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英美衰败论”:一个错不起的大判断
www.wforum.com | 2022-06-05 02:44:57  丹姐聊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腓特烈大帝说过,“杀死一个俄国兵需要两颗子弹,一颗将他放倒,再朝他脑袋上补一枪。”所谓的英美衰败同样如此,你必须亲眼目睹美国彻底崩溃了,否则就那很可能是致命的假象——因为挑战者民族没有容错的机会。

1939年德意志的“英美衰败论”

对于大德意志帝国来说,1939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年份。

伟大的元首在这一年迎来了自己的五十岁生日,而德意志则在这一年的3月份吞并了捷克——一个自神圣罗马帝国以来就隶属于德国君主的土地。在做出这个重大决断的前夜,元首的密友、最高决策者一员的阿尔伯特斯佩尔在贝希特斯加登的鹰巢别墅中,聆听元首发表了这样的表述——“那些所谓的民主国家已经衰败不堪了,这是历史的机遇,我必须争取抓紧时间”。

的确,从1929年到1939年,西方民主国家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大萧条及余波,罗斯福的新政曾被视为对西方经济救赎的良方,但1937年的经济危机再次爆发使得这种想法随之破灭。现在,整个世界,只有德意志帝国的经济、领土和威望在突飞猛进,没有人会怀疑德国将赢得未来。

事实上,当时的情势也确实是如此,在德国吞并捷克之后,西方的报刊发出了令人心碎的哀嚎,但英法随即默认了德国对捷克的吞并,并承认了德国扶植的独立傀儡国斯洛伐克。整个德国无不佩服元首的果断和勇敢,并更加确信西方国家的怯懦和不堪一击——德意志民族的雄心壮志愈发旺盛,并试图赢得更多。

在吞并捷克并胁迫立陶宛割让默默尔之后,元首决心瞄准下一个目标,波兰的但泽,对此他志在必得——元首深信,他深信西方国家绝不敢因此对德国决裂。

在他的回忆录里,斯佩尔重现了元首在该年8月22日对德国将军们的动员讲话,“英国人不想打仗,我很清楚,张伯伦眼里只有和平,法里汉克斯厌恶波兰,美国的经济再次衰退,也许他们将永远糟糕下去,我不相信敢与我们交手”,“只要英美不与德国开战,法国人就会接受现实”。正是这一天,德国外长里宾特洛普出访苏联,争取与俄国签署互不侵犯条约。

元首身边的军人们都是忠勇爱国之士,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对这种泛滥德国社会的说辞深信不疑。英国不想打仗,讨厌波兰,法国人怯懦不堪,美国只是昙花一现,而俄国人则被德国外长抓在手里——大德意志的崛起不可阻挡。

就这样,1939年9月1日凌晨,德军越过波兰边境,战争爆发。2天后,英法对德国宣战。

“英美衰败论”:一个错不起的大判断

1940年6月墨索里尼的“英美衰败论”

1939年1月,英国首相张伯伦与外长法里汉克斯访问意大利,当温文尔雅的英国首相走下汽车,满怀讨好表情走过来的时候,墨索里尼却扭头对身边的女婿意大利外长齐亚诺小声说道,“这就是世界征服者德雷克、克莱武的继承人吗?真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耻辱啊”(《齐亚诺日记》)。

德雷克,16世纪英国海盗头子、征服者,率领自己的私人船队征服北美,劫掠西班牙的黄金船队,并在战争中打垮西班牙无敌舰队;

克莱武,18世纪英国商人、征服者、冒险家,率领东印度公司的少量私人部队击溃孟加拉的数万大军,打垮莫卧儿帝国,征服印度;

“富裕的城市在我的脚下,强大的国家在我的手中,我却只拿了二十万镑。直到今天我仍感奇怪,我竟是个如此克制的绅士?”?——克莱武征服孟加拉的自我叹息。

到了1940年5月,随着德军不断顺利推进,英法军队不堪一击。这个时候,为了防止意大利人倒向德国,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紧急给墨索里尼写信,以近乎卑微的语气恳求他三思而行,不要与英美决裂。墨索里尼拿着罗斯福的信札给自己的女婿看,说,“美国经济已经衰败十年了,却还想干涉我们的事情,真是不自量力”。

“十多年来,西方一个又一个重大失败,使得领袖深信民主国家不堪一击,他对德国的实力不再怀疑,并相信意大利将加入一场轻松获胜的战争,从而以最小的代价成为战胜国”(《齐亚诺日记》)。

就这样,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向英法宣战。

“英美衰败论”:一个错不起的大判断

1941年7月大日本帝国“英美衰败论”

1941年4月,是轴心国胜利的新高潮。

在4月初开始,隆美尔统帅的德国精锐在意大利军队的支持下,从利比亚西部突然对原本屡战屡胜的英军发动进攻,16天之后,崩溃的英国军队就被驱赶到埃及边境,整个北非战场近乎无望;

同样,从4月6日开始,德军发动对希腊的战争,希腊、英国联军迅速崩溃,整个巴尔干被德国控制。

目睹接二连三的大溃败之后,在写给美国总统丘吉尔的信件中,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暗淡地表示,“胜利怕是没有希望了”。

“英美衰败论”:一个错不起的大判断

这个时刻,美国与大日本帝国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当时,美国政府向日本提供了极为优厚的谈判条件,其中包括允许日本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和时间从中国撤军,允许日本从南洋购买不受限的石油,唯一的条件就是日本退出印度南部,不要与泰国结盟。

当时,日本内阁实际上已经决定接受美国的条件,如果历史这样运行的话,那么今天的东亚依然是旭日帝国统治,然而,历史对大和民族开了个痛苦的玩笑。到了4月份,日本外相松冈洋右从欧洲回国,作为最坚决的反美民族主义者,他对任何与美国的妥协都无法容忍,松岗猛烈反对日美妥协,宣称,“德国正在崛起,英美走向衰败,日本必须与德国合作,坚决打击衰败的英美”。

松岗以决然的态度强行终止了日美妥协,他一方面面见天皇,痛陈对美妥协毫无必要;另一方面发布舆论战,调动日本人民群众猛烈抨击内阁妥协派。就这样,在松岗的上下攻势下,日本对美妥协的唯一可能性失败了。

“英美正在衰败,德国正在崛起,大日本帝国就像初生的太阳,肩负解放大东亚的重任,南洋是大日本的生命线”;

“英美是个人主义国家,不堪一击,日本武士只需要拔剑,他们就会屈服”;

于是,1941年7月23日,大日本帝国进军印度,随后,英美荷宣布对日本进行石油制裁,并冻结日本资产,这迫使日本民族走向珍珠港。

总而言之,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英美是否立即衰败,只有一次判断对错的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