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家庭出身为地主,江青如何数次逃过党内审查?
www.wforum.com | 2022-04-25 04:37:57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青,女,又名李云鹤、李鹤、李云古、蓝苹等。江青对李云鹤这个名字很欣赏,她曾说:“蓝色的云彩,鹤是轻盈的鸟,飞在天空是很美的,鹤立鸡群吗!”据知她在演《娜拉》时改名蓝苹,寓意“青出于蓝,更胜于蓝”。江青1914年出生于山东省诸城县一个地主家庭。江青出生时,其父李德文60岁,是他的小老婆所生。1926年江青到天津,在他姐夫、奉系军阀部队军官王克铭家中,仍过着剥削阶级生活。1929年春,在济南加入山东省实验剧院,深得该院院长国民党山东省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赵太侔的赏识。

家庭出身为地主,江青如何数次逃过党内审查?

  1931年春,江青由赵太侔资助进青岛大学当旁听生,后来与青岛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赵太侔的内侄俞启威(黄敬)结识并同居,1933年2月由俞启威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因叛徒出卖,俞启威被秘密逮捕,江青出逃上海,失掉了组织关系。1933年秋,江青由上海左翼“剧联”介绍进入“晨更工学团”,分配在店员识字班里当教员,教唱歌、辅导识字、读书。 

  “晨更工学团”原是1931年春,陶行知从日本潜回上海后组织的各种工学团之一。“工学团”,“工就是做工,工以养学;学就是学科学,学以明生;团就是团结保生”。当时即1932年,工学团在上海西郊北新泾镇陈更村成立,故名“晨更”。“晨更工学团”负责人为徐明清,当时为左翼教联常委,她把晨更工学团的教员20多人中的共青团员组织起来,成立了共青团支部,支部书记为陈企霞。不久吸收江青加入共青团。 

  1934年10月下旬,共青团中央交通员、青岛地下党员乐若在上海兆丰公园(即今日的中山公园)与江青见面时,发现有人跟踪,乐若因熟悉地理环境,及时逃出,江青被捕。敌人原来是抓乐若的,是碰上了江青。 

  江青被关押在伪上海市公安局,由国民党中央调查科上海区训练股审讯组赵耀珊(绰号黑大汉)在公安局特务股楼上审问,训练股编审组长朱大启参加了审讯。 

  特务股的这些人看江青长得漂亮,优待她住小号(监房),夜里常被叫去陪几个头头喝酒,清唱戏段,说她“很乐观,很活泼,京剧唱得怪好听的……”江青不久便填了登记表、保证书、自首书,说反对共产主义,拥护三民主义,于12月出狱,成了可耻的叛徒。 

  江青出狱后不久,正赶上徐明清的母亲从山东乡下打电报来说,有病想念女儿,徐明清的父亲是中医,她借此机会带江青到临海老家躲风头和调养身体。 

  1935年,江青又回到上海,以艺名蓝苹进入话剧界、电影界。正赶上由上海业余剧人协会的一群热心戏剧的左翼文化人组织筹备排演易卜生的名剧《娜拉》。经熟人介绍,江青得演《娜拉》。名剧还未上演,江青就引起了国民党文化特务分子,也就是张春桥(狄克)的上级——《大晚报》文艺副刊《火炬》主编崔万秋的重视,他们又都是山东人同乡,二人很快就结识了,并且交往频繁。1935年6月27日《娜拉》在金城大戏院首次演出,“蓝苹”的大名出现在报端。崔万秋在他主编的副刊上经常发表文章,刊登剧照,大肆吹捧江青是什么“典型”的北国女性,“山东戏剧运动的功臣”等等。 

  江青曾积极参加1936年9月国民党反动当局为蒋介石50岁生日祝寿的“购机祝寿活动”的“祝寿游艺大会”活动,从事拥蒋,为国民党效劳…… 

  1937年7月江青到达西安找到徐明清。 

  徐明清先于江青到达延安,这是因为徐明清于1935年4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在女工夜校里被捕。她在被捕时急中生智把情况设法转告给她的领导人——她1933年入党的介绍人王洞若。经过党组织和陶行知先生的多方营救,徐明清于1936年6月被保释出狱。因为她在上海为敌人所熟悉而不便于工作,为加强东北军中地下党的工作,于1936年7月调来西安,先任东北军中共妇女支部书记,后来担任中共西安市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公开职业是陕西省立西安北大街幼稚园主任。江青在上海得到徐明清的地址,来到西安。 

