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www.wforum.com | 2022-06-19 21:53:11  国家人文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弘光元年(1645)三月,已经击溃李自成大顺军的清兵以两路大军同时南下,对江南开始了攻势,拉开了剿灭南明的帷幕。正当督师扬州的史可法困守危城,紧急请求朝廷派兵救援时,位于长江中游的重镇武昌却传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左良玉兵变了!对偏安南京的弘光朝廷来说,左良玉的兵变无疑是灾难性的。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四大军事集体割据形势。来源/纪录片《中国通史》截图

纵观1645年三至四月间的局势,此时此刻正在逐鹿中原的四大军事集团:清,南明,大顺,大西——其中张献忠的大西政权退缩至西南一隅,南明的弘光政权占据着长江中下游地区,清对李自成大顺政权的战争则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弘光政权亦已成为清即将去征讨的下一个目标。

此刻,作为大明帝国硕果仅存的重兵集团,左良玉既是弘光朝廷最重要的武装力量,也是控扼长江防线至关重要的一道屏障。左良玉的兵变,不仅使得长江防线门户洞开,弘光朝廷同时还要撤防江北四镇用以堵截左良玉的部队,江淮一带的守军为之一空,客观上等于配合了清兵的进剿,造成了清兵如入无人之境的局面。

从军事的角度去看,弘光朝廷的覆亡与左良玉的兵变有着莫大的干系。左良玉的部队之所以发生兵变,则与弘光朝廷的乱象有着直接的关系。左良玉在檄文中首先举出时任首辅马士英的七宗罪,并说明了他之所以率兵东下与朝廷本身并无仇怨,只因奸臣当道,所以他要清君侧。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明)周鼎 左良玉出师图(局部)

实际上,此时的左良玉已经重病在身,他率兵东下,刚到九江,就病逝了,诸将推举了左良玉的儿子左梦庚继续率领军队东进,被总兵黄得功击溃于铜陵,左梦庚随之在九江率部降清。大明硕果仅存的重兵集团就此烟消云散,且调转枪口,成为清军攻打南明的急先锋。

明末这段历史,令人扼腕叹息之处可谓良多。但左良玉兵变,读起来则有另一番心境,首先,左良玉不是奸臣,也谈不上是誓死捍卫明朝的军人。他既为大明王朝立过汗马功劳,却也恃功而骄、跋扈难制;他既是被朝廷倚为肱股的一方诸侯,却又纵兵掳掠。可以说,在明末军事强人中,左良玉有一定代表性,明末军人身上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诸如骄横嚣张、滥杀无辜,诸如拥兵自重、尾大不掉,诸如打滑头仗、缺少作战意志,均能在他身上看出一些端倪。

欲探究明末军人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不妨细细探究左良玉一生之行状。

平步青云,骄横初现

据侯方域的《宁南侯传》所载,左良玉乃是辽东人,从小投军——左良玉曾经在侯方域的父亲侯恂府中做事,侯恂对左良玉有着知遇之恩,说左良玉是辽东人,且从小投军,应该可信。另据《明史》所载,左良玉“少孤,育于叔父。其贵也,不知其母姓”,可知左良玉很小失去双亲,靠叔父养活长大成人,并早早投军吃饷,乃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苦命人。

从小投军的左良玉因骁勇善战成为辽东都司,却因为苦贫偷猎,抢了军用物资,失去了官职。走投无路的左良玉遂转投于时任兵部右侍郎的侯恂门下,成为侯府的一名杂役。机遇出现在崇祯四年(1631)的大凌河之战期间,朝廷派兵增援大凌河,总兵尤世威却因护陵无法前往,关键时刻,侯恂破格提拔左良玉为副将军,并当着众将领的面,赠左良玉金三千两,赐了他三杯酒和一支令箭,且曰:“三卮酒者,以三军属将军也,令箭如吾自行,诸将士勉听左将军命,左将军今已为副将军,位诸将上,吾拜官疏夜即发矣。”左良玉也不负所望,他接连奋战于松山与杏山之间,“录捷功第一,遂为总兵官”。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影视剧中,大凌河之战的清军。来源/电视剧《孝庄秘史》截图

