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红二代相互之间仇将恩报 都是为了…
www.wforum.com | 2022-05-10 06:14:47  自由亚洲 高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章《“太子党”互捧阿谀过头害苦刘源》被转载后,有网友跟帖说:“作者没提习刘两家世仇。刘少奇延安时期提出毛泽东思想,为毛一统党内各个山头,尤其留苏派立下汗马功劳,内定为接班人。东北王高岗精明能干,在韩战时期筹集军需,人气飘高,东北地区将毛、高画像并列,大有取代刘少奇的势头。为争接班人发生党内冲突,史称高饶反党联盟。高岗和刘志丹、习仲勋同属陕西山头,刘志丹早死,有人出书为陕西派造声势,习仲勋写序言。高与刘争斗,失败自杀,习父也被免职。毛太祖下旨,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习近平在五十年代就被赶出国务院大院,此仇不报更待何时。这都是赵家人窝里斗,争权夺利,关民众屁事。”

红二代相互之间仇将恩报 都是为了…

  刘少奇和王光美的家庭照(资料图)

  其实,相比于毛泽东对习仲勋的惨酷和无情,刘少奇与习仲勋之间曾经的政治龌龊真的是够不上用一个“仇”字形容。而在中共执政史上,真正算得上有“世仇”的,曾经在所谓“党内路线斗争”中互斗得你死我活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孀或者后代们,相互之间却又是“仇将恩报”者居多。

  先说刘少奇和毛泽东的家族之间,王光美与毛泽东、江青夫妇之间无疑有杀夫之仇。刘少奇当年是怎么被毛泽东下令活活整死的,无需赘述。但王光美被“平反”之后,不但有机会就四处宣讲毛泽东对她“刀下留人”的伟大恩德,甚至还带着自己家的老保姆跑到江青与毛泽东所生的女儿李讷家里,一同抚养毛泽东和江青的唯一的一个外孙子。

  就这样,王光美仍还觉得做得不够,还要赶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让毛、刘两家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有兴趣的读者和听众不妨到网上搜索一下,毛泽东和另一位夫人贺子珍所生的女儿李敏,其女儿孔东梅纪念她王光美奶奶的文章,以及关于刘少奇的儿子刘源上将导演的毛、刘两家“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报道文章。有图有真相,肉麻得不得了。另外也必须一提的是,毛泽东唯一的孙子毛新宇的少将军衔是刘源亲授,有中共官网上刊登的照片为证。

  王光美被毛泽东“刀下留人”的故事,指的是“文革”中江青把王光美打成了”大特务”,并伙同林彪下令对王光美判处死刑。用王光美日后的话说:“多亏这个判决被毛主席知道了,主席批示‘刀下留人’。”

  而当时的江青为什么对王光美恨到如此地步呢?

红二代相互之间仇将恩报 都是为了…

  王光美文革期间被批斗。

  由黄峥执笔、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王光美访谈录》一书中,是这样记载的:王光美会游泳是1954年在北戴河向毛学的,所以后来毛有时游泳会邀请她。前两次毛泽东叫王光美去游泳,刘少奇都以健康理由拒绝……。

  王光美回忆说: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有一天的下午,大概是7月20几号,毛主席的卫士给我们办公室的刘振德秘书打来电话,说毛主席邀请我到芦林水库游泳。我感到意外:毛主席怎么突然约我游泳?又一想,主席可能有别的事,我就赶紧找出游泳衣。临出门前我觉得有点冷,又找了双丝袜穿上。少奇看了我一眼,说:“噢,还穿丝袜!”

