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82年中国运动员叛逃,引起邓小平警告尼克松
www.wforum.com | 2022-04-18 04:10:57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3年4月7日,全国体育总会决定立即停止中美1983年双边体育交往。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当时有一名到美国参加比赛的中国运动员突然叛逃了,这是自1979年建交以来,中美第一次出现最严重的外交冲突。 

1982年中国运动员叛逃,引起邓小平警告尼克松

未来之星神秘消失 

  1982年7月,在美国旧金山市郊的圣克拉拉城,联合杯国际网球比赛正热烈而紧张地进行着。由余丽桥、王萍、李心意、胡娜4人组成的中国女子网球队,顺利地击败日本队进入了第二轮,即将挑战强敌德国队。然而,就在与德国队交战前夕,网球队的主力队员胡娜从所住的酒店不辞而别,消失了。 

  胡娜出生在一个网球世家,外公温岭是四川省著名的网球教练,舅舅、姨妈都是专业网球选手。胡娜从小就跟着外公练习网球,很有天赋,是那个年代中国网球的希望之星。胡娜的失踪,让队里其他队员人心惶惶,本来实力很强的女队稀里糊涂地输给了德国队。

1982年中国运动员叛逃,引起邓小平警告尼克松

胡娜 

  几天之后,胡娜通过他人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政治避难”的申请,给出的理由是有关方面一直“强迫她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胡娜递交“政治避难”申请的一刻起,中国就立即通过外交手段与美方交涉,要求美国将胡娜安全送回,并保证胡娜回国不会受到任何形式的迫害或惩罚,仍可继续参加国际网球比赛。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因为胡娜的去留产生了意见分歧。 

邓小平就此事警告尼克松 

  那时,中美建交才不过3年,美国人还是首次遇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名人“政治避难”。接到胡娜申请的地方移民主管由于无类似案例可依,不敢受理,于是,移交给白宫决断。案子交到白宫,美国国会也迅速高调介入,敦促国务院尽快给予胡娜政治避难身份。事件一下子从体育交流变成了国家间的外交争斗。 

  自1982年8月5日起,美国国会多次举行是否受理胡娜政治避难诉求的专题辩论会。而在美国国会内部争论的8个多月间,中国继续要求美方归还胡娜。1982年9月,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时曾说道:“最近我们有个网球队员留在美国,你们美国报纸也说,是美国人做了一些不干不净的手脚把她挖走了。像网球运动员这样的事不解决,我们的日子也能过。但是它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今后还敢派什么人去交流呢?” 

  第二年2月,邓小平接见国务卿舒尔茨时,告诉舒尔茨:“这是一个危险的先例,此例一开,就会有连锁反应。”邓小平给美国提供了三种选择:送胡娜回国,此为上策;让胡娜留在美国读书,这是中策;给予胡娜政治避难,这是下策。 

  一时间,胡娜的“政治避难”难以决断。美国国务院顶着风头批准胡娜“政治避难”。此后,美国司法部发言人于1983年4月4日对外正式宣布,接受胡娜“政治避难”申请。胡娜的叛逃所引起的后果就如同一次海啸,使得中美两国关系立刻紧张起来,体育联系一律停止。 

1982年中国运动员叛逃,引起邓小平警告尼克松

胡娜在美国打球时和教练维克的合影  

回想当年胡娜有些后悔 

  到底是何原因使胡娜做出惊人举动呢?2003年,已经定居台湾的胡娜说出了她滞留美国的真实原因:“我太想成为职业网球选手了。” 

  1979年,胡娜在英国温布尔顿中央球场观看了著名选手埃弗特的比赛,从那时起,胡娜的心中种下了一个梦想:要站在中央球场代表中国比赛。虽然胡娜拿过全国所有比赛的冠军,却因为中国选手很少参加国际比赛而不能参加排位赛,这就意味着胡娜不可能进入职业比赛,成为真正的职业网球选手。 

  当她后来看到,一些昔日在国外比赛时的手下败将,纷纷转进职业,甚至打进世界前30名时,胡娜总是说:“如果我有他们这样的机会,我一定能打得更好。”后来她决定留在美国。留在美国的胡娜,由于受伤病困扰,直到3年后才开始了职业网球生涯,最好排名进入世界前50位。1992年,29岁的胡娜因伤告别球场。1996年迁居台湾后,胡娜先后得到那鲁湾、兄弟饭店及声宝基金会等民间企业和机构的支持,她选择了一处位于台北县碧潭的网球俱乐部参与经营。出任董事长后,俱乐部改名为胡娜碧潭网球俱乐部。 

1982年中国运动员叛逃,引起邓小平警告尼克松

  2004年胡娜在“胡娜事件”发生之后首次回到祖国大陆。之后她多次来大陆担任中国网球公开赛特约解说嘉宾。如今回想当年自己的行为,胡娜感慨地说“我那时实在是太年轻,太单纯,也太不成熟。”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