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走出经典照片:50年后我已不再是那个越战“战火中的女孩”
www.wforum.com | 2022-06-09 05:47:55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南越的小村庄盏盘长大。妈妈说我小时候很爱笑。我们家有一个农场,妈妈经营着镇上最好的餐馆,我们过着简单的生活,有充足的食物。我记得我喜欢上学,和亲戚的孩子以及村里的其他孩子一起玩,跳绳,奔跑,互相追逐,都很开心。

1972年6月8日,一切都变了。对于那可怕的一天,我只记得一些片段。我和亲戚的孩子们在寺庙的院子里玩。接着,一架飞机俯冲而下,一阵震耳欲聋的声音。然后是爆炸、浓烟和让人窒息的疼痛。那年我九岁。

凝固的汽油会粘在你身上,不管你跑得多快,都会造成可怕的烧伤和伴随一生的痛苦。我不记得自己边跑边叫:“太烫了,太烫了!”但影像片段和其他人的记忆表明,我确实是这么做的。

你可能看过我那天的照片,我和其他人一起逃离爆炸现场——一个赤裸的孩子伸着双臂,痛苦地尖叫。这张照片由当时为美联社工作的南越摄影师黄幼公拍摄,登上了世界各地报纸的头版,并获得了普利策奖。随着时间推移,它成了越南战争最著名的照片之一。

黄幼公那张杰出的照片永远地改变了我的生活。他还救了我的命。拍完照片后,他放下相机,用毯子把我裹起来,带我去就医。对此我永远感激不尽。

然而,我记得有时我也会恨他。我从小就讨厌那张照片。我想:“我是个小女孩。我赤身裸体。他为什么要拍那张照片?为什么父母不保护我?他为什么要把那张照片印出来?为什么我是唯一一个光着身子的孩子,而照片里我的兄弟和表亲都穿着衣服?”我感到丑陋和耻辱。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有时希望自己能够消失,不仅是因为我受过的伤——我身体三分之一的部位留着烧伤造成的疤痕,以及常年的强烈疼痛——还有伤痕带来的羞耻和尴尬。我试图用衣服遮住伤疤。我有严重的焦虑和抑郁。学校里的孩子都躲着我。邻居们都可怜我,在某种程度上,父母也可怜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担心没有人会爱我。

与此同时,这张照片变得更加出名,让我的私人生活和情感生活变得更加难以掌控。从1980年代开始,我没完没了地接受媒体采访,与王室成员、首相和其他领导人会面,他们都希望从那张照片和我的经历中找到一些意义。那个在街头奔跑的孩子成了战争恐怖的象征。而真正的自我在阴影中看着我,害怕我在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受损的人被曝光。

照片,顾名思义,就是照下一个瞬间的片段。但是这些照片中的幸存者必须以某种形式继续活下去,尤其是孩子们。我们不是象征。我们是人。我们必须找到工作,找到所爱的人,找到可以接纳的社区,找到可以学习和被滋养的地方。

直到成年后,我逃到加拿大,在信仰、丈夫和朋友的帮助下,我才开始寻找平静,实现我的人生使命。我参与创建了一个基金会,开始前往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为遭受战争伤害的儿童提供医疗和心理援助,我希望这能带来一点希望。

我知道看着你的村庄被轰炸,你的家园被摧毁,看着家人死去,看着无辜平民的尸体躺在街上是什么感觉。这些都是越南战争中的恐怖景象,被无数照片和新闻短片记录下来。可悲的是,这也是世界各地战争的画面,也是如今乌克兰宝贵的生命遭到破坏和摧毁的情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来自校园枪击案的恐怖画面也是这样。和外国战争不一样,我们可能看不到尸体,但这些攻击相当于国内的战争。分享屠杀的图像,尤其是儿童的图像,似乎令人难以忍受——但我们应该面对它们。如果我们看不到战争的后果,就会更容易逃避战争的现实。

我不能代表得州尤瓦尔迪市的家庭发言,但我认为,向世界展示枪击事件的真实后果可以传达可怕的现实。我们必须直面这种暴力,而第一步就是正视它。

战争的恶果已经留在我身上。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你都无法摆脱这些伤痕。现在,我很感激那张9岁时的照片带给我的力量,也很感激自己作为一个人走过的旅程。我的恐惧——我几乎已经不记得它了——得到了普遍的体会。令我感到骄傲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已经成为和平的象征。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接受这一点。50年后,我可以说,我很高兴黄幼公捕捉了那一刻,尽管这张照片给我带来了很多困难。

这张照片将永远提醒我们,人类有可能犯下难以言喻的罪恶。然而,我相信和平、爱、希望和宽恕永远比任何一种武器都更有力量。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