短短一年的时间,时年三十二岁的左良玉即以戴罪之身,成为明军高级将领,侯恂可谓慧眼识人。左良玉亦从此对侯恂执礼甚恭,将其视为一生的“恩公”,甚至左良玉的字崑山,也是侯恂所赐,侯、左二人的渊源,亦成为后面许多大事的缘起。

左良玉出任总兵官不久,即奉调关内,开始了他后半生“剿贼”的生涯。作为关宁铁骑出身的职业军人,左良玉“虽目不知书而多智谋”,他打仗凶狠,身先士卒,却驭众颇宽,其部下每每劫掠子女金帛,大多不去追究,他只是告诉他们:“你们只要为我杀贼就好。”左军军纪败坏,此时已然留下恶名。

从崇祯五年(1632)开始,左良玉率部征战于山、陕、豫等省,先后历经了无数战阵,曾经与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几乎所有的农民军交过手,有过大胜,也有过大败。从崇祯十年(1637)开始,在左良玉的履历上,已经屡屡出现“骄蹇不奉调”的记录,彼时正值熊文灿总理明军军务时期,张献忠联合罗汝才率军围困安庆,左良玉自河南发兵救援,在六安附近获得大胜。应天巡抚张国维三檄调左良玉乘胜搜剿,左良玉置之不理。总理熊文灿亲至安庆,兵部传令左军听其节制,因为左良玉很看不起熊文灿,他对兵部的传令依然置之不理。

养寇自重,不听调遣

崇祯十一年(1638)正月,左良玉协同总兵陈洪范在郧西大败农民军。张献忠准备假扮官军偷袭南阳,被左良玉识破。张献忠拔营而逃,左良玉紧追不舍,并射中张献忠两箭,复挥刀砍中张献忠面部,血流如注,幸亏张献忠的部将孙可望赶到,才将张献忠救出。张献忠逃至谷城,见官军势大,遂向熊文灿求抚。左良玉怀疑张献忠是假降,力请将其剿灭,被已经收受了张献忠贿赂的熊文灿制止。到了崇祯十二年(1639),张献忠已经“反迹大露”,左良玉再次催促熊文灿发兵袭击,但依然被熊文灿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时隔不久,张献忠果然复叛,并率部进入郧、竹山中,仓促之间,熊文灿疾命左良玉冒暑进讨,导致左军进入张献忠的埋伏圈,遭遇重创。

崇祯十三年(1640)春,杨嗣昌出任督师,驻扎襄阳,并向朝廷举荐左良玉挂平贼将军印。随后不久,左良玉即配合友军击败张献忠,在追剿的方向上,左良玉与杨嗣昌的意见相左,“嗣昌度力不能制,而其计良是,遂从之”,左良玉因此取得了玛瑙山大捷,且暂时扭转了官军处处被动挨打的颓势。

正当明军的局势逐渐好转,督师杨嗣昌却在协调部属关系方面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如前所述,杨嗣昌本来已经举荐左良玉挂平贼将军印,他后来见左良玉桀骜难驯,又想以贺人龙取代左良玉的位置,及至朝廷批准,杨嗣昌竟然又一次反悔,仍然想用左良玉为平贼将军。此举不仅得罪了贺人龙,同时也得罪了左良玉。以至在追剿张献忠的最后关头,左良玉听信张献忠的使者所谓“公所部多杀掠,而阁部猜且专,献忠灭,公亦不久矣”的劝说,对张献忠围而不攻,并故意网开一面,放张献忠逃出了官军的包围圈,使本来已经陷入绝境的张献忠就此绝处逢生,进而席卷四川,随之奔袭襄阳,害死襄王,最终逼得杨嗣昌以自缢谢罪而收场。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影视剧中手握重兵的左良玉。来源/纪录片《开封之战》截图