  徐明清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先向叶剑英夫人危拱之汇报了江青的情况,又领着江青见到了邓颖超同志。 

  江青来西安没带任何组织手续,只有本相册拿给大家看,可以证明她是个左翼演员的身份。而这个相册还是曾经照顾过她的女友秦桂贞看她在收拾行装时有许多照片无处放,花掉了一个月的工钱买来送她的临别赠品。江青临走时,也只有这位女人为她炒了一碗木须饭送行。 

  江青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经过博古(秦邦宪)面谈考核准许她去延安。 

  江青到达延安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审查她的党籍问题。据各方面有关材料分析,是通过黄敬证明了江青的党籍,即江青在1933年19岁时,由黄敬介绍在青岛加入中国共产党,使她恢复了党的组织关系。于1937年11月进入中共中央党校第十二班学习。 

  江青入学不久,康生就于11月29日由莫斯科回到延安。担任中央党校的校长,江青是学员。“他乡遇故知”,江青找到了康生这座“靠山”。 

  1938年11月中旬,江青要同毛泽东结婚时,党组织审查江青的历史,尽管康生做了手脚,中共中央政治局还是对江青做出了限制性规定:“江青只能以一个家庭主妇和事务助手的身分,负责照料毛泽东同志的生活与健康,将不在党内机关担任职务,不干涉政治。” 

家庭出身为地主,江青如何数次逃过党内审查?

  1942年2月,延安开始整风,即整顿学风、党风、文风,又是审查干部、清除内奸。江青受到审查。康生又一次保护了江青…… 

  直到十几年以后,江青出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的职务。这个不安分的女人,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批判影片《清宫秘史》。正是: 

  江上有奇峰,

  锁在云雾中。

  寻常看不见,

  偶尔露峥嵘。  

  江青这一“露峥嵘”非同小可,恰似灾星降临:造孽天下,祸国殃民,兴风作浪,十年不宁。 

  江青还是个以自我为中心忌妒成性的女人,她可以把贺子珍、毛泽东的女儿、女婿赶出家门;她可以把毛岸英烈士的遗孀和后来毛泽东为她物色的继夫投进监狱;她还能把恩人、好心照顾过她的秦桂贞骗到京城,关入监牢押了七年多…… 

  然而,她对反革命的哥哥却百般呵护、包庇: 

  江青哥哥李干卿,充当过日伪和国民党的警长、巡官、局员、津浦铁路防奸组组员。1939年在日本宪兵队特务指使下,李干卿两次写信对江青进行策反,是个有历史罪恶的特务、反革命分子。解放后,江青和李干卿从北京到济南往来多次探望。1959年李干卿去北京,住了40天,江青接他到中南海谈话。江青在同年去济南告诉她哥哥李干卿,济南铁路局审查他的历史问题,“你要稳住,不要害怕,还有上边嘛!”1960年江青又告诉李干卿,“有人找你的麻烦,你可以完全不理。”1973年李干卿又去北京住了16天,江青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他,送他茶叶和照相机等礼品。1969年江青通过叶群、王效禹,把李干卿提为干部,工资由64.5元提到83元,住房由两间增加到六间,享受特殊照顾。 

  江青长期隐瞒地主家庭出身。江青在“小传”中说,我是生在一个已经走向没落的小资产阶级的家庭里,在我的记忆里,童年的生活是充满了恐怖、凄凉的情调。这完全是欺骗。 

  据中共山东省委调查组1976年12月25日《关于江青家庭情况的调查报告》证实:江青出身于山东省诸城县的一个地主家庭。其父李德文在城关经营旅店和木匠铺,有房屋14间,敞棚6间,雇长工一人,还有两个盲人专为他家推磨,忙时雇有季节工若干人。其后又将店房出卖,典入本县大地主的土地120亩,全部出租,每年收租一万多斤粮食,全家不劳动,以剥削为生,江青从小就过着寄生生活。

(本文摘自《中国大审判》 作者:吕相友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