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诸葛亮如何少奋斗30年?“神操作”手法曝光
www.wforum.com | 2022-06-18 17:20:02  三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诸葛亮如何少奋斗30年?“神操作”手法曝光

▲ 诸葛亮靠著社交圈飞黄腾达,让自己的人生少奋斗了30年。(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的丞相,他年轻的时候就博览群书;因为父亲死得早,他便跟著叔父诸葛玄,后来诸葛玄也下世了,就跟著大哥诸葛瑾过活。诸葛亮是个胸怀大志的人,他知道自己将来一定要做出一番大事业,所以就积极的“社交圈”。

诸葛亮避难在襄阳14年,能够由一介书生成为大名鼎鼎的“卧龙”,究其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他擅长经营社交圈。

当时在襄阳,有三股比较强大的势力,形成了两个影响比较大的圈子。一个以刘表为代表的政治势力和以蔡瑁、蒯越为代表的地方豪强势力,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圈子;这个圈子的核心人物是刘表,骨干有蔡瑁,蒯越,蒯良等。另一股势力,是以庞德公、司马徽为代表的地方文化势力,他们也形成了一个圈子,被称做文化圈子;首领是庞德公,骨干有司马徽、徐庶、诸葛亮、庞统等。

荆州牧刘表跟诸葛亮的襄阳名士黄承彦是连襟,而刘表和黄承彦同是蔡瑁的姐夫。诸葛亮的大姐夫是襄阳豪族蒯棋,二姐夫是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刘家,蔡家,蒯家,黄家都是襄阳了不起的人家。基于此,诸葛亮一家也在紧旗密鼓地经营社交圈。

黄承彦的女儿长得并不漂亮,而诸葛亮却是才华横溢、风流倜傥,在古代讲究郎才女貌的年代,诸葛亮却当时人说,“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其实,娶了黄承彦的女儿,正好可以进入上流社会。只有挤入刘表的圈子,才能了解到一般人了解不到的扩大自己的交际面,结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从蒐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讯息,

实际上也是如此,诸葛亮鞠耕南阳,本就是当地的一个农民,由于黄承彦的圈子才让他如鱼得水,遇到了司马徽等人,乃至获得刘备三顾茅庐的青睐。所以,诸葛亮靠著社交圈飞黄腾达,让自己的人生少奋斗了30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