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开国大校:丈夫是大将,获悉林彪坠亡她大笑身亡
www.wforum.com | 2022-05-02 01:33:30  刘继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5年至1965年我军授衔时产生的将军,统称开国将军。仅次于开国将军的是大校军衔,总共只有4位女性获得了大校军衔,她们分别是:林月琴、毛诚、肖月华、王长德。

  其中,林月琴是罗荣桓元帅的夫人,是1955年唯一被授予大校军衔的女性。毛诚、肖月华、王长德3人,都是1960年被授予大校军衔的。

  毛诚时任解放军总参谋部联络部副部长。

  肖月华是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前妻,1960年才从地方调回部队,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特批,按正师级授予大校军衔。

  王长德时任中南军区干部子弟学校校长,是谭政大将的夫人。

  本文说说说王长德。

开国大校:丈夫是大将,获悉林彪坠亡她大笑身亡

  王长德生于1916年,四川阆中县水观镇人,自幼家境贫寒。

  阆中如今归南充市所辖,南充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朱德元帅、罗瑞卿大将以及他们共同的老师张澜(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毛主席传世名作《为人民服务》的主人公张思德均诞生于此,有5万多南充儿女参加了红军。

  1933年8月,红四方面军转战到阆中水观镇。刚刚17岁的王长德便勇敢地参加了革命,曾任中共四川省委川北道委巡视员。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红军伤员增多,红军部队扩充医院,王长德被调入了红军总医院,担任总医院的勤务连连长,这时她才19岁。

  王长德跟随红四方面军进行了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到达陕北后,进入中央党校学习。

  在党校学习期间,王长德结识了罗荣桓的女友林月琴。

  在林月琴的撮合下,王长德认识了红军后方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谭政,两情相悦,于1937年5月结为了夫妻。此时,谭政31岁,王长德21岁。

  巧的是,罗荣桓与林月琴也是在1937年5月结的婚。

  王长德是谭政的第二任妻子,谭政的第一任妻子叫陈秋葵,两人于1924年结婚,婚后未几年,陈秋葵就病故了。

  陈秋葵,是开国大将陈赓的亲妹妹。

  陈赓与谭政都是湖南湘乡人,两家相距不到10里,三代世交,谭政就是由陈赓带上革命道路的。

  陈赓、谭政都是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的毕业生,陈赓是9班的,谭政是16班的。

  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最出名的学生,就是毛主席,毛主席是5班的。

  谭政的革命资历很深,参加过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当时他的身份是起义的主力军武昌警卫团的特务营第2连上士文书。三湾改编后,谭政任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团部书记。

  我军最杰出的政治思想工作者即政工干部,有两位,都出自秋收起义部队,一个是罗荣桓,另一个就是谭政。多年后,他们分别是开国元帅与开国大将中的政工代表。

  1928年2月,在井冈山上,谭政被调到红四军前委,任毛主席的首位秘书。报到时,谭政问毛主席前委在哪,毛主席哈哈大笑:“前委就在这儿,我一个书记,加上你一个秘书,还有个警卫员杨开富同志。从今天起我们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了。”

  当时,谭政与毛主席同住一屋,毛主席居里间,谭政居外间,形影不离,无话不谈。

  谭政很善于发动群众,长于宣传,且非常重视军队中的政治思想工作。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就是谭政协助毛主席起草的。

  1930年6月,谭政任红12军政治部主任。这一年,他才24岁,就是红军的军级领导人了。

  全面抗战爆发后的1937年10月,谭政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总政治部主任则由毛主席亲自兼任。我们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的干部调配,都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负责,谭政手里的权力很大。这时,他与王长德结婚才5个月,两人感情非常好。

  1945年,谭政参加了党的“七大”,并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那时的中央候补委员,含金量很高。

  抗战时期与解放战争时期,谭政与王长德都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

  1949年3月,谭政任第四野战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9年12月,在武汉,谭政任中南军区暨第4野军第3政委兼干部管理部长。妻子王长德也跟随到武汉,任中南军区干部子弟学校校长。

  1955年,谭政被授大将军衔;1960年,王长德被授大校军衔。更有趣的是,大将的肩章和大校的肩章都是4颗星星,所以人人都说谭政家里有8颗星星。

开国大校:丈夫是大将,获悉林彪坠亡她大笑身亡

  1955年开始,王长德先后任国务院城市建设总局人事处副处长、中央直属监委监察员、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等职。丈夫谭政,则担任过中央书记处书记、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委员等要职。

  上世纪六十年代,谭政与王长德夫妇均遭到了不公正的待遇,生活十分坎坷。王长德认为是大权在握的林彪故意整谭政,对林彪恨之入骨。

  现在回头看来,当时已建国十多年了,不少领导干部确实逐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开始注重个人享受、脱离人民群众了。所以当权者受到了打击,中央这样做可能是为了让干部永葆革命性不褪色,但群众运动起来后,很难做到不误伤人。

  特殊的历史时期,谭政和王长德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迫害,1971年,听到林彪机毁人亡的消息后,王长德感觉心里压抑了多年的愤懑终于在此刻一扫而空,向来性格豪爽的她不禁纵声大笑,因突发脑溢血离世,年仅55岁。

  1971年9月13日,林彪坠机事件发生。

  此时,王长德正在江西的赣州生活。

  10月13日上午,赣州军分区组织传达关于此事的文件。

  王长德闻之十分激动,多年郁积在心中的愤怒和苦闷爆发了。在会场上,她突然纵声大笑,使全场震惊。

  就在大家的目光投向行为怪异的王长德时,多年来疾病缠身的她,因脑溢血突发而当场身亡,时年才55岁……

  谭政晚年对王长德的思念绵绵不绝,经常呼唤着她的名字。1988年11月16日,82岁的谭政病逝了,此时王长德已走了17年了。

  《说岳全传》里的名将牛皋,就是自己仰天大笑高兴死了。当然,这样的演义不足为信。但王长德大笑而亡是活生生的现实,可叹她过早地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无独有偶。1965年5月14日,中国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用飞机空投核弹,大获成功。第二天,民革中央举行庆祝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成功的座谈会,曾经的抗日名将、著名民主人士陈铭枢在会上因为太激动,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76岁。

  情绪的自我管理,太重要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