  ……这期间,毛主席又几次约我去游泳。有一天,毛主席的秘书徐业夫同志来电话通知我去游泳。正好我去看含鄱口了,不在住地,徐业夫同志还坐了汽车来找我。

  这本《王光美访谈录》中还记载:还有一次是毛泽东恩准了王光美带刘源等几个孩子一同前往陪泳,同一天被宠幸的还有时任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的夫人水静,以及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的夫人余叔。随后到场的江青当众给了毛泽东一句,“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毛泽东居然只是“哈哈一笑,不好说什么”。

  当年有幸与母亲一同为伟大领袖陪泳的刘源,年仅8岁。8年之后,刘源16岁的时候,江青曾亲自指示“造反派”们把刘源和他的一个妹妹当人质,“智擒王光美”。

  而就是这位与毛泽东和江青夫妇有着杀父、辱母之仇的刘源,在自己官拜上将之后,居然公开声称,“反毛小丑们打着我父母的旗号反毛,其用心是险恶的。中国人民要擦亮眼睛,千万别上当!再说我父母从来没反毛,对毛是很尊敬的,只是路线不同。经这三十年检验,我父亲的方法有问题”;“我最痛恨的就是那些以同情刘少奇的名义,反对毛泽东的家伙。”

红二代相互之间仇将恩报 都是为了…

   刘少奇和王光美的家庭照

  我们本专栏上一篇和前一篇文章中,都提到过杨帆在他的回忆录《我和刘源》中评论道:1976年打倒“四人帮”后,华国锋坚持“两个凡是”,围绕刘少奇平反等问题进行了激烈斗争,主要理论线索是“毛刘路线对立”。刘源对此是清醒的,30年后他强调“毛刘一致”。他和我谈到毛泽东是党的领袖,要坚持理想主义;而刘少奇是做具体工作的,必然会有矛盾。

  杨帆还特别称赞刘源,说他主动团结毛泽东、林彪等人的子女,都做得很好,这是从中国共产党长远利益考虑的。

  凤凰卫视记者当年采访刘少奇夫人王光美时,问她“您是怎样看待当年毛主席的一张大字报——《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的?”

  王光美的回答是:“看今天的社会,毛主席当年是对的。”

  说到如上毛、刘两家曾有“杀夫之仇”和“杀父之仇”,就不能不提毛、薄两家也曾有“杀妻之仇”和“杀母之恨”。薄熙来的生母胡明“文革”开始不久,因不甘受辱而悬梁自尽。已有史料文章透露,当时的周恩来连曾经担任过自己秘书的胡明都保不了,皆因当时的江青直接插手了对胡明的迫害。

  当年胡明自杀后,薄熙来等薄家几兄弟曾声言要抬尸游行,向造反派讨还血债;并在家里用留声机高声播放《红梅赞》一曲,寄托对母亲的哀思。他们的这一勇敢行动,在当时被称为“狗崽子”的落难老干部子女中传为美谈。

  而日后薄、毛两家的后代关系如何呢?薄熙来在重庆主政期间,对毛泽东的推崇自不待言,前面提到的王光美亲自照看过的毛泽东那个唯一的外孙子长大成人之后,正是当时已经官拜中将的刘源和薄一波的另一个儿子、薄熙来的兄弟薄熙成一同为他保媒并主持了婚礼。

红二代相互之间仇将恩报 都是为了…

  图片:习仲勋与习近平旧照(网络资料)

  再说毛、习两家之间。习仲勋当年因为毛泽东一句“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是一大发明”,而惨遭迫害十数年;出狱后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便是登载在官媒《人民日报》上的《红日照亮了陕甘高原 -- 回忆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的伟大革命实践》。

  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大陆的左派网站上特别开辟专栏,介绍习仲勋从中共建国之初到八十年代末期几十年之间陆续发表过的,对毛泽东本人和毛泽东思想的极高评价。

  习近平登基后的一年左右,《湖南日报》为配合习近平在北京纪念他老爸冥诞一百周年,发表了题为《铭记谆谆教诲 办好湖南事情》的文章。文中说,习仲勋对毛泽东怀有深厚的感情,1978年复出工作不久即发表了《红日照亮了陕甘高原——回忆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的伟大革命实践》;日后又专程到韶山,怀着对老领导、老战友的深厚感情,拜谒毛泽东同志故居。