放走张献忠的左良玉开始称病怠工,养寇自重。杨嗣昌召其合兵进击四川,他居然阳奉阴违,袖手旁观,“九檄而不至”。说左良玉的部队多杀掠或是事实,说杨嗣昌其人猜且专也是事实,但此时的左良玉亦已不是当初那个一心杀贼的左良玉,他先是纵敌逃逸,继而拒不听命,已经彻底显现出一个军阀的面目。

敲诈藩王,纵兵劫掠

崇祯十五年(1642)三月,李自成围困开封。崇祯皇帝命左良玉率部解围。为了督促左良玉进军,崇祯皇帝还特意放出了彼时尚被关押在狱中的侯恂,并起用为督师,发帑金十五万犒赏左军将士,以期左良玉能够真正领命。左良玉抵达朱仙镇之后,马上派遣部将去迎接侯恂的到来。然而,崇祯皇帝为流言所惑,中途又改变了对侯恂的任命,转而以吕大器出任督师。左良玉失望之余,愤愤地说道:“朝廷若早用司徒公,良玉敢不尽死?今又罪司徒公,而以吕公代,是疑我而欲图之也。”随即在朱仙镇之战中被李自成击败。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开封战前,左良玉与主帅冲突。来源/纪录片《开封之战》截图

朱仙镇之役失利,李自成乘胜追击,左良玉则一路狂奔,望风而逃,先后丢失了襄阳和承天等重镇,崇祯皇帝只能迁怒于侯恂,却对左良玉无可奈何。

在襄阳,左良玉大造战舰于樊城,准备赴荆州逃避农民军,襄阳民众怨恨左军掳掠,趁夜将其焚毁,后来甚至出现了襄民焚香牛酒迎接农民军的局面。在武昌,左良玉向楚王开口讨要二十万军饷,被楚王所拒,左良玉于是纵兵大掠,甚至将漕粮盐舶劫掠一空。

崇祯十七年(1644)三月,已经陷入四面楚歌的崇祯皇帝封左良玉为宁南伯,其子左梦庚挂平贼将军印,并许诺平定流贼之后,让他们父子世代镇守武昌,目的自然是为了让他们尽快发兵勤王。左良玉虽然发誓报效,却并没有北上勤王的打算——其实即便左良玉有心北上,在当时的条件下也已很难成行了。左良玉只是制订了一个详细的出兵计划上报朝廷,然而,朝廷尚未收到左良玉的奏疏,北京已经被李自成攻破,而“呼不应天灵祖灵,调不来亲兵救兵”的崇祯皇帝,亦已自杀殉国。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景山公园,崇祯自缢处。来源/纪录片《中国通史》截图

北都失陷之前,左良玉曾有过率部去南京“就食”的打算——刚刚听到风声,沿江的降将叛兵即开始假冒左兵的名义攻杀劫掠,驻扎在南京上游的留守明军,则尽列沿江两岸,不问是兵是贼,一个也不放过。

弘光朝廷初立,左良玉手下部将再次请命:“天下事皆当关我公,今南中立君,挟天子以坐诏我辈,宜乘其未定,引兵东下可也。”左良玉则以严词拒绝:“不可,世守武昌,此非先帝旨乎……封疆之臣,应守封疆。南中立君,我自以西藩为效,有过此一步者,良玉誓之以死。”且将平生所藏的金银财物散之诸将,并说:“此皆先帝赐也。受国厚恩,祸变至此,良玉何心独有之乎?”至此,左良玉手下的部众方始安定下来。

引兵东进,自毁长城

弘光元年(1645)初,立国只有半年时间的弘光朝廷已是党争迭起、乱象丛生。左良玉虽然远离朝廷中枢,却对马士英、阮大铖党同伐异、朋比为奸的作为深感不满。他一方面上书劝诫弘光帝“勿听邪言,致兴大狱”,另一方面要求朝廷保全逃亡江南的崇祯太子。但他的建议均没有引起朝廷足够的重视。之后,又发生了阮大铖裁减江楚兵饷之事,左良玉手下部将群情汹汹,左军的兵变如同箭在弦上,已呈一触即发之势。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影视剧中的弘光帝。来源/电视剧《秦淮悲歌》截图

