的其他谋士建议要乘胜追击,然而郭嘉认为应该坐下来静等好消息。果然,没过多久辽东太守公孙康就带着袁尚的首级前来投降。曹操根据郭嘉的计策,终于彻底平定北方,统一了整个黄河流域以北的地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