  就是这份《湖南日报》,当年在习近平以王储身份前往韶山朝圣时,即已经把习近平狠狠阿谀了一把,发表专题报道文章说:3月20日中午,一下飞机,习近平就不辞辛劳赶赴韶山,向毛泽东铜像献花,参观毛泽东故居。这是习近平第三次上韶山。1966年和1997年,“他曾两次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感受伟人情怀。”

  报道中引述习近平的话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韶山的骄傲,湖南的骄傲,全国人民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大好局面。知青出身的习近平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在毛泽东思想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

  文章说:巧合的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掀起“非毛化”思潮,有人提出彻底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当时,正是习近平的父亲,因“《刘志丹》小说案”被毛泽东打倒、审查、关押、监护长达16年之久的习仲勋,带头上韶山捍卫毛泽东。习仲勋上韶山后写道:“毛泽东思想是亿万人民革命意愿和实践的结晶,它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

  另有一篇题为《没有毛主席哪有今天的我》的文章记载说:事实上,习仲勋、习近平两父子对韶山“感情深厚”。有资料显示,习近平曾经三次上韶山拜毛,最近一次是2011年3月,他以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身份到湖南调研,首站就是韶山。就是在这次视察中,他留下了一句至今仍挂在韶山官员嘴上的名言:“(红军到陕北时)没有毛主席,我父亲早就被杀害了!哪里会有今天的我!我们一家对毛主席充满感激!”

  习近平对毛泽东家族的仇将恩报,更还体现在他习近平对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的关怀上。

  想当年,比前面提到江青与毛泽东所生的李讷年轻不到一岁的毛远新,因为小时候就被接到中南海成为毛泽东家庭中的一员,与李讷情同手足,文革中一起一步登天,文革后一样被“隔离审查”。只是毛远新被“隔离审查”的时间长达整整十年。一九八六年,李讷总算在杨尚昆的一再通融下被宣布“可以重新安排工作”;但毛远新却被邓小平下令判了十七年。

  当时中共官方媒体曾有文章介绍说:当年江青及其“四人帮”利用毛远新特殊的地位,对复出后领导全面整顿的邓小平进行一再的打击。毛远新在毛泽东面前所作的多次歪曲事实的汇报,使毛泽东对邓小平的态度发生了急剧变化。毛泽东最忌讳的是否定“文化大革命”,而毛远新恰恰在这一问题上向邓小平捅软刀子。“天安门事件”发生后,毛远新在向毛泽东递交的书面报告中写到:“去年邓小平说'批林批孔’就是反总理,他带头散布了大量谣言,去年一直未认真追查和辟谣。近几年邓小平名声不好,就抬起总理做文章,利用死人压活人……。”

  这就是为什么,从一九七六年毛泽东去世开始,毛远新被“隔离审查”了整整十年之后,邓小平还是坚决不同意对他“免予刑事处分”。

  笔者曾在本专栏发表过《邓小平的阶下囚,习近平的座上宾》一文。文中介绍说: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句老话曾经在毛远新身上得到应验。他在秦城监狱里曾经的日子过得比如今的薄熙来、王立军以及薄谷开来等要苦得多得多。因严重肝病保外就医后,毛远新改名李实,被安排在上海就业,日子过得一度穷困潦倒,靠当时已经恢复了厅局级干部待遇的李讷接济生活,直到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终于苦尽甘来。

  2007年,习近平接替上海市委书记后,不但指示上海市委老干部局要切实做好对革命烈士亲属毛远新及其一家的“政策落实”工作,补发了十年收容审查期间应得的工资待遇,而且还恢复“副部长级医疗待遇”。

  离开上海进京高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当时的习近平还秘密接见了一次毛远新,当面鼓励他“忘掉历史的不愉快记忆”,“继续与党同心同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