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真正的刘禅在位长达41年,诸葛亮临终才发现他
www.wforum.com | 2022-06-18 15:25:04  昕梦倾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三国时期纷飞战火,在这乱世之中造就了更多的能人志士。诚然许许多多的人才在现实的大势中崭露头角,但这也不能否认有着一群人选择韬光养晦,养精蓄锐,就像变色龙一样,善于利用环境隐藏自己。这类人常常被人们误认为一无是处、不思进取的人,“扶不起的阿斗”常常被用来形容这些人。

  世人皆知其中的故事与后主刘禅相关,却未曾深思历史上的刘阿斗真的就才疏学浅、胸无点墨吗?真实的刘后主是一位目光长远、心思缜密的君王。倘若刘禅真的是一位昏庸无道之人,又是如何稳坐王位长达41年之久呢?聪慧如孔明先生,也仅仅在临终之时堪堪发现其城府之深。

  艰难求生之路

  说起刘禅的成长过程,可以称得上是凶险万分。刘禅生于公元207年,一生下来便面临着各种危机。在208年的长坂坡之战中,刘备抛妻弃子率领将士逃跑,幸得赵子龙七进七出,刘禅才得幸免于难。四岁时,被继母挟持返回东吴时被赵云和张飞拦下,又逃过一劫。

  刘备称帝后,作为长子的刘禅不出所料被誉为皇太子。为了培养这个接班人,让其掌握治国本领,刘备让刘禅学习了各种知识,文韬武略样样齐全。刘备让由诸葛亮亲自抄写《申子》等书让他学习,又令其拜伊籍为师学习《左传》。同时,还下令让刘禅学武。

  童年颠沛流离的生活经历加上刘备不遗余力的培养,不说能够成为一个文武双全的明君,刘禅至少也是一位不出大差错的统治者才对。可是恰好相反,刘禅表现出来的形象却是个庸碌无为、不思进取的昏君,整日只关心吃喝玩乐,对国家大事一概不知、一律不过问,其扶不起的阿斗形象深入人心。

  这也难怪在习凿齿的《汉晋春秋》中司马昭如此评价刘禅:“虽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而况姜维邪?”表达的意思是:想不到刘禅竟糊涂到了这种地步,即使诸葛亮活到此时也不能辅佐成才,何况是姜维呢?

真正的刘禅在位长达41年,诸葛亮临终才发现他

  遵从孔明之途

  由于刘禅并未成为理想中的有大将之风的俊才,因此在夷陵之战惨败之后,刘备不得不在白帝城将刘禅以及蜀国的未来托付给诸葛亮。刘禅被迫即位,拜诸葛先生为相父,诸葛亮开始了辅佐刘禅、匡扶朝政的道路。

  刘备甚深知诸葛先生的才思敏捷、才华出众,将刘禅以及岌岌可危的蜀汉托付给他是对其的充分信任,也是一个明智之举。刘禅即位之后,也全心听从父亲遗言,朝中大事小事皆由诸葛先生说了算,自己当了一个闲散皇帝。诸葛先生把持朝政期间,刘禅便不理国事,养精蓄锐。

  在治国理念上,两人有明显的分歧:刘禅一心只想休养生息,还蜀汉一个安乐,让百姓过上和平日子;而诸葛亮更偏重于战事,想要完成刘备的遗愿带军北伐。二人的理念未能就此达成一致,但是刘禅选择了一切交由诸葛亮把控,并未伤了君臣和气。

  诸葛亮领兵征讨了南方四郡,平定了战乱,还给蜀汉一个更加和平的外部发展环境。之后诸葛亮也曾带兵多次北上与曹魏发生摩擦,双方各有胜负。

  同时,诸葛亮建议与孙吴重修旧好,二国签订协议,蜀汉也获得了更多的和平发展时日。诸葛先生北伐期间,刘禅各种吃喝玩乐,向朝廷百姓展现一幅胸无志气的模样,因此也让世人认为其是一个贪玩成性、无所事事的庸才。

  显露峥嵘之时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表面这样简单。公元234年,诸葛先生病逝之时,刘禅派使者问候诸葛亮:“陛下问丞相之子将安处?”聪明如诸葛先生也在此时才看出刘禅的城府之深,这是对诸葛先生后人的试探,也是其对权力的渴望的表现。

  在之后的蜀汉王朝中,刘禅独自一人掌管朝政三十多年,开始初露锋芒。刘禅在大臣们心中的形象已经根深蒂固,自然不会有人再对他有所忌惮,这也正是刘禅把控国事的一大利器。

  而诸葛先生的离世让一些大臣认为机会来了,征西大将军魏延与丞相长史杨仪赫然也是如此。两人均看不上刘禅想要越过刘禅争夺更大的权力开始领兵互相攻打,最终一死一伤,而刘禅便坐收渔翁之利,可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杨仪击杀了魏延三族回成都,平反有功,被刘禅封为了中军师,名义上官职更大,但却毫无实权。虽然与魏延的战斗中取胜,可已经伤亡惨重,杨仪也再无余力争权夺位,刘禅解决二人可以说是兵不血刃。就这一事就可看出刘禅并不像表现出来的那样人畜无害。

  之后,刘禅更是做了一系列政权调整。刘禅任命费祎为大将军,蒋琬为大司马,取消丞相之位,并将丞相权力分给这两个人,相互制衡,这样的决断也并非一个昏君可以做到的。后来魏国兵临城下,刘禅深知蜀汉全然无力抵抗强盛的曹魏军队,选择了投降,最起码还能保全黎民百姓。

  后世茶余饭后嘲讽的乐不思蜀,也实属无奈之举。刘禅以此面貌向魏国表明自己是真心投降,而非假意。他是一国之君,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无数百姓遭殃。也正因为刘禅摆出了这样的姿态,才能坐了八年的安乐公后寿终正寝,而同为国君的孙权后人孙皓则被赐一杯毒酒。

  结语

  世人皆认为刘禅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选择以成败论英雄。从历史大统来看,刘禅没能守护好祖辈打下来的江山,并且将蜀地拱手让人实为昏庸无能,但是从其自身角度而言,他的所作所为也不枉是一个正确之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