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清朝的“宰白鸭”到底有多残忍?
www.wforum.com | 2022-06-05 02:51:09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朝的“宰白鸭”到底有多残忍?

清朝时期的达官显贵人家,家中若有人杀了人或者严重触犯了律法,会被判处死刑他们就会出重金收买无业游民或者贫苦之人,帮他们顶罪。

这些被迫拉出来顶罪的人就像是被别人握在手里随时待宰的鸭子,因此会叫“宰白鸭”,也叫“替死鬼”。

清朝海宁人陈其元,修著了一本名为《庸闲斋笔记》,此书中记录了一则“宰白鸭”事件,事件的主审理官便是陈其元的父亲陈鳌。

一个案件复审时,陈鳌发现了蹊跷,死者身形高大是一名壮汉,身上有十余处被殴打的伤口,死因是失血过多。按理说,这种死状一般都是多人作案,并且嫌疑人也一定身形高大而有力气。

而卷宗中记录的竟是一个瘦弱的十五六岁少年。在狱中,陈鳌见到了都快要不成人形的少年。陈鳌让男孩谈谈案件经过,男孩面如死灰开始陈述,但是男孩的话术和罪状纸的内容几乎相差无几。

陈鳌既着急又心疼,一直在询问并引导男孩说出实情。

就在陈鳌以为男孩肯定不再说时,男孩突然一把抱住陈鳌大声哭了出来,他说:“人不是我杀的,是我的父母收了别人很多钱所以拉我出来顶罪的,我是冤枉的啊”。

听到这里陈鳌心里五味杂陈,心想一定要帮助男孩翻案。他鼓励男孩向县令说出事情,供出真凶。陈鳌重新让男孩签字画押,驳回原来口供。

清朝的“宰白鸭”到底有多残忍?

陈鳌本以为这样可以帮助男孩翻供,但是万万没想的是几日后的庭审,男孩并没有翻供,依旧被认定为杀人犯,并且男孩说辞也和第一次的供词一样。

陈鳌十分不理解,于是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再次让男孩开口。原来男孩上次翻供后,县令勃然大怒驳回了他,将他屈打成招,男孩父母也前来辱骂他不孝。

男孩眼中含泪:“大人,我只能做这个替死鬼了,我别无他法啊”!听完男孩的话,陈鳌心中万分悲痛。

陈鳌也就只能眼睁睁看着男孩含冤而死,自己却无能为力。

金钱面前无亲儿

“宰白鸭”这一罪大恶极的犯罪手法,按理来说只要朝廷严加管束应该会有所好转。为何愈演愈烈呢?

其一,“宰白鸭”不是发生在全国范围内的。福建的泉州,漳州以及广东的惠州和潮州属于中国临海地区,正所谓“天高皇帝远”,距离的原因朝廷的管辖自然会受到阻碍。即便皇帝派人去管理,大多也都无功而返。

其二,昏官当道。只要给到官员足够的贿赂,此事岂不是畅通无阻。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贪官污吏收受贿赂这样的灰色产业链根本得不到解决。

最后一个主要原因,社会贫富差距大,人们对贫苦之人性命轻贱和无视,对人权不尊重,这一切为“宰白鸭”的“合法化”度了一层层的金箔纸。

对于一个贫苦家庭,“宰白鸭”所给的赔偿款太有诱惑力,“宰白鸭”的买主更是达官显贵之家,手段自然不必多说,一旦收了钱反悔,那么必定要挟性命。

所以清朝残忍的“宰白鸭”事件频频发生,更是那个时代下的必然产物,是那个时代中特殊的社会风气和大环境下的的悲哀产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