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美人计
www.wforum.com | 2022-05-04 04:47:44  唐宝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以爱情为手段潜入城中,进而将城门打开,可谓奇思妙想;花二十年的时间等待一个计划成功,这份耐心非同一般。纵然胜败乃兵家常事,但从士兵丈夫与吐蕃妻子双双自缢身亡的史实来看,“气节”还真比爱情更坚不可摧。

中国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美人计

阎立本所绘的《步辇图》,图为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

  吐蕃,是7至9世纪时古代藏人建立的政权,是一个位于青藏高原的雪山王国。

  这个国家在松赞干布执政时期,参照唐朝的中央官制和府兵制度,进行各方面改革,使得国力逐渐强大,并开始向外扩张,灭掉了吐谷浑,又侵入西域,直接威胁到了唐朝的安全。

  此后,为了争夺西域和青海地区,唐朝和吐蕃之间发生了多次战争,史称“唐蕃战争”。

  理县位于四川省西部,唐朝时称维州,州治薛城在今天的理县东北。维州位于高山绝顶之上,三面江水环绕,易守难攻,是唐朝在军事上向吐蕃进攻的重要通道,是吐蕃王国的重要门户,因此,就成了唐朝和吐蕃两国的必争之地。

  在唐朝的时候,这个地方长期处于唐朝政府实际管辖之下,因此对吐蕃构成了十分严重的军事威胁。就等于自家的大门口由敌对一方把守着,对方随时可以进到自己家中。这种情况使吐蕃十分不安,便想方设法想要攻占维州。

  因此,在长达数年时间里,吐蕃派重兵向维州发起了多次进攻。无奈维州地势险峻、唐兵防守严密,吐蕃始终无法突破唐军防线。上元元年(公元674年),吐蕃再次集结重兵,对维州发起猛攻。双方展开了残酷的拉锯战,都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伤亡代价。

  也许是因为久攻不下,再次失去了信心,有一天早上,守城的唐军忽然发现吐蕃士兵全部撤退了。经过一场血与火的惨烈大战,唐军取得了又一次胜利。此后二十余年间,吐蕃没有再向维州发起过进攻,维州获得了二十余年平静的岁月。

  在上元元年那次攻城战事结束不久之后的一天,维州城下来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女人。这个女人长得很漂亮,身上带有一种异域风情,一看就是从吐蕃那边来的。

  守城的士兵拦住了她,问她要做什么,那个女人说:“我本是陇西汉家之女,父母多年前经商来到西域,生了我和弟弟,现父母双亡,我带着弟弟过活,但前些天战事纷乱,弟弟受了惊吓,不知道跑到哪去了,我便到处寻找,也不知道是否跑到了城里……”

  守城的士兵很同情这个女子,但根据当时的规定,是不能放外人进城的,于是就没有让那个女子进城。过了几天,那个女子又来了,说她的弟弟还是没有找到,但她相信能找到弟弟,所以仍然在找。

  因为之前已经认识了,所以两个人就开始聊起天来,越聊越愉快。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天了,到了换岗的时间了,那个女子就和守城的士兵告别,回家去了。守城的士兵也随后回到兵营去了。

  从那以后,每隔一些天,这个女子就来到维州城门前,来和守城的士兵(就是她认识的那个士兵)聊天,这样一来二去,两个人就产生了好感。在那样一个蛮荒之地,一个流落异乡失去了亲人的女子;一个远离亲人驻守边疆的士兵,二人相遇了、产生了爱情,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在他们交往几个月后的一天,那个女子又来了,但这次,她却神情落寞,好似刚刚哭过。守城的士兵忙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说因为弟弟走失了,家中只有自己一个人,被几个坏男人盯上了。一到晚上,那些坏男人总是来她的住处骚扰她、打她的主意。昨天晚上,又有一个男人来了,险些被他占了便宜……

  说着说着,女子又掉了泪。守城的士兵一听,恨不得立即去找那个坏男人帮她出口气。可是,他是唐朝的士兵,不能越界到吐蕃去,于是只能不停地安慰她。那个女子停止了哭泣,忽然跪在地上说:“大哥,我如今走投无路了,如果你不嫌弃我,我愿意侍候你一辈子!”

  女子此举,令士兵吃惊不小,连忙把她扶起来,说我是唐朝士兵,你是吐蕃百姓,我们两国是交战国,我不能擅自娶你!

