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国大萧条前有哪些征兆?
www.wforum.com | 2022-06-17 05:45:49  自由的海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

  “1931年,史倍克糖厂的外头挤了上千个人。负责人出来嚷嚷:‘我需要两个小工,两个下坑的工人’。”上千人就像阿拉斯加犬一样涌上去抢这几根骨头。最后只有四个人得到工作。”

  “我有着运动员的块头,强壮结实,不过这没啥用。那个年代,哪怕想在标准加油站(Standard Oil Service Staion)找份工作,你都得有大学的文凭。当年的行情就是那样...”

  ——《亲历美国大萧条》

  时代的一粒尘,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大萧条中最普遍的人生,折射的是一个时代的苦难与艰辛。

  1929-1933年的大萧条是美国历史上的一场浩劫。股市崩盘,经济崩溃,人民信心也随之荡然无存。大萧条中,共有5000多家银行倒闭,8万多家企业破产,400万中学生辍学,1370万人失业。它就像一场风暴,毫不留情地卷走了几代人积累的财富。

美国大萧条前有哪些征兆?

  @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是20世纪最为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可谁能想到。仅仅几年前,美国上下还是一片歌舞升平,繁荣昌盛...

  大萧条前的20年代是美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从67飙升到110,美国人的真实收入每年增长3.4%;全世界85%的汽车、80%的电影、42%的商品由美国制造。381米高的纽约帝国大厦,410天就拔地而起。那个时代的美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基建狂魔”。

  除此之外,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拥有全世界50%的黄金储存;纽约取代伦敦成为了世界信贷体系的核心;约5500万欧洲人用脚投票,移民到了美国。当时的情况,用英国历史学家卡尔的话说:“人们几乎一致认为美国应当肩负起领导世界的责任...”

美国大萧条前有哪些征兆?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头讲:“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20-30年代就是这样,它是最繁荣的时代,也是最萧条的时代。

  在那个时代,“消除贫困”是美国最响亮的口号。胡佛总统刚上台就扬言:“在上帝的帮助下,我国将很快消除贫困。”“我们正在取得对贫困战争决定性的前夜,贫民窟将从美国消失。”

  有了总统的保证,饥饿和贫穷这些缠绕了人类几千年的顽疾,似乎真的要被终结。可几年后,人们才明白,全部脱贫比全部返贫都难。

美国大萧条前有哪些征兆?

  @大萧条中,人们把贫民窟讥讽为“胡佛村”

  在那个时代,美国的工业发展与消费主义相辅相成。无孔不入的广告和信贷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汽车、收音机、电烤箱、咖啡壶、洗衣机等新鲜玩意儿像洪水一样涌入千家万户。在整个1920年代,被美国人列入“必需品”清单的东西越来越多。20年代末,美国人已经习惯了超前消费,摒弃了保守的消费观念。户均债务增加量由战前的4美元增长到了14美元。人们安心地享受着用债务编织的美好生活。

  可几年后,人们才明白,三餐才是必需品,透支的未来总要偿还。

美国大萧条前有哪些征兆?

  @大萧条前,美国人沉迷于收音机上的娱乐节目,消磨碎片时间

  在那个时代,美国人不炒股就是傻子。十年间,美国股市上涨了443%。任何人只要在1923年购买了克莱斯勒公司的100美元股票,到1929年就已经赚了1353美元。如果在1920年买了通用汽车的10000元股票,那到1929年就能涨到149万美元。畅销书《人人都应变得富有》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心声。

  也有聪明人看出了端倪,担心股市会崩,但更多的人相信华尔街不会让股市完蛋。1929年,危机的前夜,美国民主党主席拉斯科布还说:“任何人都可以靠股票发财”。经济学家欧文·费雪坚称:“股价已经立足于永恒的高地上”。

  可几年后,人们才明白,都能赚钱的市场必然是泡沫,只要是高地就有失守的时候。

  @拉斯科布在大萧条前套现了大部分股票,欧文·费雪在大萧条中赔的倾家荡产。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大萧条的历史告诉我们,即使最辉煌的时代,也暗藏着衰败的可能。即使最富有的时候,也要做好返贫的准备。由俭入奢隔着千山万水,由奢入俭只有一步之遥。实事求是,实干兴邦。别太骄傲,道阻且长。

美国大萧条前有哪些征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