对于部下鼓噪起兵,左良玉起初并不同意,他明白开弓没有回头箭的道理,尤其在清兵即将南下的关键时期,一着不慎,他就有可能成为明朝的罪人。然而,曾经当面弹劾马士英权奸误国、并为马士英派人追捕的监军御史黄澍,却已在暗中召集左军诸将,并与他们私自订下举兵的盟约。一位将领甚至直接对左良玉说道:“疑事无成,若主帅必不动者,某等请自行,不能郁郁久居此矣。”自此,左良玉终于下定兵变的决心,并打着“清君侧”的旗号,举兵东下,兵锋直指南京。为了防守来自左良玉的攻击,南明在江北布防的兵马,大多调到西线。与此同时,八旗铁骑一路南下,根本无人防守。

未遇到任何抵抗的清兵即占领了江北大片土地,随即攻破扬州,史可法死节,弘光朝廷亦随之覆亡。

事实上,左军虽然举兵东下,但刚到九江,已经病重难行。他写信给驻节九江的总督袁继咸,请他一起参与兵谏,被袁坚拒。袁继咸晓之以理,告诫左良玉说:“兵谏非正,晋阳之甲,《春秋》所恶,可同乱乎?”袁继咸既与左良玉约定驻军候旨,说好左军不得进入九江城。但此时的左良玉已经无法控制局势,左军悍然进入九江城,而有杀掠。深感愧恨的左良玉病情骤然加剧,他召集手下诸将说:“我不能报效朝廷,诸君又不甚用吾法制,故愤懑以至于此。自念二十年来,辛苦戮力,成就此军。”他最后很痛苦地表示,我死之后,大家能出死力保卫朝廷,上也;守一地以自效,次也。若各奔东西,不能杀敌效力,我左良玉死不瞑目矣。说完遗言,左良玉呕血数升,撒手人寰。

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左良玉死后五十四年,著名文人孔尚任写出一部风靡一时的剧作《桃花扇》。在这部志在总结弘光朝廷覆亡的历史剧中,左良玉被塑造为一位系国家安危于一身的大忠之臣,左良玉的兵变,则被描写为诛杀奸党、报效朝廷的正义行为。这显然是孔尚任想当然的结果——左良玉出自侯恂门下,多被后人视为东林一脉,孔尚任则对东林党人充满了同情,将左良玉视为东林遗忠,事实却与真相相差甚远。

忠奸难辨左良玉,到底想不想挽救大明?

来源/电影《桃花扇》剧照

说左良玉是大忠之臣未免有溢美之嫌,但说左良玉是奸佞却并不符合事实。纵观左良玉的一生,他虽然不识字,却是聪明人,正因为聪明,他能够养寇自重——是敌是友,端赖是否对自己有利;他能够一溃千里——是胜是败,只看能否保存实力。左良玉其实与南宋名将张俊和刘光世更相仿,既善于见机行事,亦擅长打滑头仗,所以处身于明末极端的环境下,左良玉更容易脱困避险,违害就利。诚如《明季北略》的作者计六奇所言:“予谓张、李大乱十载,诸将或死、或降、或遁,不可胜计,而良玉能与之战,迟久独存,亦将材也。”这其实正是他善于自保的表现。

——————

参考文献:

《明史·左良玉传》中华书局1974年4月出版

《侯方域集校笺·宁南侯传》中州古籍出版社1992年9月出版

《南明史·左良玉传》钱海岳,中华书局出版

《明季北略》计六奇,中华书局1984年6月出版

《明季南略》计六奇,中华书局1984年12月出版

《爝火录》李天根,浙江古籍出版社1986年4月出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