  这件事很快就传开了,其实,那个女子和那个士兵交往的事,早就人尽皆知了。女子当众跪下请求士兵收留他的事,更是很快就传遍了全城。唐军在维州的最高统帅也知道了这件事,就把那个士兵召来,详细询问了一番,那个士兵便把二人交往的经过一五一十地说了。

  那个统帅原是文人,半路出家当的兵,所以十分开明,就对士兵说:“如果你真心喜欢她,我可以批准你娶她。”以后的事,就顺理成章了,那个女子嫁了过来,和那个士兵在维州城里安了家,两个人过上了甜蜜、幸福的生活。一年以后,她为他生了一个男孩儿;又过了两年,又为他生了第二个男孩儿,一家人幸福美满、其乐融融。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两人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年了,两个人都已经成了中年人,两个男孩儿也已长大成人,母亲在他们成年后,极力主张让两个孩子子承父业。于是,两个孩子便都当了兵。后来,两个孩子都成了守城士兵。

  有一天晚上,女人做了几个好菜,还给丈夫烫了一壶酒。丈夫很高兴,就多喝了几杯,然后沉沉睡去。就在那天深夜,守卫城门的两兄弟忽然点燃了一束火把,并将城门打开,早已埋伏在城外的吐蕃军队看到暗号后,立即如潮水般地涌入维州城,等其他唐军发现时,一切都已经晚了。

  冲进城内的吐蕃军队到处砍杀、放火,维州城迅速成为一片火海,唐军统帅从梦中惊醒,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吐蕃士兵已经冲进到院子里。统帅连鞋都顾不得穿,连忙翻窗而逃,凭着对地形了如指掌,从小道逃出城外,惊神未定地回头看了看火光冲天的维州城,连连叹息不止。被唐军坚守二十年未被突破的维州城,就这样落入吐蕃之手。从此,双方在边境的态势发生逆转,吐蕃在军事上上升到了优势地位,而唐朝则成了劣势一方。

  事后才知道,维州之所以被吐蕃攻破,是因为一场预谋已久的计划,堪称间世界间谍史上最有耐心的计划,从计划开始实施到最终成功,前后共历二十余年。

  原来,674年吐蕃攻打维州再度受挫后,主将意识到靠强攻无法解决问题,如果想要攻取维州城,必须智取。而最好的办法,是派一个间谍潜入城中做内应,偷偷打开城门,里应外合,维州便唾手可得了。

  然而,想法虽好,却极难实施,因为唐军防守严密,外人根本无法进到城里。即使侥幸进到城里,四个城门都有重兵把守,无关人员连靠近都不可能,更别提打开城门了。大家商量了一番,都觉得这个办法行不通,便都想放弃了。

  就在此时,一位副统帅提出了个大胆的想法:派一名年轻女子,假装寻找弟弟,去和守城的士兵接触,建立起感情后,嫁给守城士兵,这样她就能进到城里了。当然,作为女人,她也没有机会打开城门,但如果她生了男孩儿,那个男孩儿长大后当兵也成了守城士兵,男孩儿就有机会打开城门了……

  这个方法提出来之后,大家都觉得很新奇、很另类,但也都认为不太靠谱,因为这个计划的实现,需要许多环节共同作用才能成功,而那些环节必须按照既定的计划实施。而许多环节都在不可控范围内,未必能按照预想的计划发展。更主要的是,等小男孩儿长大当了兵,那已经是二十年之后了,这二十年中会发生什么事情?谁也无法预料。

  但那个副统帅却坚持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该试试,不试一下怎么知道不可行?二十年的时间虽然长,但如果我们不用这个计划,二十年后,我们还是无法依靠军事力量把维州硬攻下来……统帅是个很有超前意识的领导,他最后拍板支持副统帅的想法,事情就样定下来了。

  一个慢长的计划便开始实施,吐蕃一方的运气不错,从挑选人员到最后计划成功,一切几乎都是按照他们的预想发生的,经过了二十年的漫长等待,维州城终于被吐蕃占领了。

  补充一下几个人物的结局:那天夜里,睡梦中的丈夫被惊醒后,发现自己家的院子里已经全是吐蕃士兵。他连忙起身想要逃走,这时,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走了进来,三人一起跪在他面前,向他讲出了事情的真相,声泪俱下地劝他归顺吐蕃。

  丈夫听罢,异常惊讶,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跟自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女人,竟然是敌国的间谍!而且还把两个孩子都策反了……他长叹一声,倒在床上放声痛哭。第二天早上,他趁人不备,用一把小刀抹脖子自杀了。在他留下的遗书中,他写道:“我是大唐的军人,维州因我而落入敌手,我有何面目还活在人世?唯有一死以报国。”

  那个女人和两个孩子都放声痛哭。几天后,女人也吊死了,在给儿子的遗书中,她写道:“我与你们父亲结合,目的虽然是为了吐蕃占领维州,但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早已建立了感情。我不能背叛我的国家,但这样一来,就欺骗了你们的父亲。你们的父亲因维州陷落而死,我也只有以死相报于他,才能补偿我对他的亏欠!如此,于国于你们父亲,我就都能心安心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