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其实他们对西方了如指掌,他们不蠢只是坏
www.wforum.com | 2022-06-11 02:38:37  兴忘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受教科书的影响,许多人都认为满清统治者蠢笨如牛,对西方一无所知,所以这才闭关锁国、自高自大,拒绝和洋人通商,终于被西方列强打开国门,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但从如今发现的各种史料来看,满清统治者对于西方的许多重大事件都是很清楚的。

其实从清朝初年开始,清廷统治者就对西方的科技文化十分的感兴趣。

比如说,微积分里常用的的平方,求根,次方,元,这些专有名词就是康熙皇帝就亲自参与翻译的!

清朝皇帝非但不是那种鄙视一切所谓的西方奇技淫巧什么都不懂的蠢人,反而对此十分的感兴趣。

就拿康熙帝来说,他几乎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他对天文、数学、甚至西方医学都有所研究。

受他的影响,他的儿子们对此也是十分的热衷。

他的阿哥们都要学习当时西方的先进知识,为讨其欢心,大阿哥胤禔就曾经观测和画过天文星象图。

可以这么说,康熙帝对于西方科技的痴迷到了一种迷恋的程度,传教士白晋就在他身边工作,天天和他见面,而白晋和莱布尼兹关系很不错,莱布尼兹从白晋那的道理一些中国思想,还影响到了他的哲学体系。而这个莱布尼兹,他是微积分的创始人之一!

其实他们对西方了如指掌,他们不蠢只是坏

康熙十分热衷西方的科技文化

法国传教士张诚在日记里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康熙让他们传教士把西方书籍翻译成满文给康熙看,还特意叮嘱他们在家里翻译而不能去衙门,以免被汉臣、蒙臣看见。

康熙一朝发生了著名的“九子夺嫡”事件,几位阿哥相互串连用的暗号都是拉丁文字!

到了清中叶,乾隆对于西方的火器和自然科学也是了如指掌,对于西方发生的事情也是洞若观火。

从传教士蒋友仁遗留至今的书简中,我们可以发现乾隆对于众多欧洲国家的情况十分了解。

乾隆和同时期法国国王是亲密笔友,常有书信往来,此外他还密切关注着法国大革命进程,他还特地嘱咐把跟欧洲科技有关的文书全用满文写,存在宫里,就是怕汉臣看见或是流出宫廷。

其实他们对西方了如指掌,他们不蠢只是坏

乾隆着汉服图,其实他对西方的情况洞若观火

清朝统治者不但自己学还不断的钻研让自己的子孙也学,但是他们却严防死守避免启发汉人民智,怕自己的统治地位受到动摇。

满洲统治者能够以异族身份侵占如此广袤的华夏大地,殖民中华两百多年,又怎么可能会是愚蠢无能之辈呢?

从他们制定的各种政策和措施来看,他们非但不蠢,反而是精明到了极致!

他们将绝大多数的心思都用在了愚民上。

在他们看来,一群什么都不懂的愚蠢的好骗的百姓是可以牢牢抓在手里翻不起什么风浪的,乖乖种田养猪其他的什么都别懂,什么科技,什么先进思想通通别知道,最好是连书都不要读,连字都不要认识。

其实他们对西方了如指掌,他们不蠢只是坏

乾隆借修《四库全书》毁灭了无数中华典籍,他们不是蠢,而只是单纯的坏

满清坏到什么程度呢?

十几个村子没有一个学校,想读书的要走几十里路去上学,公立私立学校都严厉限制,就是让老百姓都是文盲。

既然是文盲,那就便于其统治了。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百多年,直到太平天国运动之后,满清统治摇摇欲坠,不得不放权给汉臣。

汉臣得势之后,纷纷在老家兴办学堂,这才打开了一点缺口。

在1909年,也就是清朝灭亡的前两年,曾经做过一个统计,清朝全国的识字的人口不到300万,而当时清朝一共有4亿的人口,也就是说当时清朝社会的识字率是百分之一。

这个比例可以说四万中国人几乎都不认识字,这还谈什么学习西方的科技和思想?

其实他们对西方了如指掌,他们不蠢只是坏

清朝末年,武训先生乞讨数十年,就是为了兴办学校

乾隆末年,马戛尔尼访华,他惊奇地发现,原本聪慧、勤劳的华夏子民已然是沦为了“半野蛮人”;清朝末年,西方人用“东亚病夫”形容国人,也可以说是恰如其分。

在鲁迅的小说里沾烈士的人血馒头来治病,就是当时大多数愚昧底层人民的写照!他们根本不知道革命是什么,革命为谁,何为革命。

和满清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同期的很多国家都大搞教育,比如搞义务教育的普鲁士和其他德意志小国把识字率提升到了百分之八十,英国、法国大概百分之五十,而明治维新之前的日本识字率都到了百分之四十。

其实他们对西方了如指掌,他们不蠢只是坏

日本“明治维新”兴办教育,使得日本识字率达到四成

也就是说,如果清王朝不搞愚民政策,而是跟日本一样放任民间教育,中国的识字率就不会是百分之一、百分之二,而是百分之三四十了。

以我们国人的聪慧和勤勉程度,难道会比日本人差吗?

所以说,甲午战争的本质,不是四千万日本人打四亿中国人,而是识字的两千万日本人打识字的几百万中国人!

在满清统治者看来,华夏儿女根本就不能算是人,而只是“家奴”,只要不威胁到自己统治,什么割地赔款,都是小意思。

需要知道的是,历史并不总是一直向前发展的,在许多时期甚至会出现严重倒退的情况。而清朝就是这样的一种情形。

清朝的这种情况,别说是和西方列强和日本相比了,就算是拿明朝相比,也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倒退。

明末的印刷和书籍刊行非常发达,看看日本留存的明末原版天工开物,即使今天看来也非常的精美。

而出版业发达的背后是极高的识字率,这从明代白话小说流行也能看出点端倪,因为白话文就是给普通老百姓看的。

明代各种思想理论可是非常活跃的,如果没有宽松的社会环境和较高的识字率,这些都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其实他们对西方了如指掌,他们不蠢只是坏

明代著名思想家李贽,他能够在当时招收女弟子,足以说明当时的社会风气足够开放

在明朝是有社学供农民简单识字的,但到了顺治初年,私塾数量被严格控制,一个县只许开办一家私塾,违令者斩!

在十七、十八世纪,东西方各国包括日本朝鲜识字率都有了很大提升,满清却是个异类,不进反退,识字率不到1%。

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之下,又岂能不被人欺凌,沦为“东亚病夫”呢?

近代中国的落后不怪在清朝头上,又要怪在谁头上呢?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